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14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36天 – 西面

今天默想第36位聖經人物是西面。他是一位一直等待彌賽亞(末後的拯救者)來臨的長者。沒有停止聖殿禱告,以致當約瑟馬利亞帶嬰孩耶穌上聖殿,就這樣準確地遇上了。這奇妙的遇上,是西面天天守望的成果;這位老人家心懷盼望地守候彌賽亞的來到,而神亦慷慨地滿足了他的渴想。我們從三方面去認識西面生命的獨特,尋求可以向他效法的所在。

1.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

「那時,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這人又公義又虔誠,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他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見主所立的基督。他受了聖靈的感動,進入聖殿,正遇見耶穌的父母抱著孩子進來,要照律法的規矩而行。」(路2:25-27 和修版)

西面是一位一直等待彌賽亞(末後的拯救者)來臨的老者。聖經用了三言兩語,就把他的特性和生平描述得栩栩如生,經文對他短短的描述,就好像是為西面寫的「墓誌銘」一般,為他的人生作了有力的總結。

他被形容為「公義」、「虔誠」和「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公義」是指這個人與神有合宜的關係,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虔誠」則指他是活在神面前的人,在生活上與神同行。他對屬靈的事很敏感,很能辨識神的介入和工作的軌跡。至於「素常盼望」就是指到他對神的臨在有所盼望。經文以「安慰者」來形容那將要展開的彌賽亞拯救的年代,表示彌賽亞的出現是會使迷失和失望的以色列民重拾希望,也會醫治以色列民的創傷。

可見,西面一直貼近神的心懷,有動力地等待神對以色列民的拯救的展開,也正是這個盼望使他繼續維持公義和敬虔的生活。可見,一方面,西面沒有放棄他的盼望或夢想,他天天積極生活,重視與人和與神的關係,而不是消極地等日子過去,然後沉鬱埋怨。另一方面,原來神也很在意西面的期望,祂把西面的祈禱放在心裡。神沒有令他失望,神滿足一個老者的願望,所以神安排了這次的「巧遇」,沒有人為的預約,但卻在神的巧妙安排下正面的相遇。夢想的實現就在這相遇的剎那間,我們能夠想像當時西面的心情嗎?

默想︰
西面的人生態度對我有什麼提醒呢?當神沒即時回應我的禱告時,我是否就隨即放棄堅持和失去盼望呢?我可以以什麼態度來仰望神的介入和臨在呢?


2.神回應西面的期盼︰聖靈的感動

在與嬰孩耶穌的相遇的剎那,聖靈感動西面以致他能辨識到這位安慰者的來到。西面受了聖靈的感動知道眼前的嬰孩便是救主基督。路加一共用三種方式來形容西面與聖靈的關係︰聖靈在他身上、啟示和感動。西面雖然是年老,但他並不是老糊塗,他的內心仍然被神的應許所激發,他仍然天天積極生活,出入聖殿,懷抱著屬靈的夢想。

西面在見到嬰孩耶穌之前,不放棄對屬靈原則的堅持,繼續敬虔和公義,並以深切的盼望和向神開放的態度,去等待神回應他的禱告,沒有埋怨也沒有急躁。西面是在聖殿裡見到耶穌的,可見他是常在聖殿裡禱告和守望民族的人。懷抱著民族復興的夢想使一個原本垂垂老去的西面,反過來精神抖擻,每日出入聖殿。

默想︰
我們可能很少堅持一個屬靈的夢想,或過早就放棄之,甚至連祈求神讓自己的夢想實現也嫌多餘。沒有屬靈夢想的基督徒,恐怕每天在「等運到」,這很容易使人未老先衰,靈命萎縮。我要怎樣預備自己,以致聖靈的啟示和感動都臨到我,使我能看見神的作為已臨現呢?


3. 從容地求神容許僕人安然去世

「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容你的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是啟示外邦人的光,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路2:29-32 和修版)

西面一看見手抱的嬰孩耶穌,就把耶穌接過去抱著祂,更禁不住開聲稱頌神。神的作為對那些看見的人是何等奇妙。因為神已照祂的應許實現了,並且給西面親眼看到了祂所應許的基督已臨現人間。

西面以卑微的「僕人」的身份,宣告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然而,耶穌在世要成就的救恩,是惠及萬民的。西面原本只是期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但誰知神的啟示超過以色列民,他看到神對普世的計劃,他看到有一天神的拯救要從以色列傳及萬邦。因此,耶穌是「啟示外邦人的光」也是「以色列民的榮耀」,指引偏行己路者歸向神。

當時,西面抱著的嬰孩耶穌,就如抱著神的新計劃。一幅老人抱著嬰孩的圖畫,好像兩代在傳遞薪火。老人懷抱嬰孩,他知道臂上的嬰孩顯示了自己的未來,他看到就在自己的手中,生命有了延續,為神的旨意得到實踐而深感欣慰。雖然自己已經衰老,但甦醒、復興、前瞻的能力卻已來到,這怎不令人欣喜呢?「容你的僕人安然去世」表示他已無所記掛和遺憾。

西面沒有讓耶穌擦身而過,也沒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西面沒有垂頭喪氣或陷在自己的沉思中,他敏感於出出入入的人,連一個小小嬰孩也沒有「走漏眼」。可見他一眼關七,非常精靈,這有賴平常的操練。我們也應培養對人、對環境的觀察和敏銳的態度,然後多閱讀神的話語,從而了解神在時代的作為,加上有聖靈在心中的提醒,便會隨即反應,不會糊塗錯過。

我們看見年老的西面對神應許的堅持,和在世的主耶穌所展開的新的局面,這兩代的人(老人和嬰孩)都是神屬靈夢想的延續者和實踐者。上一代將祝福和遠象延伸至下一代,下一代則延續著神在地上的旨意。讓我們重拾屬靈的夢想,並且以這夢想實踐的盼望等待主耶穌的再來。

默想︰
神的新計劃以一個孩子來象徵,我們不也正是神計劃裡的一個小孩子嗎?我們是否相信自己是神計劃裡的一個角色呢?在期望有如西面的人來展開雙臂擁抱我們之前,我們是否膽敢這樣看自己呢?

耶穌這新一代,令上一代安心和放心,甚至對未來充滿希望。如今,作為下一代如何令上一代放心呢?我的生命有沒有為先行者帶來希望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
在數算俄梅珥的第36天,
我遇上了祢的僕人西面。
他雖然年紀老邁,
但心靈卻年輕活潑。
他從來沒有放棄盼望神的介入,
在聖殿的禱告是他天天的操練。

懇求祢教導我活好當下,
培養屬靈的觸覺,
好辨識祢的作為,
開放地在萬事萬物中尋求祢,
並敬虔度日候主再來。

請使我不要輕看新一代,
肯定他們的價值和創作,
樂於與他們同行,
培養他們成為祢合用的器皿,
成為神忠信的僕人。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