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4月29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21天 – 以賽亞

今天默想第21位聖經人物是以賽亞。以賽亞是當以色列民分為南北兩國後,受命為南國猶大的先知。當時的猶大外在受到強敵亞述的威脅,內在則是叛逆神的社群,社會處於罪惡和不公義的狀態。以賽亞在四個王的統治期間擔任先知,孜孜不倦的為神向百姓發聲,叫人歸向神。我們可以從以下三方面來認識這位先知的獨特性和事奉的方向。

1.蒙召作時代的先知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看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下襬遮滿聖殿。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遍滿全地!』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裡充滿了煙雲。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親眼看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有一撒拉弗向我飛來,手裡拿著燒紅的炭,是用火鉗從壇上取下來的,用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唇,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賽6:1-7 和修版)

「我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賽6:8 和修版)

當以賽亞蒙召時,正值南國猶大的烏西雅王離世,國家在政治動盪及道德敗壞之中。在這罪惡的世代,神問以賽亞「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在聖潔的神面前,以賽亞知道自己和民族的真相,就是「嘴唇不潔的人,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但他卻正面地回應神的詢問,「我在這裡,請差遣我」,那是一種當仁不讓的屬靈氣慨。雖然回應呼召,是意味著會走上不容易的路,但預期的困難卻沒有阻止以賽亞渴想與神同工。

以賽亞對神呼召的正面回應,是由於他見到異象,神坐在寶座上的威榮和聖潔,促使以賽亞在神面前求潔淨和赦罪。然而,這位至大至高的神,卻親自向以賽亞說話,召喚他成為神時代的僕人。面對神的尊大和榮美,以賽亞以得以事奉神為尊貴和有價值!

默想︰
在我身處的世代和信仰群體,神可以差遣怎樣的人呢?我是否也可以是其中一個蒙選召和奉差遣的一分子呢?以賽亞毫不退縮的正面回應,對我有什麼提醒呢?

2.傳講神的警告與管教

神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了又聽,卻不明白;看了又看,卻不曉得。』要使這百姓心蒙油脂,耳朵發沉,眼睛昏花;恐怕他們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就得醫治。」(參賽6:8-10 和修版)

神向以賽亞講出其先知任務的艱巨,就是指出以色列民在靈性上是瞎眼和耳聾的。因此,當以賽亞向以色列人發出警告時,百姓雖然聽了看了卻心不明白,無法理解和領受神的話語。以色列民是「心蒙油脂」、「耳朵發沉」和「眼睛昏花」,即是說「心」、「耳」和「眼」都頑梗,耳朵聽不進神的話語,眼睛看不清神的作為,於是生命仍然迷失和偏行己路。

「聽了又聽,卻不明白;看了又看,卻不曉得」這段話,表明神認定那一代的以色列人是頑梗、叛逆、不肯悔改回轉的一代。經文繼續說「恐怕他們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就得醫治」,即是說神已定意審判他們的罪,他們縱然回轉也是太遲了。然而,這一代受到審判,最終能挽回下一代,使下一代從上一代的教訓中回轉歸向神。因此,無論環境如何,以賽亞仍然必須忠於祂的召命,繼續傳講神的話語!

默想
我是否曾經多番以神的話語勸導人,但對方卻充耳不聞,當時我有什麼感受和回應呢?我會繼續鍥而不捨的勸導嗎?

3.預言終末的彌賽亞和將來永恆的國度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卻要以公義審判貧寒人,以正直判斷地上的困苦人,以口中的棍擊打全地,以嘴裡的氣殺戮惡人。公義必當他的腰帶,信實必作他脅下的帶子。」(賽11:2-5 和修版)

「野狼必與小綿羊同住,豹子與小山羊同臥;少壯獅子、牛犢和肥畜同群;孩童要牽引牠們。牛必與熊同食,牛犢與小熊同臥;獅子與牛一樣吃草。吃奶的嬰孩在虺蛇的洞口玩耍;斷奶的幼兒必按手在毒蛇穴上。在我聖山各處,牠們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遍滿全地,好像水充滿海洋一般。」(賽11:6-9 和修版)

以賽亞書記載了盼望的信息,其一是神應許的彌賽亞必要來到復興神的子民,這實現在救主耶穌基督身上。其二是把人的視野從現世轉向於永恆。因此,神不只是審判人的惡,更是為絕望的世代提供出路,神差遣拯救者來轉化人心和執行公義,而人終極的盼望在於神永遠的國。盼望的信息,提醒人要為那善美的永恆國度而努力,而不要讓自己在現世的敗壞中跌倒而失落其中。

神所應許的國度,是和平共融的國度,在那裡生命得到尊重,不同的物種也享受著與神復和的生命意義與價值。最觸動人的是,人在其中可以不斷地作出永恆的追尋;人通過無盡地認識和經歷神,以此讓「認識神的知識遍滿全地」。

默想︰
生活上的忙碌和現世的物質價值,常蒙蔽人使人只尋求屬世的短暫滿足,以賽亞先知提醒我該如何安排生命的優先次序呢?我願意為永恆的國度和價值而效命嗎?

禱文

親愛的天父,
在數算俄梅珥的第21天,
我遇上了祢的僕人以賽亞。
以賽亞對祢的呼召毫不退縮,
我喜歡他的直接和勇敢,
祈求祢呼召祢的僕人,
在這個年頭同樣為祢效命,
忠於傳講神的話語,
讓人活出信仰的真實。
請通過以賽亞書,
來讓我明白神祢的計劃和心意,
免得我迷失於現世物質的短暫價值,
錯過了善用光陰來把握永恆。
若有用得到我的地方,
請差遣我,
讓我作出「我在這裡」的由衷回應。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