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2日

福音書(二):太十二1~8 週三

12:1 那時,耶穌在安息日從麥地經過。他的門徒餓了,就掐起麥穗來吃。
12:2 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說:「看哪,你的門徒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了!」
12:3 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做的事,你們沒有念過嗎?
12:4 他怎麼進了 神的殿,吃了陳設餅,這餅不是他和跟從他的人可以吃得,惟獨祭司才可以吃。
12:5 再者,律法上所記的,當安息日,祭司在殿裏犯了安息日還是沒有罪,你們沒有念過嗎?
12:6 但我告訴你們,在這裏有一人比殿更大。
12:7 『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就不將無罪的當作有罪的了。
12:8 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淺釋:

法利賽人以上主的律法和猶太傳統為基礎,訂立了三十九項安息日禁止進行的活動,而「收割」是其中一項。門徒在安息日掐麥穗,按法利賽人的規定,已算是在收割。面對此指控,耶穌以大衛和他的隨從在聖殿吃陳設餅(3~4節)和祭司在安息日工作卻不算為犯罪(5節)作回應,為了指出上主是「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7節)。祭司獻祭予上主並不是由於上主喜愛繁文縟節;獻祭是要讓人具體地經驗上主是一個喜愛憐恤的上主。從這角度來看,主耶穌在這裡欲挑戰的並不是律法的規定,而是那班只著眼於律法的規定,而忽視了其背後意義的法利賽人。主耶穌更進一步宣告:「人子是安息日的主」。主耶穌的到來正是要在當時已然僵化了的宗教系統中重新訂立安息日的意義,使人從安息日種種捆綁中釋放出來。

反省:

每一個信仰行為(敬拜、聖餐、十分一、禁食……)背後都有其指向的屬靈意義。請思想,每當我們進行該些信仰行為時,我們怎樣才能更好地展現出其背後的屬靈意義?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