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23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45天 – 保羅

今天默想第45位聖經人物是保羅。保羅,原本是逼迫基督徒的掃羅,但當與基督相遇後,生命徹底的改變。這位被稱為「那攪亂天下的」人,從此以後委身基督、翱翔萬里和一生燦爛。保羅把福音傳給外邦人,開展了多次的宣教的旅程,使基督的信仰傳到外邦,也將外邦的基督徒從猶太教的傳統中釋放出來,使他們不會受到猶太傳統所轄制,普世萬民可以經歷基督信仰的自由,扭轉在世為奴的生命。他在亞細亞、馬其頓、亞該亞一帶引起了翻天覆地的影響,使千萬人因福音信仰而認識神、經歷神和委身予神。我們從以下三個向度去認識保羅和細看神如何使用他來成就神國的事工。

1.保羅與耶穌在大馬士革相遇

「掃羅在途中,將到大馬士革的時候,忽然有一道光從天上下來,四面照射着他,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迫害我?』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起來!進城去,你應該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同行的人站在那裏,說不出話來,因為他們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掃羅從地上起來,睜開眼睛,竟不能看見甚麼。有人拉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士革。他三天甚麼都看不見,也不吃也不喝。那時,在大馬士革有一個門徒,名叫亞拿尼亞。主在異象中對他說:『亞拿尼亞!』他說:『主啊,我在這裏。』主對他說:『起來!往那叫直街的路去,在猶大的家裏,去找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他正在禱告,在異象中看見了一人,名叫亞拿尼亞,進來為他按手,讓他能再看得見。』」(徒9:3-12 和修版)
「主對他(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君王和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徒9:15-16和修版)

保羅與主基督相遇的經歷,使當時的保羅立時不知所措,原本威武地帶文件去捉拿基督徒的他,後來竟然瞎了眼地被拉著進入大馬士革。這個與主相遇的經歷,徹底地扭轉了保羅原先的想法和做法,使他經驗由主動自主到被動受人引領的過程。三日不吃不喝以及什麼也看不見的安靜,被視為是保羅與主耶穌密室相遇的經驗,使保羅的價值觀、人生觀和世界觀都改變過來。他徹底接受基督復活的事實和祂所帶來的終末盼望,並把自己的時光投放在福音的傳講上,一生為基督效命。

在大馬士革的經歷後,保羅從當地的信徒那裡學習基督的真道,在阿拉伯隱居一段時間後,再回到大馬士革(參加1:17-19和修版)。三年後再由巴拿巴引薦去見耶路撒冷的使徒,建立起與使徒們的關係和信任。保羅的事奉人生就從此開始了,他被基督捉住了,也緊緊地捉住基督走往後人生的宣教之路。
默想︰
回顧自己與基督相遇的經驗,我是怎樣決志信主的呢?這信主的決定逆轉了我的人生態度和價值選取嗎?現在的我跟未信的人有什麼分別呢?


2.馬其頓的異象—傳福音路線的改變與拉闊

「因為聖靈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特羅亞去。夜間,有異象向保羅顯現。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來,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就立即設法往馬其頓去,認為神呼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裡的人。」(徒16:6-10 和修版)

「馬其頓的異象」改變了保羅的宣教路線,保羅從每西亞向馬其頓的地區進發。每西亞即是今日的土耳其西北角,而馬其頓指一個地區,這地區包括今日的馬其頓國、部分保加利亞和希臘北部的歐洲國家。當時保羅從特羅亞開船,越過愛琴海,到了腓立比(參徒16:11-15),在聖靈的引領下,回應了異象中的「馬其頓的呼聲」,開始了向歐洲人傳福音的宣教旅程。

雖然保羅和同工們在小亞細亞的事工很有果效,但他們還是順服聖靈的帶領,走上了不熟悉的路線,接觸福音未得之民。雖然一開始便遇上了困難,在腓立比更受到攻擊,但是他們並沒有因此而退縮,繼續前往帖撒羅尼迦、庇哩亞、雅典、哥林多等地,福音就這樣遍傳到歐洲。

默想︰
安靜地默想一下聖靈與福音傳講的關係,心中祈求神同樣使自己敏感於聖靈的微聲和引領,以致自己的抉擇和決定有神的參與在其中。


3.由逼迫寫成的宣教人生

在保羅的人生,印證著逼迫與福音的傳講是同一件事。整個〈使徒行傳〉是記載初期教會的信徒如何在逼迫中成長,基督信仰的群體是在壓迫中發展起來的。由主耶穌的門徒到外邦的基督徒都遇到逼害,被拒絕、監禁、鞭打等是常態。但這些遭遇沒有使他們灰心,他們對福音的盼望和對神的經歷,使他們未因苦難而放棄,反而在苦難中愈發膽壯。

保羅就曾這樣如數家珍一般的分享自己受逼迫的經歷,他向哥林多教會細訴的說︰「……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林後11:23下-29)

保羅以上的陳述分享並不負面,而是他表明「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12:10)

在保羅宣教的最後一段路時,他在預備往耶路撒冷,知道在那裡將有困難臨到他身上,他還是沒有逃避,起程前這樣向以弗所長老分享說︰「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不知道在那裡要遇見什麼事;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裡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2-24)之後在經該撒利亞往耶路撒冷的路上,再有先知預言保羅會受逼迫,於是當地人力勸他不要上耶路撒冷,但保羅卻懷著堅持和順服的回應︰「你們為什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徒21:13)

在〈提摩太後書〉,保羅為自己的宣教人生,作出了最後的總結︰「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該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4:7-8 和修版)

默想︰
請看保羅為了福音的緣故偏偏走上艱苦之地,甚至有「喪命」的預測,也不逃避的順應著聖靈的帶領,目的是為要傳揚那「使人得生命的福音」。今天的我是否一心只為自保和求平安,以致無法有血有肉地活出信仰的真實和大能?保羅的生命對我有什麼提醒呢?我從他身上有什麼需要學習的地方呢?


禱文

親愛的父神,
在數算俄梅珥的默想中,
第45天我遇上了祢的僕人保羅。
他的忠心、委身和不怕死的精神,
使福音得以傳開和教會得到建立。
祈求祢不要讓我旁觀保羅的人生,
叫我尋求自己的召命,
請祢向我說話,叫我不要只安於現狀。
親愛的聖靈,請祢光照我,
使我見到人的需要,
然後把負擔放在我心上,
讓我勇於作出回應,
以致我的生命不只是吃喝玩樂,
而是因活出潛藏的召命而豐盛。
親愛的天父,
請將基督的愛傾流在我身上,
讓我有力去愛祢和愛人,
在我身處的城市發熱發光,
照亮祢要我照亮的地方,
溫暖那躲在冰冷角落的生命。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