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4月19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11天 – 基甸

今天默想第11位聖經人物是基甸。當約書亞離世後,以色列人轉去敬拜巴力和列國的異教的神明(士2:11-15),雖然他們飽受到四圍外敵的攻擊,但仍然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面對如此叛逆之民,神竟然依舊看顧以色列民,在他們當中興起士師,來拯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手。在米甸人橫行肆虐期間,神就興起了基甸為士師,對米甸人迎頭痛擊。今日,我們從基甸「出身背景」、「拆毀巴力的祭壇」和「帶軍擊敗米甸人」三方面去了解這位神的僕人,他怎樣在如此混亂的時局,可以為神和民族爭戰。

1.在人看是貧窮卑微、在神看是大能的勇士

「約阿施的兒子基甸正在醡酒池那裡打麥子,為了躲避米甸人。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基甸對他說︰『主啊,請容許我說,耶和華若與我同在,我們怎麼會遭遇這一切的事呢?我們的列祖告訴我們︰耶和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他那奇妙的作為在哪裡呢?現在耶和華卻丟棄了我們,把我們交在米甸人的手掌中。』耶和華轉向基甸,說︰『去,靠著你這能力拯救以色列脫離米甸人的手掌。我豈不是已經差遣了你嗎?』基甸對他說︰『主啊,請容許我說,我怎能拯救以色列呢?看哪,我這一支在瑪拿西支派中是最貧寒的,我在我父家又是最微小的。』耶和華對他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敗米甸,如擊打一個人。』」(士6:11下-16 和修版)

基甸出身卑微貧寒,與其他以色列民一樣懼怕米甸人的搶掠。從他躲在醡酒池打麥,就可以看到他的畏縮怯弱和苟且偷生。當神的使者向他說話時,他便隨即埋怨神沒有拯救他們脫離米甸人的攻擊,質疑那領先祖出埃及的大能手在哪裡。可是,當神差遣基甸承擔這帶領以色列民反攻抗敵的任命時,基甸卻立時退縮起來,以自己卑微的出生,來說明自己何德何能去作這帶領作戰的工作。基甸說︰「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士6:15)。

從經文看來,基甸被神呼召時,他本相是不單弱小膽怯,更怨氣沖天,但神的使者所看到的並不一樣。神的使者第一句便以「大能的勇士」來稱呼基甸,接著是「神與你同在」的宣告和保證。換句話說,若有神有力的同在,基甸就必成為大能的勇士。可見,神不是看人的脆弱不足和卑微背景,而是看人回應神的召命後,那被神建立後的更新和壯大。

默想︰
我怎樣評價自己和形容自己呢?若神呼召我,我認為神會怎樣稱呼我呢?若現在神要呼召和差遣我,我會找一些理由推卻,還是順命地經歷神的大能呢?

2.拆毀巴力祭壇

「那夜,耶和華對基甸說︰『你要把你父親的公牛……取來,並拆毀你父親為巴力築的壇,砍下壇旁的亞舍拉,在這堡壘頂上整整齊齊地為耶和華—你的神築一座壇,將第二頭公牛獻為燔祭,用你所砍下的亞舍拉當柴。』基甸就從他僕人中選了十個人,照耶和華吩咐他的做了。他因怕父家和本城的人,不敢在白天做這事,就在夜間做。」(參士6:25-27 和修版)

基甸為神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在夜間把巴力的壇拆毀了,並為神築了一座壇。到了清早,城裡的人都看見這件一夜變天的事,他們要求基甸的父親交出兒子,但其父親竟然挺身而出的為兒子發聲︰「你們是為巴力辯護嗎?你們要救巴力嗎?誰為巴力辯護,就在早晨把誰處死吧!巴力如果是神,有人拆毀了它的壇,就讓巴力為自己辯護吧」(參士6:31 和修版)。基甸父親的這番言論,明顯地站在兒子的一邊向族人發言,發揮其平服群眾的影響力;而基甸亦因此被稱為「耶路巴力」,意思是與巴力爭辯對抗的人。基甸這個行動是選擇事奉神的行動,也是他突破自己慣常的畏縮,為神走出的本性的怯弱和貧窮的轄制。

默想:
我身邊的人都知道我是基督徒嗎?怎樣的行動是當代為神築壇的行動呢?如︰與基督徒同事或同學組成祈禱小組、不參與職場異教的禮祭等。在我身處的環境,我有為神築起祭壇的屬靈行動,來宣講和見證神嗎?

3.率領三百人擊敗米甸人

神呼召基甸率領以色列人進攻米甸人,起初基甸號召了三萬二千人大軍。對比於人數眾多的米甸人,以色列軍隊顯得兵力薄弱。可是,神不是叫基甸再呼籲人加入軍隊,而是神要求基甸用一個的方法,就是以飲水的姿勢來把三百個人分別出來,成為三百勇士,為神和以色列民攻擊米甸人(參士7:5-8)。
在夜深之際,基甸帶領三隊人圍著米甸的軍營,然後一齊打破手中的瓶和大聲吹響號角。眾志成城的三百勇士,「左手拿著火把,右手拿著吹的角,喊叫︰『耶和華和基甸的刀』,他們圍著軍營,各人站在自己的地方;全營的人都逃竄,一面喊,一面逃跑」(參士7:20-21和修版)。基甸和三百人奮力爭戰,扭轉頹勢,米甸人兵敗如山倒。這場以寡敵眾的戰爭,說明「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參亞4:6下)

默想:
構想一下,若我是基甸,我會以三百人的兵力去打仗嗎?我會與神爭論或力證神的方法的不可能嗎?基甸爭戰的態度,對我有什麼屬靈的提醒呢?

禱文

親愛的父神,
在數算俄梅珥的默想中,
第11天我遇上了祢的僕人基甸。

感謝祢不看人的軟弱,
卻以祢的大能使人剛強起來。
請讓我正視心中常有的恐懼、
自卑和埋怨,
使我認識到自己在祢眼中是有價值的。

只要我信靠和信任祢,
祢定會擴張我的境界,
健壯我的生命、
裝備我的恩賜,
使我可以負責起祢所指派的任務。

我知道我事奉祢的時候,
也正是我經歷祢大能的機會,
祈求祢讓我勇於回應祢的差遣,
敢於為持守真理而備戰和奮戰。

禱告奉恩主基督的寶貴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