[數算俄梅珥] 2023年4月11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3天—雅各

今天默想第3位聖經人物—雅各。他的父親是以撒,祖父是亞伯拉罕。雅各是以撒的雙胞胎兒子,他是弟弟,哥哥是以掃。雅各以紅湯交換以掃的長子名份。後來,更在母親的慫恿下偽裝成以掃,騙取了父親給以掃的祝福。後來,雅各匆忙逃避以掃的追殺,長時間過著離鄉別井的生活。

雅各從一個人在途上,到在異地生活二十年,在顛沛流離中經歷神的管教與破碎。其間的逆轉,反映出當雅各的生命降服於神的手中時,他的生命真正強大起來,而無須再以欺騙來奪取自己所渴想的。

我們試細看雅各的三個屬靈經歷,如何逆轉了他的人生,使他真正為大。

1.在伯特利的荒野遇見神—雅各的天梯夢

雅各在伯特利遇見神,「他做夢,看哪,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頂端直伸到天;看哪,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看哪,耶和華站在梯子上面,說︰『我是耶和華—你祖父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你現在躺臥之地,我要將它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看哪,我必與你同在,無論你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我總不離棄你,直到我實現了對你所說的話。』」(創28:12-15 和修版)

當時雅各正匆匆逃亡,處於孤單無助的境況。在這天梯的夢中,雅各不單見到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下往返,他更看見神站在梯子之上。這夢境揭示了神對雅各的看顧,而神的使者扮演著神和人溝通的角色。可見,至高的神走近雅各,主動去尋找他,以應許他和他的後裔來堅固當時一無所有的雅各,這成為了雅各繼續走下去和活下去的力量。這條梯子也成為了雅各的屬靈的階梯,讓他渴慕去走近站在梯子之上的神。

這次奇妙的神人相遇的神聖經歷,使雅各驚覺的發現,「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是神的殿,是天的門。」(參創28:17)這敬畏之情開始在雅各心中滋長出來,使他在這地(伯特利)向神許願立志︰「神若與我同在,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這塊石頭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創28:20-22 和修版)由此可見,逃命的雅各與神相遇後重燃了盼望,他渴想有一天回家,並承諾當此願望實現之時,他定會向神獻祭和立起神的殿。

默想︰
我的逆境是否也曾是我的神聖經歷呢?請回顧一下自己的逆境,當時神如何安慰和堅固我呢?我又曾怎樣回應神的同在和保守呢?

2.雅各摔跤—尋求祝福

在異地生活二十多年後,雅各與家人踏上回鄉的路,可是他最害怕哥哥以掃的報復。因此,他反覆思量和想盡辦法期望與以掃和解,重建自己的家園。

面對哥哥以掃,雅各充滿了恐懼和焦慮。他作出了不同的部署,並深深地向神禱告說︰「耶和華—我祖父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啊,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信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用我的一根杖過這約旦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的手,脫離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母親和兒女都不放過。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創32:9-12 和修版)

雅各向神禱告的那個晚上,他獨自在毗努伊勒,有一個人來與雅各摔跤直到黎明。與雅各摔跤的「人」是誰呢?先知何西阿認為是「天使」(何12:4),雅各自己則深信是神親自跟他摔跤,他清楚的表示「我面對面見了神」來形容這次的經歷。(參創32:30)。

雅各一直堅持要得到祝福,他捉著神的使者不放,直到那使者摸了他的大腿窩一下,雅各自此大腿就瘸了。但即使如此,雅各還是不放棄地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讓你走」(參創32:25-26)。那份堅持和力爭不放,使神人動容,於是神的使者說︰「你的名字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和人較力,都得勝了。」(參創22:26-31)

為何神的使者卻說雅各得勝了呢?這裡的意思就指出,從今以後,當遇到困難時,雅各會倚靠神去面對了。他不再是靠己力去爭戰或奪取,而是捉住神和緊緊倚靠神去面對,這才是他今次和日後得勝的關鍵。

猶太拉比表示,深夜的摔跤,雅各是與自身存在的意義相搏,他掙扎著問自己是誰︰我只是想成為以掃嗎?究竟我想成為怎樣的人?那個晚上,神的使者所給的祝福,不是權力或財富,而是從今以後雅各要稱為「以色列」。神的使者其實對他說︰「你過去曾拼命要成為以掃,未來你要成為神名下的人;過去你緊抓以掃的腳跟,未來你要緊緊抓住神,你的祝福是從神而來,而不是從以掃那裡奪取而來」。在那摔跤的屬靈經歷中,雅各克勝的是他自己的過去,那只想要成為以掃的過去。

自此,他是活在神面前的人,並不需要屬於別人的祝福,只要成為自己,活出神要他活出的生命。雅各曾輕看自己,想成為另一個人,直到那晚與神的使者摔跤,他才徹底地成為自己,接受自己的獨特。他的名字「以色列」,成為了神子民的名字,直到如今。

默想︰
我是否一直羨慕和嫉妒別人有的祝福,而錯過了神早為我預留的祝福呢?我接納這個獨特的自己嗎?

3.回到伯特利—為神築壇向神獻祭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在那裡築一座壇給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神。』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以及所有和他一起的人說︰『除掉你們中間外邦的神明,要自潔,更換衣服。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裡我要築一座壇給神,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我在行走的路上與我同在的神。』他們就把手中所有外邦的神明和自己耳朵上的環子交給雅各;雅各把它們埋在示劍那裡的橡樹下。」(創35:1-4和修版)

在那裡,雅各帶領全民族分別出來歸向神,放棄異教的神明和偶像,確定全民族都有意識地成為神名下之民。當時神對著以色列民這樣說︰「我是全能的神;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國和許多的國從你而來,又有許多君王從你生出。至於我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必賜給你;我必賜這地給你的後裔。」(參創35:11-12 和修版)

雅各所得祝福是獨特和可貴的,也祝福了後代和全民族,他建立起後代與神的關係,並在神所賜的土地上活出神子民的尊貴和見證。

默想
人生的掙扎和神的管教,磨練了雅各,使他改變過來,使他後來配得成為以色列的列祖之一。我對神的經歷,有沒有造就我的家人和親人歸向神、宣認神和敬畏神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
在數算俄梅珥的第3天,
我遇上了祢的僕人雅各。

雅各不斷的尋求祝福,
至終祢給他的祝福,
締建了他的子民與祢建立神聖的關係。
祈求祢讓我渴慕屬靈的福分,
尋求祢的保守和同在,
倚靠祢去面對人生的困境,
在困境中經歷生命的鍛煉,
而不是自尋去路以致離開你。

親愛的天父,
當我真實的與祢相遇之後,
讓我不要把這相遇的經歷據為己有,
而是與人分享和見證祢,
讓他們認識和歸向祢。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