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26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48天 – 提多

今天默想第48位聖經人物是提多。提多是希臘人,由保羅引領歸信基督,並且成為宣教團隊的一分子,是保羅的福音伙伴。保羅常把提多帶到身邊,又不斷差派他到各地作推動、協調和牧養的工作,可見提多充分得到保羅的信任,成為了第二梯隊出色的屬靈領袖。我們從他的三個經歷中看他如何顯出其作神僕人的忠信和領導教會的能力。

1.活出一個外邦基督徒的見證

「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導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照摩西的規矩受割禮,不能得救。』保羅和巴拿巴跟他們發生了激烈的爭執和辯論;大家就決定指派保羅、巴拿巴和本會的幾個人,為所辯論的事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徒15:1-2 和修版)

「過了十四年,我再上耶路撒冷去,巴拿巴同行,也帶了提多一起去。我是奉了啟示上去的;我把在外邦人中所傳的福音對弟兄們說明,我是私下對那些有名望的人說的,免得我現在或是從前都徒然奔跑了。但跟我同去的提多,雖是希臘人,也沒有勉強他受割禮;因為有偷着混進來的假弟兄,暗中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裏擁有的自由,要使我們作奴隸,可是,為要使福音的真理仍存在你們中間,我們一點也沒有讓步順服他們。至於那些有名望的,不論他們是何等人,都與我無關; 神不以外貌取人。那些有名望的,並沒有加增我甚麼。相反地,他們看見了主託付我傳福音給未受割禮的人,正如主託付彼得傳福音給受割禮的人。」(加‭2‬:1‬-‭7‬ 和修版)‬‬‬‬‬‬‬‬‬‬‬‬‬

保羅維護外邦人信主的自由,不妥協那些要求外邦人遵守猶太人規條的要求。保羅的堅持使他前往耶路撒冷教會,為外邦信徒拓展出直接信主的自由空間,而不是穿過猶太傳統的長廊。由於提多是外邦人的身份,於是保羅便以他為一個實例,道出外邦信徒的靈性生命和美好見證。在這次的信仰討論的會議中,耶路撒冷教會接受了保羅的論點,又同時訂出了一些共同堅守的信則,承認外邦信徒的身份和使命,而提多也被看成為第一位從猶太傳統的束縛中得著釋放的外邦信徒,活出一個希臘基督徒的事奉人生。

默想︰
提多信主後有美好的生命見證,這使保羅以他為實例,讓他置身在耶路撒冷教會的眾領袖面前,活生生地成為外邦信徒的典範,有力地釋放了猶太人律例的枷鎖。可見,提多不是被動的角色,他的生命見證使他主動地配合著保羅的陳述,開了外邦人信主的自由之路,而我們作為外邦人,也受惠於他的見證。提多的生命對我有什麼提醒呢?我的信仰見證如何呢?


2.不斷受差派和接受任命的提多

保羅深愛提多,他這樣說:「至於提多,他是我的夥伴,為服事你們作我的同工。」
(林後8:23上 和修版)也在〈提多書〉稱提多是「在共同的信仰上作我真兒子的。」(參多1:4上)

提多一直與保羅同工,他緊緊跟隨著保羅的腳蹤,與保羅經歷第二次和第三次宣教旅程。這樣近距離的接觸,讓提多可以從保羅身上學習如何成為神的僕人。由於保羅對提多信任有加,因此保羅經常差派和委任提多去進行一些具挑戰性的工作,而提多亦盡心竭力地完成。

保羅和提多曾攜手在克里特島上開荒佈道,在〈提多書〉提到保羅曾把提多留在克里特,目的「是要你將那沒有辦完的事都辦妥,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設立長老。」(多1:5下 和修版)辦完事後,保羅又差提多盡快到尼哥坡里去見他(參多3:12和修版),在〈提摩太後書〉也提到保羅差派提多往撻馬太去(提後4:10下)。

由以上可見,提多如保羅般風塵僕僕,為了回應不同的需要,他總是勇於踏上旅途,建立和牧養教會,其中的困難可想而知。提多的忠心、無怨和順服,使他不單得到保羅的信任,也得到教會的愛戴。他就是如此低調,連〈使徒行傳〉都沒有提及他的名字,但他卻默默地付出和承擔,心靈自由地服侍。因此,提多的自由不只是從猶太的規條中得釋放的自由,而是成為神僕人那任由差派的自由。

默想︰
我渴慕有提多那份裡裡外外都有的自由嗎?我以什麼態度面對屬靈的託付呢?我樂於被差派和被任命,而不會覺得自己被比了下去嗎?祈求神賜我事奉神和服侍人的自由。


3.差派前往哥林多教會化解危機

提多曾被保羅差派帶著書信前往哥林多教會,化解保羅與門徒之間的誤解和隔膜。提多任務完成後向保羅滙報,令保羅安心和快慰不已。保羅在〈哥林多後書〉這樣表示,「但那安慰灰心之人的神藉著提多來安慰了我們;不但藉著他來,也藉著他從你們所得的安慰,安慰了我們,因為他把你們的思念,你們的哀慟,你們對我的熱忱,都告訴了我,使我更加歡喜」。(林後7:6-7和修版)

喜悅之情湧溢保羅的心,於是他按不住的繼續說︰「在我們所得的安慰之外,又因你們眾人使提多心裡暢快喜樂,我們就更加歡喜了。我若對提多誇獎過你們什麼,也不覺得慚愧,因為我對提多誇獎你們的話是真的,正如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向來都是真的。提多一想起你們眾人的順服,怎樣恐懼戰兢地接待他,他愛你們的心就越發熱切了。」(林後7:13下-15 和修版)

從保羅的回應中,可以看出他深感自己找對了人。提多具備親和力,並情理兼備地化解保羅與哥林多教會的誤會,把與保羅對峙的哥林多教會扭轉過來。這確實使保羅釋懷了,也因此對提多的努力讚賞不已。

提多的表現亦得到哥林多教會信徒的接納,這也讓他對這地的教會萌生了負擔,故提多也因此而自願再前往哥林多去探望他們,以致保羅說「感謝神,把我對你們的熱忱同樣放在提多心裡,他固然聽了我的勸告,但自己更加熱心,自願往你們那裡去。」(林後8:16-17 和修版)

因此,保羅不單向提多傳遞了責任,也傳承了對教會的牧養情懷。提多謙卑地接觸哥林多教會,雖然風格與保羅不同,但提多沒有否定保羅而抬舉自己,他恰如其分的與保羅互相配搭的牧養,造就了哥林多教會的成長和成熟。

默想︰
提多的生命見證吸引我嗎?在面對群體和肢體間的衝突,提多的表現和行事有什麼值得我學習的呢?


禱文

親愛的父神,
在數算俄梅珥的默想中,
第48天我遇上了祢的僕人提多。
他的生命是如此寶貴,
我從他身上見到那分活向神的自由。
懇求祢讓我謙卑的從屬靈前輩中學習,
並學會面對衝突而不逃避,
也以屬靈的態度化解肢體間的誤解,
耐性地締建合乎祢心意的關係。
不要叫我因安舒而失去了使命感,
叫我關顧不同地方的宣教士,
讓他們得到支援和鼓勵。
請讓我見到人的需要,
燃點我回應的熱心,
使我仍然以不同的方式服侍人,
在職場和不同環境中任祢差派,
不忘記自己是神祢的僕人。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