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9日

福音書(二):太八18~22 週三

8:18 耶穌見許多人圍著他,就吩咐渡到那邊去。
8:19 有一個文士來,對他說:「夫子,你無論往哪裏去,我要跟從你。」
8:20 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8:21 又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主啊,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8:22 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吧!」

淺釋:

馬太福音第八章記載主耶穌進行了一連串的治病趕鬼後,吸引了大批的群眾。主耶穌遂決定離開迦百農到「湖的另一邊去」避開人群。經文接著記述了有一位文士和一位門徒分別表示希望跟從主耶穌。經文透過主耶穌兩番強硬的回覆,凸顯出當時那些口口聲聲表示欲跟隨祂的人,其實未必清楚「跟隨主耶穌」代表的是什麼意思。首先是主耶穌向文士表明跟隨祂乃要付上很大的代價,不但得不到地上的回報和保障,名譽地位更會因此而失去;主耶穌直接地向另一門徒指出不應拖延跟隨上主的決定,雖然看似很不近人情,但這卻側面地指出了跟隨主耶穌從來也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情;作為一個真正的跟隨著,應盡所能地放下任何或會阻礙其跟隨主耶穌的人與事。

反省:

主耶穌挑戰跟從者須認清及宣講上帝國度在其生命的優先性,這對作主門徒的你有何提醒?作為耶穌的門徒要付出很大的代價。請反思,你願意為信仰付出多大代價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
每週經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