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13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35天 – 伊利莎白

今天默想第35位聖經人物是伊利莎白,根據路加福音的記載,伊利莎白是馬利亞的親戚,天使加百列向馬利亞顯現時,便告知馬利亞有關伊利莎白懷胎的事。伊利莎白晚年懷孕,成為了馬利亞的傾訴者和同行者。這位曾因不能生育而在人面前抬不起頭來的女子,巧妙地被神使用,成為了神子地上母親的支持者。我們試從三方面去了解伊利莎白的人生經歷和獨特的角色。

1.神把我的羞恥除去

「主在眷顧我的日子,這樣看顧我,要除掉我在人前的羞恥。」(參路1:25 和修版)

以上的經文像是一個受屈者得伸寃的表白,這是那位已進入晚年的伊利莎白懷孕產子的一種內心由衷的回應。當時猶太人的社會,不育不被接納,因不育被看為是這女人受咒詛的結果,甚至她被認為是神所不悅納的人。

這個傳統的看法使這對膝下猶虛的夫婦感到羞恥,雖然他們被認為是義人,伊利莎白的丈夫撒迦利亞更是在聖殿工作的祭司(參路1:6-8)。就在他們的晚年,伊利莎白神蹟地懷孕了,這件奇事促使她這樣地形容自己的經驗︰「神把我的羞恥除去」。伊利莎白這句話不單描述神在她身上的獨特的帶領,其實也是預表主耶穌降臨人間,將人生命中的羞恥除去的拯救作為。

默想︰
祈求神將我藏在心中的羞恥除去。我深願有一天當我回想舊事,某件羞恥的事雖然確是可恥,但它不應單以這個面貌呈現;讓那件原是遺憾和羞恥的事,也讓我看見神的恩手和憐憫。安靜思想,我是否也容讓這個羞恥的事繼續向我說話,提醒和守護著我,使我走向光明,而遠離黑暗呢?


2.成為馬利亞的同行者

「……你的親戚伊利莎白,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現在懷孕六個月了。」(路1:36 和修版)
「馬利亞和伊利莎白同住,約有三個月,然後回家去了。」(路1:56 和修版)

當天使向馬利亞宣告她會懷孕時,天使同時向她表示伊利莎白也懷孕了,於是馬利亞便去尋找她,印證天使所說的話和分享她從未想過的經歷。她們的年紀相距不少,伊利莎白一直期待生育下一代,年老懷孕是她意料之外,而童貞女馬利亞卻因聖靈的能力臨到而懷胎。她們都在沒有預計之下,經歷新生命孕育在自己身上。懷胎是她們共同的女性經驗,這經驗把這兩個女人相連在一起,使她們成為了「懷胎經歷的同行者」,而這兩個女人也被安放在神拯救的計劃之中,使她們有分於神的救贖旨意之中,成為「配合神計劃的同行者」。

從天使向馬利亞的說話和馬利亞的及時行動,可以知道神為馬利亞先預備了伊利莎白,那就是為馬利亞預備可以分享和同行的人。哪怕伊利莎白比馬利亞年紀大得多,但她的人生閱歷和曾經歷過不育之苦,使她對困惑中的人有了解;而馬利亞亦期望從伊利莎白的經歷和智慧中得到提醒和指導。《路1:56》記載了她們同住了三個月,然後馬利亞才回家。三個月之久,神預備了伊利莎白與馬利亞同行,以致馬利亞可以面對成為神子地上母親這意想不到的特殊召命。

很多時候,當屬神的人遇到困擾時,找自己的友伴傾訴是自然不過的事,可是若對方不是對神有經歷和認識的人,就很難幫助困擾者從屬靈角度去思考反省、判斷和作出合適的回應。因此,當人生遇到一些經歷和屬靈領受,當及時和迫切地向敬畏神的屬靈人分享,讓他們來幫助作出開導和辨識,而不是自己困在其中或自尋去路。不要輕視成熟人的屬靈智慧,他們的人生閱歷和對神的認識,定可以幫助後來者整理當下的困擾,使後來者勇敢地回應神的召命。

默想︰
誰是我的屬靈同行者呢?我又是誰的屬靈同行者呢?我生命中哪個經歷或特質,成為了我與人同行的屬靈資源呢?


3.向馬利亞宣告神的賜福

「在那些日子,馬利亞起身,急忙前往山區,來到猶大的一座城。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向伊利莎白問安。伊利莎白一聽到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裡跳動。
伊利莎白被聖靈充滿,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我主的母親到我這裡來,為何這事臨到我呢?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裡的胎就歡喜跳動。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路1:39-45 和修版)

馬利亞遠道去探訪伊利莎白,分享她的經驗和尋求印證;而當伊利莎白與馬利亞相遇的那刻,伊利莎白就被神的靈所充滿。「聖靈充滿」,表示伊利莎白不是按人意回應馬利亞,是裡面體貼和順應著神的心意而作出的回應。路加福音所記載的聖靈是揭示、說話和引導的靈,說明了伊利莎白在聖靈的引導和感動之下,對馬利亞的懷孕作出從神而來的回應,並宣告她是有福的女人。

兩位女性都是神蹟的懷孕,她們是分享屬靈的領受,甚至彼此印證對方成為神確定和祝福的管道。一個懷胎的女人,可以在這個懷孕的過程,尋求聖靈的充滿,以致可以分享神的話語,使其他人得著造就。

因此,當人在相同的處境上相遇上時,屬神的人不單分享人生的體驗,卻可以分享屬靈的經歷;在生命對談交往的過程中,彼此從對方身上發現和言說神的介入和作為。這些發現和言說甚至是當事人未曾察覺的,但當身旁有人把所看見的表達出來,會使當事人對神在自己生命的作為有覺醒,然後生命或許帶來奇妙的轉變。因此,不要吝嗇與人同行和分享屬靈的洞見,而當人對我們作出提點時,自己也要開放地聆聽和辨識,免得錯過了神藉人而來的提醒。

美好的屬靈同行,表示大家可以分享自己的掙扎、恐懼和愚昧,不怕對方會恥笑自己或把一些權威強加在自己身上。那種「信得過的」安心,使人可以坦然分享和接受啟導,而同行者謙卑的啟導和提醒,也是屬靈人在困惑中最渴望聽到
的。

默想︰
伊利莎白與人屬靈同行的表達,對我有什麼提醒呢?我會在與人同行時,勇敢地分享自己的領受嗎?


禱文

親愛的天父,
在數算俄梅珥的第35天,
我遇上了祢的使女伊利莎白。
她曾經歷生育之苦,
但她卻從這苦境中經歷祢,
並孕育出具盛載力的生命。

祈求祢讓我被祢觸摸和醫治,
除去我生命中的羞恥,
使我因祢的救恩而接納自己和寬恕他人。
懇請祢使用我的種種經歷,
讓我去安慰那遭遇同樣艱難的人。

請使我謙卑地接納他人的同行,
開放地聆聽他們的屬靈提醒,
以致我不致偏行己路,
而是更清晰和樂意地
走上祢要我踏上的路途。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