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2024年3月23日

天國的工人 – 世界差傳部中東區域總監包勃・凱夫

第三週的回顧

撰寫:潘耀倫牧師

省察

請用幾分鐘重看本週的六段經文,重溫令你最深刻的字句以及從經文、默想、文章和祈禱中得到的領受。

聆聽聖言

讓我們聚焦主耶穌第三次預言自己受難的經文:
32 他們行路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在前頭走,他們很驚訝,跟從的人也害怕。耶穌又叫十二使徒來,把自己將要遭遇的事告訴他們,
33 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又交給外邦人。
34 他們要戲弄他,向他吐唾沫,鞭打他,殺害他;三天後,他要復活。」
(可十32~34.和修版)

文章分享

主耶穌第二次預言自己受苦之後,門徒的反應是「不明白」,又「不敢問」(可九32),因為主耶穌的生命和言論不斷對門徒的價值觀造成衝擊,而在門徒「很驚訝」、其他跟隨者「也害怕」的時候(可十32),主耶穌發第三次,也是最詳盡的一次受苦預言。依納爵(IgnatiusofLoyola,1491~1556)認為,這是跟隨基督的人必須通過的考驗,因為主耶穌並不是呼召我們過凡事平順的生活,乃是要我們投入一場生命的大冒險:從不認識到認識,是關係的第一階段;由沒有感情連繫到感情上互相牽連,是第二階段。然而,追隨一位活出與世界的價值截然不同的老師,注定要經歷情感上的為難,因為祂太令人驚訝,甚至使人害怕。這驚訝和害怕會令我們陷入疑惑:以往的所謂認識,是否真的認識?以往的所謂明白,是否真的明白?於是,我們被逼進要做抉擇的時刻:要至死相隨,還是自求多福?前者只能是個靠意志而做的抉擇,因為它與情感相背,也並非建基於全面的知識。

在展開受苦週之前,我們好應該再次停下來,重新檢視已走過的路,評估一下前面的風險,預備強大的意志。否則,我們斷不能應付明天,也不能追隨去到底——直抵各各他山嶺之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可九42~50〕每年我們在大齋期重溫祢與門徒上耶路撒冷的旅程,隨著不同福音書作者的視角觀看祢,並反省自己。祢所求於我們的,無非是在罪惡的世界裏,懷著堅定不移的決心與罪隔絕,與眾肢體互相守望,追隨祢!

〔耶卅一31~34〕這是一個心靈不斷更新的旅程。寫在石版上的律法——由外而內的約束並非毫無果效,卻未能造就最親密的關係;寫在心版上的律法——由內而外的生活方式,則騙不了人;愛幾多,就能行幾多。〔可十32~34〕正因如此,這條路只會愈走愈艱,心志必須愈難愈堅。祢明明白白地對我們說出未來的際遇,我們也只能老老實實地面對自己生命的真相。此刻我們懇切祈求,正因為我們想追隨祢到底。主啊!請祢務必要扶持到底!

〔詩五一14~19〕神啊!大衛確為我們做了最好的示範。本質上,我們卑污、詭詐、軟弱,只能靠祢的靈方能成事。所指的不是甚麼偉大的事,而是能承認並接受自己生命的本相,也不因此而自暴自棄。我們不放棄自己,因為在祢裏面,每一天都可能有一個新造的自己出現!〔林前三16~17〕不過,我們並不是猶太人,只怕要完全體會聖殿對這民族的意義真有點困難。但參不透這一環,恐怕我們又難以完全感受到保羅那「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面」一語的震撼性!儘管如此,我們仍渴望在祢的恩典裏恰當地看待自己,在人欲橫流的世界裏自重、自愛。〔彌四6~8〕等到祢復興萬事的那日,我們這些在屬靈上瘸腿的、被趕逐的,以及曾被祢懲治的人,能躋身於祢的國度裏。走過三週,還有一週。願聖靈常與我們同在,領我們進入神愛的大海洋!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