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4月27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19天 – 以斯拉

今天默想第19位聖經人物是以斯拉。他在以色列被擄回歸的重建上,扮演領導的重要的角色。他是祭司的後代,在這關鍵的歷史時刻,不單引領以色列民回歸故土,更引導他們回轉歸向神,重建神和子民的盟約關係。我們從三方面了解以斯拉如何實踐他的使命,以致讓神的子民認識神、經歷神和徹底委身予神。

1.考究、遵行和教導神的律法

「這以斯拉從巴比倫上來,他是一個文士,精通耶和華—以色列神所賜摩西的律法。王允准他一切所求的,因為耶和華—他神的手幫助他。」(拉7:6 和修版)
「亞達薛西王第七年,有些以色列人、一些祭司、利未人、歌唱的、門口的守衞、殿役,上耶路撒冷去。王第七年五月,以斯拉到了耶路撒冷。以斯拉立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導以色列人。」(拉7:7-8,10 和修版)

以斯拉不單個人熟習和精通神的律法,他更致力於將誡命、律例典章教導以色列民,使他們認識神的心意和如何建立起與神的關係。因此,在重建聖殿的同時是重建神子民對神的話語的認識,以致真正建立了神子民的屬靈群體。

以斯拉的「心志」殊不簡單,他立志「考究」、「遵行」和「教導」,這是把誡命、律例典章從「思考」到「實踐」,再繼而「傳授」的過程。這個過程先是「屬靈生命的建造」,然後是「屬靈群體的建造」,接著才是「聖殿的建造」,也唯有這樣,才會活化回歸的社群、聖城和聖殿,使以色列民重新在聖城發揮其作為神子民的見證。

默想︰
我看到研讀和默想神的話語的重要性嗎?若要重建我身處的小組、團隊和信仰群體,以斯拉的心志對我有什麼提醒?

2.一直確認神的手的幫助

「王允准他一切所求的,因為耶和華—他神的手幫助。」(拉7:6下 和修版)

「正月初一,他從巴比倫起程,五月初一就到了耶路撒冷,因為他神施恩的手幫助他。」(拉7:9 和修版)

「以斯拉說︰『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使王起這心願,使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得榮耀,他又在王和謀士,以及王所有大能的軍官面前施恩於我。我因耶和華—我神的手的幫助,得以堅強,從以色列中召集領袖,與我一同上來。』」(拉7:27-28 和修版)

「我以求王撥步兵騎兵幫助我們抵擋路上的仇敵為羞愧,因我們曾對王說︰『我們神施恩的手必幫助凡尋求他的,但他的能力和憤怒必攻擊凡離棄他的。』我們為此禁食祈求我們的神,他就應允我們。」(拉8:22-23 和修版)

「正月十二日,我們從亞哈瓦河邊起行,要往耶路撒冷去。我們神的手保佑我們,救我們脫離仇敵和路上埋伏之人的手。」(拉8:31 和修版)

以斯拉在實際的回歸的旅程,憑信心拒絕亞達薛西王派步兵保護,期間也克勝路途上敵人的伏擊。這是以斯拉和回歸之民的信心之旅,以斯拉一直強調「神施恩的手幫助我」,可見他把這艱巨的工作全然交在神的手中,並且帶領回歸之民經歷神的同在和信實。因此,以斯拉不單是教導以色列民通過律例典章去認識神,他更與他們一起在回歸的過程中經歷神的信實和保守。

默想︰
以斯拉把對神話語的教導,落實為對神的話語的經歷,讓回歸之民不單認識神也經歷神。我是否也願意在生活上活出神話語的真實,從而經歷神大能的手的幫助呢?我可以在哪一件事上就開始憑信心去經歷神呢?

3.堅持回歸之民終止與異族通婚

「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眾人三日之內都聚集在耶路撒冷。…以斯拉祭司站起來,對他們說︰『你們有罪了,因為你們娶了外邦女子,增添以色列的罪惡。現在當向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認罪,遵行他的旨意,離開這地的百姓和外邦女子。』全會眾大聲回答說︰『好!我們必照著你的話去做。只是百姓眾多,又逢大雨的季節,我們沒有氣力站在外面;這也不是一兩天可以辦完的事,因我們在這事上犯了大罪。讓我們的領袖代表全會眾留在那裡。我們城鎮中凡娶外邦女子的,當按所定的日期,會同本城的長老和審判官前來,直到辦完這事,神的烈怒轉離我們。』」(拉10:9-14 和修版)

以斯拉強調回歸之民必須保持聖潔,與異族和異教分別出來,才可以重建神子民的群體,以達至向神的屬靈回歸。因此,他要求回歸之民悔改,並且有具體的行動去切斷與異族的婚姻。

以斯拉知道這是民族存亡的關鍵,否則他們只會在耶路撒冷活得像外族人一般。他為此扎心不已,聖經這樣記載︰「以斯拉從神殿前起來,進入以利亞實的兒子約哈難屋裡,到了那裡不吃飯,也不喝水,為被擄歸回之人所犯的罪悲傷」(參拉10:6 和修版)。由此可見,以斯拉一心要重建神子民群體的聖潔,也唯有這聖潔之民才配得在聖城和聖殿敬拜和高舉神的聖名,成為萬民朝向神的地上之光。

默想︰
我會認為以斯拉無須如此極端嗎?我認同他的聖潔要求嗎?今天信仰的群體是否也失落了這分別出來的聖潔身分,以致無法發揮見證的力量呢?以斯拉的堅持對我有什麼的提醒呢?

禱文

親愛的父神,
在數算俄梅珥的默想中,
第19天我遇上了祢的僕人以斯拉。
以斯拉堅持教導人認識祢、經歷祢,
和徹底分別出來歸向祢。
他對神祢的忠誠,
提醒我不要心懷二意和表裡不一,
而是要活出信仰的真實和見證。
祈求祢使我不住的追求認識祢,
也在生活上經歷祢的管教和保守,
讓我在此生忠於作神子民的身分,
辨識世俗的誘惑和試探,
把握任何機會宣揚祢。
懇請祢叫我勇於
與不潔的思想、行為和關係劃清界線,
不妥協罪和不與惡同流合污。
禱告奉恩主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