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4月30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22天 – 耶利米

今天默想第22位聖經人物是耶利米。他身處於公元前七世紀的南國猶大,當時猶大已被迦南的異教所「同化」,而國民的生活非常「腐化」,國家亦面對著強國巴比倫的侵略。
耶利米約於公元前627年蒙召作先知,公元前586年耶路撒冷聖殿被毀,有許多猶太人、政治和宗教領袖開始並陸續地被擄到巴比倫。耶利米被呼召作為先知,不單向猶大國發言,而是面向列國。他作先知超過四十年之久,被後世稱之為「流淚先知」。他的事奉人生有三個特質,使他在這悲苦的世代成為了一位忠誠、受苦和獨特的先知。

1.對國民哀慟悲憫的情懷

耶利米說:「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水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耶9:1 和修版)

「你們若不聽這話,我的心必因你們的驕傲暗自哭泣;我的眼必痛哭流淚,因為耶和華的羊群被擄去了。」(耶13:17和修版)

當時神的子民對耶利米的信息充耳不聞,他們對一切警告和預言都感到厭煩,不理會將臨到的審判和災難,拒絕悔改歸向神。耶利米對此憂傷不已,他一邊遵照神的吩咐繼續發出警告,一邊為他們的頑梗和將要承受國破家亡的惡果而難過。

由此可以感受到耶利米的孤單和悲苦,他屢屢把傷痛向神傾訴和禱告說︰「因我百姓的損傷,我也受了損傷。我哀慟,驚惶將我抓住。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裡豈沒有醫生呢?我百姓為何得不著醫治呢?」(耶8:22 和修版)然而,耶利米的哀傷和悲痛,使他更投入地置身在百姓的苦境之中,而他的信息更加真實和感人。耶利米把整個人與先知的召命結連,毫不保留,全情投入。

默想︰
我敏感於身處的環境嗎?我對身處環境的人與事常流露著什麼態度呢?我會為到世情和人情中的醜惡和邪惡而悲憤難過嗎?耶利米對神子民的悲慟和禱告,對我有什麼提醒呢?

2.堅忍面對召命而來的困苦

「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耶1:10 和修版)

「我的母親哪,我有禍了!因你生我作全地爭相指控的人。我素來沒有借貸給人,人也沒有借貸給我,人人卻都咒罵我。」(耶 15:10 和修版)

「他們說︰『來吧!讓我們設計謀害耶利米;因為我們有祭司講律法,有智慧人設謀略,有先知說預言,都未曾斷絕。來吧!讓我們用舌頭攻擊他,不要理他一切的話。』」(耶18:18 和修版)

「我像柔順的羔羊被牽去宰殺,並不知道他們設計謀害我說︰『我們把樹連果子都滅了吧!把他從活人之地剪除,使他的名不再被記得。』」(參耶11:19 和修版)

耶利米要傳講的信息,其果效分為兩方面的。「拔出、拆毀、毀壞、傾覆」是審判的信息,而「建立、栽植」是盼望的信息。可見,先知的任務是艱巨的,在拆毀之後作出建立。兩方面的信息同樣是先知要傳講的任務所在,耶利米是不能選擇只傳講一部分信息。要達致這兩方面果效的信息,耶利米不可以修飾和妥協要傳講的信息。然而,當他認真地傳講時,他所要面對的環境殊不容易,他所要面對的敵對和衝擊可想而知。

耶利米不能傳講群眾喜歡的聲音或感覺良好的信息,他別無選擇地忠於這四十年前的召命,與猶大國共度被擄前後的艱辛。四十年之久,在被否定、被拒絕、被拷打、下在監裡等極艱難的時候仍然堅持。

神差派祂的僕人並不是做容易的事,難於面對的事往往正是所傳遞的信息遭到拒絕,以致自己在身處的群體中不被接納,對自己產生懷疑,內心生出挫敗。但神的堅固是如此確定,就是「你不要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參耶1:8上 和修版),這同在和拯救的應許就是耶利米和神的僕人得力的所在。
默想︰
我的事奉曾遇過相似的困難嗎?我的堅持和不妥協是來自對神的忠誠,還是自己的固執和自我呢?請辨別自己的狀況並向神默禱。

3.過獨身沒有兒女的生活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你不可在這地方娶妻,為自己生兒育女。』」(耶16:1 和修版)

神選召耶利米不單作先知,而是作單身沒有兒女的先知。面對當時國破家亡的亂世,神要求耶利米放下正常的人倫家庭生活,全心和全人地與民族的憂戚與共,也免於耶利米因時局變幻而記掛至親和幼小。在亂世中作神的僕人,耶利米被選召徹底分別出來完全被神使用,為時代付上代價,不讓自己有私人的記掛。
況且,如果耶利米有妻兒,他若見到妻兒在戰亂中受苦和被殺,那就更痛苦了。本來婚姻和兒女是神賜福的明證,但當時國破當前,結婚及有兒女反而會成為咒詛。

默想︰
請默想下耶利米作為神的僕人所要付上的獨特代價。構想一下,獨身和單身的生命在回應神的召命上,神要求我付上什麼獨特的代價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
在數算俄梅珥的第22天,
我遇上了祢的僕人耶利米。
耶利米熱愛他的民族,
他因忠心傳講神的信息而受盡苦頭,
在事奉的人生中,他受到拒絕和攻擊,
但他至終把生命擺上與民族共存亡。
懇求祢也賜我這憂患意識,
在身處的時代關顧社群和人的需要,
以適切的方式述說和見證祢。
我也害怕因回應祢而要付代價,
請祢使我內在強大,
以致我可以對應困難
而仍然活出表裡一致的信仰,
並以正直的生命活現信仰的價值。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