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4月25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17天 – 以利沙

今天默想第17位聖經人物是以利沙。先知以利沙是以利亞的接班人。以利沙對以利亞的尊重和跟從,使以利沙不負所託的成為另一位偉大的先知。今日,我們從他們的師徒的傳承關係中,學習如何接任又同時領受屬靈的力量。

1.亦步亦趨的堅持跟從

以利沙被選召成為以利亞的接任人(王上19:19-21),也成為先知群體中的領袖。在以利亞人生的最後一段路,以利沙緊緊追隨以利亞,從吉甲到伯特利、耶利哥和約旦河。以利亞從一個地方去到另一個地方,與當時的先知門徒見面,就好像與當地先知學校的學生作最後告別似的。

每到一個地方,以利亞都向以利沙表示「你可以在這裡等候」。可是,以利沙卻回答「我必不離開你」,師徒在最後一段路的相隨,既是感情上的難離,也表達出以利沙堅持跟從以利亞的決心。

以利沙謙卑地追隨和尊重以利亞直到最後。以利沙沒有由於以利亞快要離去,而輕率對待或過早道別。以利沙未敢妄自尊大,顯示出他對將要繼承的先知職分的認真,更期待師傅為他的事奉作出最後的提示和恩言。

相反,其他的先知門徒雖然知道以利亞快要離去,但卻採取旁觀的態度,沒有一個人像以利沙一樣緊隨左右。結果,其他五十個先知門徒只能遠遠地看著以利亞用外衣把約旦河水分開,以利亞和以利沙二人從約旦河中走乾地而過,而以利沙卻是親眼見證和親身經歷。以利沙因著對老師的尊重,肯付代價跟隨到最後,得到別人所沒有得著的屬靈福分。

默想︰
以利沙對屬靈前輩的尊重和跟從,為他開展了前面事奉的路途,使他從聆聽和接受引導中成長。可見,沒有一個人可以說自己自學成長,都是在別人的提攜和牧養下被建立起來的。我是被誰提攜和牧養的呢?我與栽培我的人的關係如何呢?我是否需要檢視自己對前輩的態度?

2.求加倍的靈的感動接續事奉

以利沙的堅持使以利亞主動的發問︰「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只管求我。」(王下2:9上)以利沙就把握著這最後的機會作答︰「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王下2:9下)

以利沙的回應是要求以利亞「加倍的」的靈臨到自己身上。「加倍的」有兩方面的意思︰

  • 按希伯來人的律法規定,長子得到兩倍產業的權利(申21:17)這是繼承者應得的。以利沙這樣祈求,便是根據律法上父子傳承的原則,尋求接任以利亞的先知職分的合法繼承。
  • 以利沙祈求的是與神有更深厚的關係,帶著這種關係去事奉,這關係能夠展現出事奉的能力來。這樣「加倍的靈」的祈求,足以反映以利沙不單預備接續以利亞作繼承人,而是想在師傅之後,更大地被神所用,這是接任者難得的決心和抱負。

以利沙不求權柄、財富、尊榮、壽數等等,只求「願感動你的靈加倍的感動我」。事奉肢體也應大膽祈求雙倍的靈的感動,知道只靠自己不能成就神的事工,需要更多的與神同行,按著神的教導去服事神。屬靈的領袖需要祈求的不是別人加倍的外在尊重,而是神的靈加倍的臨到自己,使自己帶著神的同在去服侍。

故此,當人帶著與神的關係去實踐某個屬靈身分和角色時,他才能通過這身分建立和造就人。每一個曾經在授職禮領受職分的肢體們,都應追求帶著神的同在和能力去事奉,這樣方能發揮屬靈的果效。

默想︰
若我要承擔一個新的職分或面對一個屬靈的責任,我會祈求什麼呢?什麼的祈求使我更有力地執行神藉上一代所交託的使命呢?

3.關係進深使命相連

「以利亞說︰『你求的是一件難事。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若不然,就得不著了。』他們邊走邊說話的時候,看哪,有火馬和火焰車出現,把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以利沙看見,就呼叫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騎兵啊!』」(王下2:10-12上 和修版)
當以利沙目睹以利亞被接走時,以利沙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騎兵啊!」,這是以利沙對以利亞的最後呼喚,也是對以利亞的確認和稱讚,指向以利亞先知面對異教偶像崇拜的爭戰角色,肯定以利亞一生為神打美好的仗。以利沙稱以利亞為「我父啊」,說盡了父子之間在守望以色列民中的結連關係,在屬靈使命上他們緊扣在一起。

以利亞曾經是個獨行俠,但神讓他興起以利沙接續他,並且建立起傳承的關係。資深的肢體,可以像以利亞一樣,成為後來者跟隨和學效的榜樣,把事奉的心得以生命的見證拖帶後來者。後來者則當向以利沙學習,謙卑向屬靈長輩請教和學習,成為一個成熟的門徒,使屬靈的事工得到延續,也有屬靈的抱負讓更多年青的一代成長。
默想︰
我與同工的關係怎樣呢?這關係是否具使命和傳承的特質呢?我開始有意識地培育事奉的接班人嗎?我會高興接班人比我更優秀嗎?

禱文

親愛的父神,
在數算俄梅珥的默想中,
第17天我遇上了祢的僕人以利沙。
以利亞和以利沙的師徒關係,
讓先知的職分得到傳承,
祈求神讓我在接受栽培的同時,
也用心建立後來者,
讓神家的使命可以代代相傳。
請差遣聖靈阻止我自以為是,
不要叫我在比較和嫉妒中迷失,
以致我的惡傷害了群體的見證。
懇求祢使我們成為合一的群體,
互相學習和彼此欣賞,
在愛中傳揚福音建立門徒。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