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4月20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12天 – 路得

今天默想第12位聖經人物是路得。路得是一位外邦的女子,卻與以色列民相連,名字列在耶穌的家譜之內,更在神的救恩歷史中有一個角色。當時是在士師的時期,以色列人以利米勒帶著家人,離開饑荒的伯利恆,逃往摩押。可是,他們沒有安居樂業下來,先是以利米勒不幸客死異鄉。後來,兩個兒子都先後去世,留下的是婆婆拿娥米和兩個守寡的兒婦,最後只剩下路得一人緊緊跟從拿娥米回到伯利恆,展開了進入神子民族群的人生。

今日,我們從拿娥米與路得的屬靈同行和彼此扶持,看怎樣造就和成全了兩個女人的生命。她們的相依相伴成為了歷史的佳話,說明了同行和結連的力量的重要和寶貴。我們試從三方面去認識路得的獨特和可貴,而其中會發現拿俄米更是路得的有力支持者。

1.拿娥米選擇回歸神和神子民的群體

「……在摩押地,拿娥米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於是她和兩個兒婦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要回猶大地去。」(參得1:6-7)

在苦境中,以利米勒的妻子拿娥米,成為了一無所有的人。她沒有丈夫、沒有兒子,更沒有生活的倚靠。拿娥米當時決定離開摩押,一方面由於她在一個沒有對寡婦給予支援的外邦社會。另一方面,是因為拿娥米聽聞神在以色列民中的顧佑供應。這兩個因由都促使拿娥米踏上了歸鄉的路。

雖然拿娥米在自己身上看不見神的恩典,但她卻從其他的以色列民身上見到神的介入,於是她選擇與以色列民靠在一起,她沒有賭氣地自我封閉或踏上自盡之路,她卻期望因與神的子民在一起,而可以同樣領受神的眷顧。可見,拿娥米是作了一個智慧的抉擇,她選擇回歸,與神的子民一起去經歷神。

默想︰
或許,一些肢體因種種因素離開了神家和神,但拿娥米的經歷可以作為參照,就是在困惑和迷失的時候,選擇歸回她們屬靈生命成長的群體,在哪裡重建與神的關係,走上一條不一樣的路途。關鍵在於人對神的引領,要懷著謙卑和開放的態度。我認為一個屬神的人離開神家,後來選擇回來,他要面對什麼的難處呢?此刻,在禱告記念這些肢體,祈求神加力和開路。

2.路得的冒險及委身之旅

「拿娥米說:『看哪,你嫂嫂已經回她的百姓和她的神明那裏去了,你也跟你嫂嫂回去吧!』路得說:『不要勸我離開你,轉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哪裏去;你在哪裏住,我也在哪裏住;你的百姓就是我的百姓;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死在哪裏,我也死在哪裏,葬在哪裏。只有死能使你我分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懲罰我!』拿娥米見路得決意要跟自己去,就不再對她說甚麼了。」(得1:15-18 和修版)

拿娥米的媳婦路得,選擇與拿娥米返回伯利恆。路得作為外邦的女子,丈夫既已去世,而婆婆又要回鄉,若她選擇回自己的娘家,是最自然不過的事。可是,路得卻堅決選擇跟從婆婆拿娥米,這個婆媳關係對現代社會來說,簡直無法想像。她們親密如母女一般,路得誓不撇棄拿娥米,這就是相依為命的生命結連。路得在人情上是盡顯自己對拿娥米的愛,路得需要付上離鄉別井的代價,又要貼身地照顧年老的拿娥米。

從另一個方向來看,路得如此堅定不只是選擇拿娥米,她更是在此選擇以色列的神。她極可能自從結婚後,便在這個家庭中聽到有關神的拯救作為,甚至與婆婆和丈夫一起遵守律例禮儀的要求,甚至一起享用逾越節的筵席和聽取神的話語,於是路得深被神的作為所吸引,也渴望成為與神有盟約關係的子民。故此,路得所作出的是「信心的跳躍」,她是在一無所有的時候選擇神。由此可見,路得是決定以其餘生,與其夫家的神結連,並且以與拿娥米作為響導,讓她自己走進這個以神為獨一真神的民族。

默想︰
作為屬神的人,就是需要像路得般跟從神,才會與這位「眷顧自己的百姓」和「賜糧給他們」的神相遇。路得的抉擇對我有什麼提醒呢?我對神的選擇夠徹底嗎?

3.有伴同行—神差來的使者

對於拿娥米而言,路得就好像是神所差來的使者,使拿娥米的孤獨晚年有同行者。在一個人情涼薄的社會,路得的有情有義,足以燃點失望者的盼望。

拿娥米多番拒絕路得同行,但她沒有想到路得是如此堅持;其堅持是以生死和分離為誓言︰「你死在哪裡,我也死在哪裡,葬在哪裡。只有死能使你我分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懲罰我!」(得1:17 和修版)

原來神幫助人的方式,不一定是改變外在環境,有時更是賜下一位有力的同行者,使他們成為軟弱者的扶持和幫助。有同行者的路途,有分享和有分擔,其路雖漫長卻變得輕省。

神為拿娥米預備了路得,而更奇妙的事,是後來神亦通過拿娥米去祝福路得,使路得成為大衛及耶穌的祖先。外邦的女子竟成為以色列王的母親,成為救主耶穌地上的先祖。可見,當她們雙雙選擇走上歸途時,其實神已經有更美好的心意置放在人所抉擇的路途上。

默想︰
誰曾經是我的同行者呢?我又願意成為誰的同行者呢?路得和拿娥米的同行,是否也對我作出了鼓勵? 

禱文

親愛的父神,
在數算俄梅珥的默想中,
第12天我遇上了祢的使女路得。

感謝祢為拿俄米賜下了路得,
使她們相伴同行互相建立;
祈求祢使我接受肢體的同行,
也樂於成為別人的同行者,
好讓彼此的同行,
能夠為傷痛者作出療治,
也鼓舞乏力者前行。

請讓我更清心、全心地委身予祢,
以致祢可以選擇我作為祢的用人,
被祢使用去建立人。
叫我做好每件看來卑微的事,
讓我用心地與人同行和關顧弱小,
願這一切都併入祢的計劃之內!

禱告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