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2024年3月22日

天國的工人 – 西非區域總監歐內斯特・特納及太太謝麗爾

為甚麼神不滅絕惡人?

撰寫:周健雄牧師

彌四6~8(和修版)

6 耶和華說:在那日,我必聚集瘸腿的,召集被趕逐的,以及我所懲治的人。
7 我要使瘸腿的成為餘民,使被趕到遠方的成為強盛之國。耶和華要在錫安山作王治理他們,從今直到永遠。
8 你,以得臺,錫安的山岡啊,先前的權柄必歸給你,耶路撒冷的國權必將歸還。

經文淺釋

「那日」是指四章1節的「末後的日子」。在這一切更新的日子,神原可棄絕舊有的一切。但神出於大愛和憐憫,要使在舊世界中那些身體不健全的人,被社會忽略和排擠的人,甚至因犯罪被神懲罰的人,全都成為「餘民」,就是成為被神挽回、在終末的國度裏有分的人。這些「餘民」不但於神的國度裏有分,更要成為「強盛之國」,即是生命全然改變,軟弱的都變做剛強。經文提及的地點,已超越地理的實際所在,「以得臺」指「牧羊人的守望塔」,意指神要作眾子民的大牧人,祂要親自守望、保護群羊的生命,引領他們在神的領地上接受牧養。「錫安」、「耶路撒冷」意指神臨在之處;「耶路撒冷的國權」表示神臨在哪裏,那裏就是耶路撒冷——神掌權的領域,世界的中心點。神的管治自中心點向四周展開,無遠弗屆。

思想問題
  • 你曾有被神從罪中挽回的經歷嗎?這經歷對你今天的行事為人有何重要的指導作用?
  • 神要把這個世上身、心、靈有缺陷的人都挽回過來,在神的牧養下成為新國度的子民,這應許給你怎樣的激勵和提醒?
文章分享

還記得小時候跟母親到醫院探望中了風的外婆的情景。當時的社會貪污成風,凡事都要收小費,但我們因為家貧付不起小費,醫院的大嬸就任由全身癱瘓的外婆,整天甚至整個禮拜躺著不動,直到母親來探望她時,才能勉力替她翻開沉重的背部仔細洗抹。但外婆住院曠日持久,她的皮膚因長期擠壓而紅腫潰爛,母親每次看見都禁不住生氣,卻又無可奈何。有一次母親叫我帶同相機拍下外婆的情況,一個護士看見了,竟馬上攔住我們,強令我們拆除了菲林後把我們驅逐,嘴臉極其醜陋。我已記不起外婆在這惡劣的景況下捱了多少日子,每想到母親勞苦奔波,照顧口不能言,身體不能動,卻在醫院受到這樣折磨的外婆,心中有說不出來的悲苦。貪婪、腐敗、對別人的苦難無動於衷,這正是罪的具體寫照。扭曲了的心性往往由個人蔓延到社會,每當聽到「這不是我的問題,是社會的錯!」這辯解的話時,就不得不慨嘆人心有多敗壞了。

回想起這段往事,總連帶湧出惡有惡報的思緒,希望惡人受到加倍的報應。但從神與以色列人同行的歷史中,我才明白到神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神滿有恩典和憐憫,深明人在罪中不能自救的光景,在教導、督責、懲罰子民的過程中,叫以色列民明白到個人和群體的過犯,並給予他們認罪、回轉的機會。神嚴厲的杖,原來是引領子民離開幽谷,安躺在青草地、溪水旁的導航;神更應許在終末的日子,仍要作他們的王!

我這才想到主耶穌的話:「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迫害你們的禱告……因為他叫太陽照好人,也照壞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五44下~45)我們若不能把自己從怨毒、忌恨、有仇必報的泥淖中翻出來,就永遠不能體會到神對我們的愛,於是也永遠不懂得愛。

禱文

慈愛的天父,
當我們看不過眼惡人惡事,心中憤怒,想他們得到報應時,求祢提醒我們,自己也是罪人中的一分子。祢忍耐著我們的不信和過犯,以憐憫的引領、督責和教導,等待著我們的悔改和回轉。在祢神聖和公義的標準下,世上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我們之所以能夠存活至今並得以與祢同行,只因祢對我們有百般的忍耐和憐憫,以愛的行動把我們挽回。父啊!我們得著了祢的愛,讓我們也學效祢去愛。
禱告奉主耶穌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