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15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37天 – 施洗約翰

今天默想第37位聖經人物是施洗約翰。根據〈馬可福音〉的記載,「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可1:6)。他對自己的召命非常清晰,就是為基督預備人悔改的心。他忠心地作為先行者,為的是「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可1:3下)。我們從以下三方面看他如何回應神給他的召命,不惜指正不義,直到為真理而殉道。

1.知道自己的角色和位置—一把曠野的人聲

「這是約翰的見證︰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裡去問他︰『你是誰?』他就承認,並不隱瞞,承認說︰『我不是基督。』他們又問他說:『那麼,你是誰?是以利亞嗎?』」他說︰『我不是。』『是那位先知嗎?』他回答:『不是。』於是他們對他說:『你到底是誰,好讓我們回覆差我們來的人。你說,你自己是誰?』他說︰『我就是那在曠野呼喊的聲音︰修直主的道。』正如以賽亞先知所說的。

那些人是法利賽人差來的。他們就問他︰『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也不是那位先知,那麼,你為什麼施洗呢?』約翰回答︰『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這些事發生在約旦河東邊的伯大尼,約翰施洗的地方。」(約1:19-28)

當時施洗約翰對當地的人民的吸引力和影響力,引起了宗教領袖的關注。很多人在曠野的悔改受洗的行動,引起了耶路撒冷猶太宗教信仰權威人士的注意。猶太公會的人有責任要調查這個人行徑是否合乎猶太教的信仰,於是派人去查問及了解施洗約翰究竟是誰。

他們的提問不算是用盤問的態度,當然亦不會有過度的熱忱去找出施洗約翰的真正身份,他們只期望有一個確切的答案「好回覆差我們來的人」(約1:22下)。施洗約翰表明自己不是萬民期待者,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不是先知。到訪者的動機是清楚的,他們來是對施洗約翰身份的澄清,不是為了印證施洗約翰是以上任何一位,乃是澄清他不是其中一位,以便減輕施洗約翰的影響力對耶路撒冷宗教權威所造成的挑戰。

接著,施洗約翰的自我介紹如詩詞一般,他不是以職分或身份來介紹自己是誰,他表示自己是一把在曠野的聲音,這粗獷的聲音迴盪在曠野的小丘之間。這聲音所傳送的信息,正是他召命之所在。他以這聲音及這聲音所傳送的信息來定義自己。就好像若沒有這信息,自己就不復存在。他自己和自己所傳的信息是結合不分的,儼如當信息存在時,自己就存在,信息不傳講時,自己就不存在,可以說是「我傳故我在」。

施洗約翰表明自己是見證耶穌的先行者。施洗約翰清楚自己與基督的關係,對自己作為基督的開路先鋒的角色清楚不過,對自己的角色的認識使他坦蕩光明地活在人前,無所懼怕。他承認自己在基督面前的微小,完全沒有要取代基督的心。他就這樣在他與基督之關係上,讓基督顯大;而自己就在「修直主的道路」上盡情發揮,活出他的位分;他不單獲取同代人的尊重,更得到主耶穌最高的評價,也成為歷代信徒效法的對象。

默想︰
我們怎樣理解自己的屬靈身份與角色呢?我是誰?我正在做的是否與這身份相稱呢?在不同人生階段,「我是誰?」都是不斷冒起的問題。過去的我們,可能很多時候以世上的崗位來定義自己,但當「我是誰?」是放在與基督的關係上時,我們怎樣定義和定位自己呢?


2.在約旦河為耶穌施洗

「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裡受了約翰的洗。他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愛你。』」(可1:9-11和修版)

當時,改信猶太教的外邦人才需要接受施洗,這是當時猶太教的宗教儀式。通過這個禮儀,以示約外之民的罪污得以清除。至於已經是神的子民的猶太人則不需要接受施洗,但施洗約翰仍勸他們受洗悔改,尋求罪得赦免。可是,猶太人只會視外邦人為不潔之民,而不是他們這些本是猶太人的神的子民,因此猶太人並不會聽從施洗約翰的宣告和勸導,以受洗來「承認他們的罪」。

自以為義的猶太選民,認為若接受施洗約翰的施洗是不體面和有貶低自己之嫌,他們寧願躲藏在神的子民的身份的掩護之下過幽暗的生活,卻不願意認罪悔改而由衷地歸向神。耶穌選擇作為一位受洗者,來到約旦河接受施洗約翰的施洗,就好像悔改而受洗求赦罪的外邦人一樣,站在罪人的位置上,尋求神的赦罪和拯救;耶穌的受洗,成為了後來所有基督徒以受洗歸向神的典範。

施洗約翰公開地在施洗的行動中,以施洗確定耶穌在父神面前的身份,讓祂在父神的確定和差遣下回應召命。誠然,基督徒的人生何等需要這樣的先行者,這先行者是幫助人建立起與神的關係,甚至與神立生命之約,並且帶領他們經歷神的愛和差遣。施洗約翰對耶穌肯定和期待,沒有比較和苦澀。他開懷地接納這位後來者比自己更有能力和更尊貴,他欣然接受有人比自己更長進,期望有人更大地被神所用。

默想︰
牧養的人需要施洗約翰的心懷,在牧養的過程中,幫助後來者成為偉大的事奉者,使他們不單傳承,更是深度和廣泛地事奉神。當我們在現今的事奉崗位,可能都會尋找接班人,而尋找接班人是要使他們更有靈性地實踐該事奉位分的召命,使他在前人建立的基礎上奮勇和發揮,讓後來者成為比自己更委身更愛神的神的僕人。因此,每一位事奉神的人都要反省︰我有否敗壞後來者,還是以生命的見證建立後來者,讓他們持續地在團隊中發揮其潛藏的生命力?


3.指正希律的不義而被殺

「原來,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派人去抓了約翰,把他綁了在監獄裏,因為希律已經娶了那婦人。約翰曾對希律說:『你佔有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法的。』於是希羅底懷恨他,想要殺他,只是不能。因為希律怕約翰,知道他是義人,是聖人,所以就保護他,雖然聽了他的講論十分困惑,仍然樂意聽他。」 (可6:17-20和修版)

「有一天,恰巧是希律的生日,希律擺設宴席,請了大臣、千夫長和加利利的領袖。他的女兒希羅底進來跳舞,使希律和同席的人都很高興。王就對女孩說:『無論你要甚麼,向我求,我都會給你』;又對她多次起誓說:『無論你向我求甚麼,就是我國家的一半,我也會給你。』她就出去對她母親說:『我該求甚麼呢?』她母親說:『施洗約翰的頭。』她就急忙進去見王,求他說:『我願王立刻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我。』王就很憂愁,然而因他所發的誓,又因同席的人,不願食言,就立刻派一個衛兵,吩咐拿約翰的頭來。衛兵就去,在監獄裏斬了約翰,把頭放在盤子裏,拿來給那女孩,她就給她母親。約翰的門徒聽到了,就來把他的屍體領去,放在墳墓裏。」(可6:21-29 和修版)
‭‭‬‬‬‬‬‬‬‬‬‬
這個希律王叫安提帕,是大希律的兒子。他跟妻子離婚,然後娶了兄弟的妻子希羅底,施洗約翰就直接指出他的不義和不道德的所為;希律就把批評他的約翰囚禁在監裡。後來,希羅底的女兒更在母親的教唆下,要求希律斬下約翰的頭。希律為了守他對希羅底女兒的承諾,於是便下令斬了約翰的頭;約翰就這樣死在惡毒之人的手中。
施洗約翰的一生為真理而活,他不單是曠野的人聲,他更是朝野權貴中的一把公義的聲音。他大可苟且偷生,但以宣講神話語為己任的施洗約翰,從下在監裡到被奸人所害,都沒有妥協真理的教導,並為此而付上了生命的代價。

按〈馬太福音〉的記載,約翰的門徒把死訊告訴了耶穌,而「耶穌聽到了,就從那裡上船,私下退到荒野的地方去」(太14:13上 和修版)。耶穌定必為約翰的離世而神傷,也深感神的僕人所遇到的威嚇和凶險。那個晚上,或許在安靜之中,耶穌已預備自己將要面對的挑戰,並承擔起救贖眾罪所要付的沉重代價。

默想︰
施洗約翰對身處的時代有如此巨大的影響力,究其原因是什麼呢?我從施洗約翰身上有什麼值得學習的地方呢?他的正直行義對我有什麼提醒呢?


禱文

親愛的父神,
在數算俄梅珥的默想中,
第37天我遇上了祢的僕人施洗約翰。
他的使命清晰,心志始終如一,
完成了他為基督預備道路的責任。

請讓我認清自己成長和服侍的方向,
在探索的過程中叫我遇到生命師傅,
好使我得到適當的扶持和指引,
以致我善用光陰把握機會來裝備自己;
教我計算所當付的代價,
無懼地回應祢對我的呼召,
也無悔地圓滿我的人生責任。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