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25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47天 – 提摩太

今天默想第47位聖經人物是提摩太。保羅在宣教的旅程中,在前往路司得時,遇上了年青的提摩太。從此提摩太就在保羅的培育下學習佈道和牧養。年輕的提摩太有先天的限制,一方面是體質比較差,另一方面是性格比較懦弱,這兩方面的限制,使他表現得害羞和內向。雖然如此,保羅卻看到提摩太的信仰純正和可塑造的空間,於是保羅用心和著力地培養提摩太,使他成為合乎神使用的器皿。我們從三方面去認識提摩太的獨特,和看神如何堅固他成為神的僕人。

1.提摩太有堅實的信仰

「後來,保羅來到特庇,又到路司得。在那裡有一個門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的猶太婦人的兒子,他父親卻是希臘人。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稱讚他。保羅要帶他同去……」(徒16:1-3上 和修版)

以上記載保羅第二次宣教旅程中,遇上了年青的提摩太。提摩太被保羅邀請加入了宣教的團隊,自此提摩太便與保羅生命相連相繫,而保羅更在〈羅馬書〉稱提摩太為「我的同工」(羅16:21上)。由此可見,保羅對提摩太的重視。

另外,在〈提摩太後書〉,保羅更洋溢著對提摩太的關愛,信函這樣寫著︰「在祈禱中晝夜不停地想念你。…我記得你無偽的信心,這信心先存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的心裡,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為這緣故,我提醒你要把神藉著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心,而是剛強、仁愛、自制的心。」(提後1:3下-7 和修版)

保羅在以上的書信中,刻意地提到提摩太的外祖母和母親對他的餵食和建立,讓提摩太覺醒自己是傳承了那真摯和表裡一致的信心,以此告訴提摩太是來自豐厚的屬靈背景,為的是堅固提摩太的生命,好憑著感恩的心去面對事奉而來的挑戰。

因此,提摩太不是貧乏和缺欠的,他不單得到家庭屬靈氛圍的正面影響,他更從保羅的教導和訓誨中成長和健壯起來。保羅的角色,是讓提摩太見到自己的「有」,而不是灰心於自己的「無」;保羅不斷正面鼓勵提摩太,不單是為了事工的承接,而是保羅深愛提摩太的生命。這愛的相連令提摩太得到額外的鼓勵和信心,去突破自己的限制,擔負起事奉和牧養的責任。

默想︰
試從自己的背景中看到自己潛藏的屬靈資源,承認自己不斷地受到培育和塑造的。請在回想時感恩和祈求,讓自己內藏的資源可以適當地與人分享。


2.差派提摩太到不同的教會︰哥林多教會、帖撒羅尼迦教會和腓立比教會

「雖然你們在基督裡有無數的導師,卻沒有許多父親,因我是在基督耶穌裡用福音生了你們。所以,我求你們要效法我。因此,我已差提摩太到你們那裡去。他在主裡面是我親愛和忠心的兒子;他要提醒你們,我在基督耶穌裡怎樣行事為人,在各處各教會中怎樣教導人。」(林前4:15-17 和修版)

以上是記載提摩太也被保羅差派到哥林多教會,而提摩太明顯地要為保羅作見證,向哥林多教會表明保羅的心志、為人和教導,免得保羅再被他們誤解,以致影響保羅與哥林多教會的牧養關係。從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保羅對提摩太的信任,他深信提摩太必如實地為保羅作出準確的澄清。這樣看來,提摩太亦支持著保羅的事奉,排解保羅遇到的牧養困難,真正成為了保羅的同工。

接著,保羅又先後差派提摩太去帖撒羅尼迦教會和腓立比教會,為的是在真道上堅固當地的信徒(帖前3:2-3上和修版)和傳遞保羅的關心。在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上,保羅更表達自己的心跡,肯定提摩太的同行,表揚他忠誠事奉和委身的心志。保羅這樣傾情的分享︰「我靠主耶穌希望很快能差提摩太去見你們,好讓我知道你們的事而心裡得著安慰。因為我沒有別人與我同心,真正關懷你們的事。其他的人都求自己的事,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但你們知道提摩太是經得起考驗的,他與我為了福音一同服侍,待我像兒子待父親一樣。」(腓2:19-22 和修版)

默想︰
提摩太成為了保羅的支持,讓保羅不致孤單面對事奉的困難。他們情同父子,彼此支持和關顧,如此情誼何等珍貴。在我的事奉關係上,有哪些同工需要我的關心和鼓勵呢?我可以用什麼方式表達以致他們感到事奉關係的溫暖呢?


3.提摩太領命牧養以弗所教會

提摩太被差派成為以弗所教會的牧者。提摩太不像使徒保羅那般有領導者的氣質,也不是開山劈石那類的拓荒者。他如此年青就要承擔教會牧養的責任,在這個商業和行政發達的異教城市帶領一個基督徒群體,想像得到他的壓力和所受到的衝擊。

年青的提摩太,不免會讓人覺得他人微言輕,亦可能受不到相應的尊重,甚至受到攻擊。因此,保羅就寫信去堅固提摩太,教導他如何在逆境和困難中做牧養的工作,鼓勵他堅強地履行屬靈的責任。〈提摩太前後書〉流露出一位屬靈領袖對下一代的繼承者的心懷,鼓勵後來者以神的話語和自身生命的見證,來對抗假教師和異端邪說的威脅。

保羅教導提摩太須先建立自己的屬靈生命,才可以在牧養上發揮屬靈的感染力。保羅規勸提摩太「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參提前4:12下)。保羅不是著重講解什麼是「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而是強調在這五方面要作信徒的榜樣;即是說,提摩太的牧養基礎,乃是經營好自己的屬靈生命,這是事奉者的屬靈基礎。然後,再以「宣講聖經、勸勉、教導為念」(參提前4:13上),即是以自身的見證來教導生命之道。

因此,作為牧養者須先經營自己的屬靈生命,讓自己的生命先被真道所轉化,然後以自身的生命見證來傳講真道。若不用心經營自己穩固的屬靈生命,很容易就會被人的批評和言論所動搖,又或被社會環境的動盪所影響,於是不單不能牧養群羊,連自己的靈命也可能隨流失去。

默想︰
保羅對提摩太的教導,對我有什麼提醒呢?我是否只忙於事奉和接觸人,而輕視了神的話的學習和分享呢?我認為有道的生命會帶來怎麼樣的牧養果效呢?


禱文

親愛的父神,
在數算俄梅珥的默想中,
第47天我遇上了祢的僕人提摩太。
祢為他預備了保羅這位屬靈師傅,
使他在事奉中有同工而不致孤單。
祈求祢讓我謙卑受教,
接受牧者和同工們的提醒,
免得我固步自封和原地踏步。
請讓我在事奉和牧養關係中成長,
同工互相肯定和發揮大家的恩賜,
並同心建立基督的身體。
請叫我愛教會和愛肢體,
賜給我敏銳的心,
見到後來者的潛質和才幹,
並鼓勵他們投身服侍,
因被祢使用而生命豐盛和滿足。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