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22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44天 – 亞利馬太的約瑟

今天默想第44位聖經人物是亞利馬太的約瑟。聖經這樣對他作出描述︰「有一個人名叫約瑟,是個議員,為人善良正直,卻沒有附從別人的所謀所為。他是猶太的亞利馬太城人,素常盼望著神的國。」(路23:50-51和修版)、「他是耶穌的門徒,只因怕猶太人,就暗地裡作門徒。」(約19:38中 和修版)。原來亞利馬太的約瑟一直暗地裡跟從耶穌,礙於其作為猶太公會議員的身分之緣故,又怕承受著猶太人誹議所造成的壓力,他一直沒有顯露自己與耶穌的關係,他選擇了做一個隱藏的秘密門徒。

可是,當耶穌釘身受死後,他卻挺身而出的承擔了埋葬耶穌的責任,得以近距離地接觸耶穌的遺體,重新檢視自己作門徒的身份。我們從他三方面的行動中,去認識亞利馬太的約瑟的生命的獨特和可貴之處。

1.主動要求領取耶穌的身體

「到了晚上,有一個財主,名叫約瑟,是亞利馬太來的,他也是耶穌的門徒。這人去見彼拉多,請求要耶穌的身體,彼拉多就吩咐給他。」(太27:57-58 和修版)

當耶穌被判刑釘死在十字架後,耶穌的門徒四散,他們害怕受到牽連,因此當耶穌死後便躲藏起來。可是同一個時間,竟然有一位財主挺身而出,負起了安葬耶穌的責任。他原本是一位隱藏在人群當中的上主門徒,但從此他有了名字和有了行動。他公開為耶穌做了一件事,便是去到官府面前,他面對彼拉多並「請求要耶穌的身體」。他的出現是決定性的,他決心要讓耶穌有尊嚴地被埋葬。

可見,耶穌釘十字架捨命後,首先轉化了亞利馬太的約瑟的生命,他從「隱藏的門徒」成為「公開的門徒」。從人的俗例,他是做一件埋葬死人的事以示對死者的尊重;但在神的計劃裡,他是被安排為耶穌的復活作了客觀環境的預備,他是參與在耶穌的死亡與復活事件當中。

默想︰
請以情景代入的方式,設想自己是亞利馬太的約瑟,為耶穌的安葬奔波周旋。請構想自己站在彼拉多面前,我會怎樣向他表明來意,如何表白自己與耶穌的關係呢?我會以什麼身份領取耶穌的身體呢?

認罪︰
雖然自己是基督徒的身份,卻沒有在信仰抉擇的重要時刻,表明自己是基督徒的身份和信仰價值的取向,請為此悔悟認罪。


2.用乾淨細麻布包好遺體

「約瑟取了身體,用乾淨的細麻布裹好。」(太27:59 和修版)

約瑟與耶穌的身體接觸,那是耶穌死去後沒有氣息的遺體。請構想當時約瑟(或和他的僕人)安靜細心地為身體作出潔淨,既是哀傷也是敬重。作為耶穌的門徒約瑟,可能一邊抹拭耶穌身上的血和汗時,一邊回想耶穌在世的教導。

雖然當時約瑟未完全明白耶穌在十架所成就的救恩,也未能理解耶穌曾預言其三天後復活的事件,但是他卻對耶穌的遺體表示尊重而作出安葬。這不單只是為死去的夫子做一件「身後事」,乃是他公開其與耶穌的關係。他的勇毅使這件看來只是表面的安葬事件,最終在神的手裡成為了為耶穌的復活所作的預備。若他由於害怕而繼續隱藏自己門徒的身份,那他就失去了在耶穌死亡與復活事上的角色了。這個角色是屬於任何一位勇於承認自己與耶穌身份的人,也屬於那些願意為宣認信仰而付代價的人。

默想︰
請讓我們有亞利馬太的約瑟的勇氣,公開地承認自己是主耶穌的門徒,並且勇毅地為耶穌作見證,使更多人同樣把握和經歷救恩。此刻,重新思考我們如何看待作為主耶穌門徒的身份。究竟我們有多認真地看待門徒的身份?


3.安放耶穌遺體在新墓穴裡

「然後把他安放在自己的新墓穴裡,就是他鑿在巖石裡的。他又把大石頭滾到墓門口,然後離開。」(太27:60 和修版)

約瑟慷慨地把耶穌的遺體放在自己的新墓穴裡,以表示對死去的耶穌的尊重;把石頭封了墳墓門口之前,可能約瑟向耶穌的遺體作了最後的話別。「然後離開」是表示他用心完成了這件安葬的事,以為事情告一段落。誰知這個安葬之地,卻成為了復活之所,大石頭無法把耶穌拘禁;祂按著神救贖的計劃,第三天從死裡復活,這墳墓成為了一個空的墳墓,至今成為了復活的見證!

聖經雖然沒有記載亞利馬太的約瑟對耶穌復活的反應,但肯定的是他必然是耶穌復活的其中一位見證人。他定會在眾多傳聞之中,返回這個原是屬於他產業的墓地,去了解箇中真相和追踪事件的發展,並把餘生委身成為宣講復活信息的上主門徒。

默想︰
我從亞利馬太的約瑟身上學到什麼呢?耶穌的受難與復活怎樣轉化我的生命?我如何在自己人生中活出這復活的盼望呢?


禱文

親愛的父神,
在數算俄梅珥的默想中,
第44天我遇上了祢的僕人亞利馬太的約瑟,
他在關鍵的時刻讓人知道自己是主耶穌的門徒,
這也改變了他的生命和抉擇。

我為到亞利馬太的約瑟的勇毅和慷慨而感恩,
請祢讓我也不要與祢斤斤計較,
樂於把最好的奉上和任由祢使用,
以致讓祢成就那超過我所想所求的。

懇請祢使我具體地表達對祢的愛,
即使面對困難也不會臨陣退縮,
讓我珍惜每一個可以見證祢的機會,
叫人從我身上見到信仰的力量和平安。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