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1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23天 – 以西結

今天默想第23位聖經人物是以西結。以西結是被擄之民中的一分子,住在巴比倫的巴魯河邊。他在三十歲蒙召作為先知,向那些在巴比倫和留在耶路撒冷的百姓傳講神的信息。以西結書記載了不同的異象,開始以「四輪」、「四活物」的異象,來展現神的榮耀;之後,有平原骸骨的復活和新聖殿的異象,來堅固當時灰心絕望的百姓,讓他們把民族的盼望,重新置放在神的掌權和帶領之下。今日從以西結喪妻之痛作為開始,認識他作為神的僕人怎樣傳講適切的信息,使以色列民覺醒回轉歸向神。

1.以喪妻之痛預示聖城被毀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看哪,我要以災病奪取你眼中所喜愛的,你卻不可悲哀哭泣,也不可流淚,只可嘆息,不可出聲,不可辦理喪事;裹上頭巾,腳上穿鞋,不可摀著鬍鬚,也不可吃一般人的食物。』到了早晨我把這事告訴百姓,晚上我的妻子就死了。次日早晨我就遵命而行。」(結24:15-18 和修版)

「百姓對我說︰『你這樣做跟我們有什麼關係,你不告訴我們嗎?』我對他們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你告訴以色列家,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使我的聖所被褻瀆,就是你們憑勢力所誇耀、眼裡所喜愛、心中所愛惜的;並且你們所遺留的兒女必倒在刀下。那時,你們要照我所做的去做。你們不可摀鬍鬚,也不可吃一般人的食物。你們頭要裹上頭巾,腳要穿上鞋;不可悲哀哭泣。你們必因自己的罪孽衰殘,相對嘆息。以西結必這樣成為你們的預兆;凡他所做的,你們也必照樣做。那事來到,你們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結24:19-24 和修版)

以西結的妻子突然離世,心中肯定滿是哀愁。可是,神卻吩咐他不要哀悼他的妻子,也不要作出哀悼的行為和禮節,只可以獨自靜靜地嘆息。神要借以西結的遭遇作為以色列人即將亡國被擄的預示和警告。為哀悼亡者而披麻、蒙灰、禁食、哭泣,是以色列人一貫的喪葬禮儀,但惟有在太平無事的日子才能做得到;不能為所愛的悲哀哭泣,意味著變故即將來到。以西結愛妻的死,預示著耶路撒冷的陷落,他們「眼裏所喜愛,心中所愛惜的」聖殿被毀,他們的兒女要「倒在刀下」。但他們連哀慟的機會都沒有,因為他們隨即就要被擄巴比倫,只能在被擄的行列中遙望故土,靜靜哀愁。這一切,都是他們自己罪孽所做成的惡果。

但神禁止以西結哀慟,還預示了神要為猶大帶來新的創造和復興,提醒人們死亡不是終點,而是新生命的開始。因此,以色列人的愁苦不是終局,神將為他帶來新的創造和希望。神在人的哀慟和困苦中不會離棄他們,而是要帶領他們走向新的創造和復興。

默想︰
以西結先知以喪妻後的舉動作為示範,來警誡又安慰國破家亡的百姓,我有什麼感受呢?若我是以西結,既亡國也喪妻,我又會怎樣呢?以西結以整個生命成為傳講神話語的場景,對我有什麼提醒呢?

2.被擄之民不是被棄絕之民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耶路撒冷的居民對你的兄弟、你的本家、你的親屬、以色列全家所有的人說:『你們遠離耶和華吧!這地是賜給我們為業的。』所以你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雖將以色列全家遠遠流放到列國,使他們分散在列邦,我卻要在他們所到的列邦,暫時作他們的聖所。』你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萬民中召集你們,從分散的列邦中聚集你們,又將以色列地賜給你們。』」(結11:14-17 和修版)

當時還在耶路撒冷的居民對被擄之民的評價負面,他們認為被擄之民是「遠離耶和華」,不單是指在地域上遠離聖城和聖殿的所在地,他們更認為被擄之民是在靈性上遠離神的一群,是神所放逐的一群,不再是神的子民。言下之意,他們認為自己才是守住耶路撒冷的一群靠近神的人,而被擄之民遠在他方,不應再享有神的子民的尊貴和專利。

接著,耶路撒冷的居民提到他們所關注的業權問題。「這地是賜給我們為業的」這句,直截了當地表示留在耶路撒冷的人,認為他們可以繼承被擄之民所留下的物業,被擄者不應對留下物業再有擁有權了。他們認為留在耶路撒冷的人,才是這聖地產業的合法繼承人,被擄的既然不再是神的子民,過去他們曾擁有的物業應該不再算是他們的了。可見,當時耶路撒冷的居民有意與被擄之民劃清界線,把被擄之民排拒,甚至想把被擄之民的產業也接收過來。由此看來,神的子民出現分化,被擄之民要面對雙重損失的危機。

身處巴比倫的先知以西結,就回應了以上的言論。他以「遠遠流放到列國」和「分散在列邦」來形容被擄之民離鄉別井的苦況;然後就直述神的話︰「我卻要在他們所到的列邦,暫時作他們的聖所」,先知的回應表示神沒有置被擄之民於不顧,他們並不是「遠離耶和華」,神甚至是屈就地隨著他們去到列邦。「神從萬民中召集你們」、「從分散的列邦中聚集你們」和「將以色列地賜給你們」,表示神肯定被擄之民是神的子民和產業的擁有權,清楚應許被擄之民是會歸回的,他們一直都是神名下之民。

默想︰
身在耶路撒冷之民,極可能就正是「遠離神的一群」。他們在定性他人不是神的子民時,卻沒有以判斷他人的態度,來作出自身的屬靈反省,反而認為其他人遠離神,卻認不清自己也許正正就是遠離神的人。請反省現在自己的靈性光景,在神面前省察認罪。

3.被擄之民的回歸使命︰在聖城進行潔淨的工作

「他們到了那裏,必從其中除掉一切可憎之物、可厭的事。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也要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他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使他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

至於那些心中隨從可憎之物、可厭的事的人,我必照他們所做的報應在他們頭上。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結11:18-21和修版)

回歸之民是要帶來耶路撒冷的更新,更新改變是從一群經歷被擄之痛的回歸之民所發動的。他們才是神的子民的屬靈傳承者,是復興信仰的一群。更新和復興是從除去「可憎之物」和「可厭的事」作為開始。然後,神子民的群體,最需要有一個「合一的心」,這樣神的子民才可以繼續存活和在地上作見證。

「新靈」是指屬神的人,會被神的靈所開導和指引,領受到神的靈的提醒、安慰和堅固,使人確信自己是神的兒女,是與神關係確定而有的生命平安,是「生之所依」和「生之勇氣」。至於「肉心」是神創造的時候賜給人的,這心是可以與神溝通和回應神的愛,甚至明白神的教導。肉心可以稱為「柔軟的心」,願意被感動,不會無動於衷,會聆聽和願意被修正。有感應於其他人的喜與悲,有同理心,會與人相交。

默想︰
「新靈」與「肉心」的更新,是重建立約的群體的必須,讓我們身處的群體,成為「有靈」和「有心」的屬靈群體。請為到自己和整體的更新在神面前禱告,祈求那從祂而來的更新和復興。

禱文

親愛的父神,
在數算俄梅珥的默想中,
第23天我遇上了祢的僕人以西結。
以西結身在異邦蒙祢選召,
以整個生命的經歷,
來傳講祢的教導和信息。
祈求祢塑造我的生命,
也使我每一個考驗,
得到祢的光照和啟導,
成為了我與人同行的資源。
有些時候,我也會有失望和沮喪,
懇請祢差遣聖靈更新我,
使我在幽暗中見到祢臨在的光,
也願意成為微光,
在我所愛的群體和小組,
繼續發光,照亮祢指定我要照亮的地方。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