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17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39天 – 約翰

今天默想第39位聖經人物是約翰。根據〈約翰福音〉的記載,門徒約翰與耶穌很親近。在最後晚餐的筵席之中這樣描述約翰:「門徒中有一個人,是耶穌所愛的,側身挨近耶穌的胸懷」(約13:23 和修版),甚至以「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來形容約翰(參約20:2 和修版)。

1.大祭司所認識的那個門徒

「西門.彼得跟著耶穌,另一個門徒也跟著;那門徒是大祭司所認識的,他就同耶穌進了大祭司的院子。彼得卻站在門外。大祭司所認識的那個門徒出來,對看門的使女說了一聲,就領彼得進去。」(約18:15-16 和修版)

在〈約翰福音〉以「另一個門徒」和「大祭司所認識的那個門徒」來描述約翰。約翰在耶穌被捉拿之後,仍然遊走於人群中間,甚至出入於大祭司的家。他甚至旁聽耶穌的受審,更巧妙地為彼得引路,找機會讓彼得也到大祭司的家看個究竟。

根據釋經學者推斷,「耶穌所愛的門徒」的家庭,看來是與大祭司認識和有往來的,這使耶穌所愛的門徒,成為了耶穌受審的目擊者和歷史的見證人。約翰沒有害怕受到牽連而把自己躲藏起來,後來約翰自己更在〈約翰福音〉把這場不公的審判記錄了下來。

由此可見,即使當時局面凶險,這位「耶穌所愛的門徒」卻把握任何機會靠近耶穌。他與耶穌愛的結連,使他機靈地在耶穌受審時仍然與耶穌同在,所表達出對耶穌的愛,是超越了環境的威脅。

默想︰
我認為怎樣才算是「耶穌所愛的門徒」呢?我可以覺察到「耶穌所愛的門徒」的機智和敏銳嗎?我渴慕成為「耶穌所愛的門徒」嗎?


2.約翰受託照顧耶穌的母親

「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那刻起,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去了。」(約19:26-27 和修版)

在耶穌釘在十字架上,耶穌所愛的門徒與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置身在十架下的情景。當時作為母親的傷痛可想而知,眼白白地看見兒子快要悲悽地死在十架,想像到為母的何以承受得起呢!十架上的耶穌面對這母子分離的人情苦境,祂把母親託付了「耶穌所愛的門徒」,讓「耶穌所愛的門徒」承擔了耶穌自己作為兒子的人倫角色,也讓母親把對兒子的愛流露在耶穌所愛的門徒身上。

約翰二話不說的把馬利亞接到自己的家,他對耶穌的愛表現在遵行耶穌的吩咐上。這裡清楚的說明什麼是「耶穌所愛的門徒」,就是耶穌願意把擔子讓其分擔的人,可見屬靈情感的愛,是實踐在現實生活之中。

十架上的耶穌,通過這彼此託付的囑咐,讓人彼此相連互相照顧,把人倫的愛擴張至屬靈關係的展開,成為了日後門徒愛的群體的典範。自此以後,在基督裡的人,都視在門徒群體中的肢體,為主內的父母兒女和兄弟姊妹了。

默想︰
雖然環境會有變幻和艱難,但我們仍然可以基於耶穌對我們救贖的恩情,而去靠近耶穌和回應祂的愛,又同時領受耶穌的託付,去顧關同工和小羊,讓肢體的需要得到回應。讓我們在此立志,關顧信仰群體中那些年長或年幼的肢體,以「耶穌所愛的門徒」的身份去流露愛和分享愛。


3.與彼得同工同行

「彼得和約翰正向百姓說話的時候,祭司們、守殿官和撒都該人來了,就很煩惱,因為使徒們教導百姓,傳揚在耶穌的事上證明有死人復活,於是下手拿住他們。」(徒4:1-3上 和修版)

「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平民,就很驚訝,認出他們曾是跟耶穌一起的;又看見那治好了的人和他們一同站著,就無話可駁。」(徒4:13-14 和修版)

「在耶路撒冷的使徒聽見撒瑪利亞人領受了神的道,就打發彼得和約翰到他們那裡去。兩個人下去,就為他們禱告,要讓他們領受聖靈。」(徒8:14-15 和修版)
《使徒行傳》描述約翰與彼得是親密的同工。他們一起傳道和醫病,還受差遣去到外邦之地作宣教;在過程經歷神蹟奇事,又彼此分享和分擔,確是初期教會的福音戰友。

面對把福音傳到地極的大使命,他們的配搭合作和互相扶持,使他們更勇毅地面對逼迫,不會因孤軍作戰而勢孤力弱。如此寶貴的伙伴關係,成為了後來事奉團隊的參照。

默想︰
我明白到使命推展與同工相連的關係嗎?誰是我親密的同工呢?我與同工的關係是如何維繫的呢?我們是否只有事工的商討,而沒有同工的情誼呢?此刻,祈求神讓我珍惜和經營同工的屬靈情誼和分享使命,一起同心成為「耶穌所愛的門徒」。


禱文

親愛的父神,
在數算俄梅珥的默想中,
第39天我遇上了祢的僕人使徒約翰。
他與耶穌親密相連,
肯定也貼近耶穌的心懷,
這使他帶著愛的力量去奮進人生。

祈求祢讓我學會愛祢,
並且願意安靜親近祢,
在與祢結連的關係中支取愛的力量,
以此力量去愛己和愛人。

請賜我同工,也讓我成為肢體的同工,
同工的關係使我在事奉過程中得到支持,
而不致軟弱時自憐或輕易跌倒。
我渴望肢體間以愛相繫,
在彼此分擔中感受肢體相連的盛載力,
享受事奉的關係和同心努力的福音果效。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