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4月12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4天—約瑟

今天默想第4位聖經人物—約瑟。他的人生是由發夢開始的,而其生命的起伏轉變又是充滿了戲劇性。約瑟的人生路曲折坎坷,但卻成為了以色列民困境的出路。他竟然成為解救民族於饑荒危難的先行者,充分讓人體會到神的道路確是高過人的道路,而神的意念也是高過人的意念。我們從三方面去認識約瑟迂迴曲折的生命的精彩和神介入的奧妙。

1.沒有放棄夢想︰從做夢的人成為解夢的人

青少年時的約瑟,已經是一個愛做夢的人。他曾把兩個夢都告訴哥哥們,其中一個夢是這樣的︰「看哪,我們在田裡捆禾稼;看哪,我的捆起來站著;看哪,你們的捆圍著我的捆下拜」(參創37:6-7),另一個夢則是「看哪,太陽、月亮和十一顆星都向我下拜。」(參創37:9)。這些夢激起了哥哥們對約瑟的嫉妒,也招致父親雅各的責備,但父親卻把這些夢存在心裡。

約瑟的夢確是為他埋下了殺機,最後他被哥哥們賣給以實瑪利人,流落異邦身處埃及。可是,這位做夢的人,一直沒有放棄對夢的追尋和探索,當其他人都認為他是驕傲自誇和胡說八道時,他卻繼續尋找和明白夢的意義和信息,期待真有一天夢境成真。

在埃及時,他被法老的護衛長波提乏的妻子誣告,約瑟被下在監裡。在監禁期間,約瑟為獄中的酒政和膳長解夢,後來約瑟對夢的解說一一如實發生。及後,膳長引薦約瑟為法老解夢,幫助了埃及度過饑荒的危機。法老按約瑟的建議,在七個豐年積存糧食,以致可以面對其後的七個荒年。

可見,這位做夢者不單為自己解夢,他也聆聽別人的夢和為他們解夢。解夢的能力和智慧固然是從神而來,但若他像其他人一般以為自己只是痴人說夢話,便會否定自己的夢和窒息了日後可以發展的解夢的天賦才能。這才能使約瑟有機會為埃及法老解夢,讓法老認識他和欣賞他的才華,最後委派他成為了宰相,使他年青時的夢想迂回曲折的逐步成真。

默想︰
我曾經堅持過什麼夢想呢? 我如何看待其他人的夢想呢?若我的家人或兒女有夢想,我會欣賞和鼓勵嗎?還是勸他們要腳踏實地的放棄發白日夢呢?

2.從階下囚成為宰相

「約瑟英俊健美。這些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子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吧!』約瑟拒絕,對他主人的妻子說︰『看哪,一切家務我主人一概不知,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裡。在這家裡沒有人比我更大,除你以外,他也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行這麼大的惡,得罪神呢?』」(創39:6下-9 和修版)

約瑟到埃及後,做了護衞長波提乏的管家,可是波提乏的妻子引誘他,但約瑟不願做出對主人不忠的事,這反被波提乏之妻誣告約瑟調戲她,於是約瑟被下到監裡。雖然如此,神卻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監獄長的眼前蒙恩。監獄長就把監獄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手下;在那裡的一切事都由他處理。任何交在約瑟手中的事,監獄長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都順利。」(創39:21-23 和修版)

可見,一連串受害的經歷是鐵一般的事實,但約瑟卻沒有以受害為借口,任意妄行或放縱情慾,更沒有貪戀別人的妻子。他反而為了持守真道,因不妥協罪而受更多的苦,但約瑟沒有埋怨,而神在苦境中與他同在,使他在獄中所作的工盡都順利。

默想︰
約瑟面對困境的態度,對我有什麼提醒呢?從約瑟身上,我學到什麼呢?我也想有約瑟的屬靈情操嗎?

3.從被賣中看見神的預備—為民族保存性命

「約瑟向兄弟們說︰『我是被你們賣到埃及的兄弟約瑟。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而憂傷,對自己生氣,因為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性命。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沒有收成。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在世上存留餘種,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性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而是神。他又使我如同法老之父,作他全家之主,和埃及全地掌權的人。』」(參創45:4下-8 和修版)

約瑟的突破和跨越,就是從人的加害到看到萬事都在神的掌管之中。約瑟從經歷中看到神的作為,是神的大能使傷害化為祝福的工具,成就祂拯救以色列民的美意。

可見,真正認識神的人,他們會從傷害中辨別神的作為,不是只在順境中靠近神,卻能從惡事、苦事的困境中順應著神的帶領。約瑟的屬靈視野,使他從怨恨和報復中釋放出來,並且去安慰傷害自己的人,與哥哥們一起經歷和解與寬恕;最後整個以色列的民族得以過度饑荒的危機,見證神是最後的掌權者和拯救者。

默想︰
請回顧一下,我是否也從過去的傷害中見到神的醫治和保守呢?請禱告,祈求神讓我可以放下過往的創傷。約瑟的種種經歷提醒我該如何走前面的路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
在數算俄梅珥的第4天,
我遇上了祢的僕人約瑟。

祈求你使我在傷害中播下寬恕的種子,
在怨恨中帶來和平,
我知道唯有我明白祢的愛,
信任祢對我生命有奇妙的帶領,
我才會心悅誠服地靠著祢穩步前行。

祈求祢的愛充滿我,
使我對人有憐憫和接納,
相信萬事到來無非於我有益。
我樂意成為祢的僕人,
被祢使用,讓祢差遣,
以致我的生命能夠造就他人和榮耀祢的聖名。

以上禱告奉恩主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