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4月28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20天 – 尼希米

今天默想第20位聖經人物是尼希米。尼希米是生在異地的猶太人,在皇宮作波斯王的酒政。可是,他心繫故土,甚至為聖城的荒涼而悲痛。這分被家國的困難所牽動的情懷,改變了尼希米的餘生,也激發了他凝聚回歸之民,同心合意重建了耶路撒冷的城牆。我們試從尼希米那哀歌式的禱告開始,了解他如何把激情化為具體的行動,並且號召神的子民起來,為修築城牆付上自己。

1.為聖城苦境哀慟禱告

「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參尼1:3-4)

尼希米聽到同胞在聖城的困境時,他的心就被打動,生出對民族家國的悲憫之情。然而,尼希米化悲憤為禱告,把眼前的實況,置放在神面前。在行動之前,尼希米先祈禱,一方面辨別這個感動是否從神而來的召命,另一方面他在禱告中邀請神領路和介入,尋求神的支持。

尼希米這樣禱告︰「唉,耶和華—天上大而可畏的神,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的神啊,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今日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人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犯了罪。我們向你所行的非常敗壞,沒有遵守你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誡命、律例、典章。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召集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居所的地方。』他們是你的僕人和你的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唉,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聽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使你僕人今日亨通,在這人面前蒙恩。」(尼1:5-11上 和修版)

祈禱的內容,反映尼希米對神的信念,對回歸重建的期盼。在祈禱過程中,哀歌化成為一種行動的力量,使他自己與民族相連,脫離獨善其身和擺脫留在安舒區的自私抉擇。祈禱使他從「人性的回應」轉為一個「信仰的回應」。信仰的回應就是把事情交託到神面前,然後站在神面前接受祂的號召和差遣。尼希米的呼召是來自對危機的認識,看到民族的需要。

由此可見,尼希米是一個跳出自己,想到國家民族的人,他關心比自己更大的事。他不是關心個人的榮辱,而是怎樣幫助同胞脫離苦困。

默想︰
我曾經為了什麼流淚禱告過呢?某次的流淚和禱告的經歷,曾帶來我什麼改變呢?這改變對群體構成正面的影響嗎?

2.具體落實重建的部署安排

「王問我說︰『你要求什麼?』於是我默禱天上的神。我對王說︰『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那時王后坐在王的旁邊。王問我說︰『你去要多少日子?幾時回來?』我就定了日期。於是王喜歡差遣我去。我又對王說︰『王若喜歡,求王賜我詔書,通知大河西的省長准我經過,直到猶大;又賜詔書,通知管理王園林的亞薩,使他給我木材,做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樑和城牆,與我自己房屋使用的。』王就允准我,因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王派了軍長和馬兵護送我。我到了河西的省長那裡,將王的詔書交給他們。」(尼2:4-8)

尼希米把握機會向王發出要求。他細心行事,從他逐步向王發出的要求,看到他清楚知道自己的需要,毫不含糊。他對重建城牆所需的材料,早就作出評估,做過資料搜集,知道材料的出處,及行程的路線等。他不會在王承諾後才見步行步。他知道他只有這個機會,這是他唯一的機會,他就為要盡用這個機會而先作好預備,並且清楚不含糊地提出要求,如︰王的詔書、過境通行證、建造的材料等。

當尼希米去到耶路撒冷,他先在那裡住了三日。夜間起來,有幾個人也一同起來;但神使他心裡要為耶路撒冷做什麼事,他並沒有告訴人(參尼2:11-12上)。他說︰「我往哪裡去,我做什麼事,官長都不知道。我還沒有告訴猶大平民、祭司、貴冑、官長,和其餘做工的人。」(尼2:16)

尼希米沒有因為得到王的允准,便在耶路撒冷大鑼大鼓。他知道這樣做只會打草驚蛇,在未推動人支持前便會先招致反對。況且,對於他的計劃和策略,恐怕就算猶大的百姓未必都表示同意,因此他也步步為營和小心部署。

尼希米踏足這片他曾為此流淚、禁食和禱告的城牆,他卻看到重建城牆的可能性,及構思出實現這理想的可行計畫。因此,一開始他自己先暗中行事,在夜間巡視,了解形勢後再公開宣告號召群眾。

默想︰
從以上的行動和部署中,我認為尼希米是一個怎樣的人?從他身上,我可以見到領袖的哪些特質呢?有什麼是我應該學習的呢?

3.與神的子民把計畫實現出來

「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尼2:18)
「我說『像我這樣的人豈要逃跑呢?像我這樣的人豈能進入殿裡保全生命呢?我不進去。』」(尼6:11)
尼希米邀請人一起參與回應神的呼召,群眾一致贊成和回應。這一呼百應的場景,確是令人鼓舞。事實上,神比尼希米先到達這個重建之地。神早在尼希米之前就積極動工了。因此,神會照顧一切,而人所要做的就是沿著神的腳印跟隨在祂的後面。
尼希米肯付代價又堅持到底,在面對外敵的攻擊時,沒有選擇逃跑,展現出作為神的僕人的氣質。他向神祈求自己可以承擔的力量,而且他每一步倚靠神,有智慧地行事,不憑血氣之勇,最終完成修建城牆的工作。尼希米把自己獻身重建城牆,其目的不是建設本身,而是重建這個猶大國和猶太民族,成就了神在子民身上的美意。

默想︰
置放在我面前的是什麼的屬靈責任呢?我可以怎樣配合和承擔呢?我激發誰與我一起為這屬靈的責任付上自己呢?請為信仰群體的需要和異象禱告。

禱文

親愛的父神,
在數算俄梅珥的默想中,
第20天我遇上了祢的僕人尼希米。
我深被尼希米的勇毅和領導魄力所感動,
請求祢叫我不要在社群中作旁觀者,
讓我帶著愛去為群體的需要祈禱,
並且敏感於祢的差遣去回應人和事。
懇求祢使我堅持祢所交付的責任,
在重建的屬靈工程上,
重建靈命、重建群體和重建使命。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