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2024年3月24日

天國的工人 – 烏克蘭人道總監迪馬・洛尤克

認識主耶穌基督

撰寫:林藝環牧師

可十一1~11(和修版)

1 耶穌和門徒快到耶路撒冷,來到伯法其和伯大尼,在橄欖山那裏。耶穌打發兩個門徒,
2 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裏去,一進去的時候會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那裏,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把牠解開,牽來。
3 若有人對你們說:『為甚麼做這事?』你們就說:『主要用牠,但會立刻把牠牽回到這裏來。』」
4 他們去了,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門外街道上,就把牠解開。
5 在那裏站著的人,有幾個說:「你們解開驢駒做甚麼?」
6 門徒照著耶穌的話說,那些人就任憑他們牽去了。
7 他們把驢駒牽到耶穌那裏,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
8 有許多人把衣服鋪在路上,還有人把田間的樹枝砍下來鋪上。
9 前呼後擁的人都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10 那將要來的我祖大衛之國是應當稱頌的!至高無上的,和散那!」
11 耶穌到了耶路撒冷,進入聖殿,看了周圍的一切。天色已晚,他就和十二使徒出城,往伯大尼去。

經文淺釋

耶穌雖然一反常態——改變祂慣常低調的做法,選擇以高姿態進入耶路撒冷,卻沒有如世人一樣,以征服者的姿態,騎著會令人聯想到戰爭、殺戮、死亡的高頭駿馬進城。反而,耶穌用了一匹體形較小的驢駒,以和平之君姿態謙卑地進城。這更符合先知的預言(亞九9),就是要公開宣布,耶穌是那蒙揀選的大衛子孫,眾先知所曉諭的彌賽亞,也為作和平的君王揭開了序幕。這進城的畫面,讓百姓記起先知的信息,可是他們並不了解作王的真正意義,就連耶穌的門徒也和百姓一樣,以為耶穌是一位政治上的彌賽亞、民族英雄,將會帶領他們抵抗羅馬政權的欺壓。耶穌進城後走入了聖殿,這與稍後潔淨聖殿的行動有密切關係。〈馬可福音〉在這幕裏,卻留了一個反高潮的描述,就是當群眾四散後,耶穌和門徒沒有在耶路撒冷這個政治、經濟及宗教權力中心的城內下榻,反而離城往伯大尼住宿。那個小村落,成為了耶穌在受苦週期間,與宗教領袖們正面交鋒後,可以安靜下來的地方。

思想問題

當我們感到門徒和百姓是愚昧時,請反思自己:雖然聖經已清楚說明了主耶穌基督的真正身分,但是我們的行事、為人,甚至日常的禱告,反映出我們視主耶穌基督為真正的生命之主,還是以祂為滿足自己慾望的偶像呢?

文章分享

撰寫此文章時,是剛從泰北短宣回來的第二天。每次短宣旅程,不單讓參與的弟兄姊妹有所經歴和體會,作為領隊的我也有很多新的領受。記得2022年尾,前往泰北的任務,是評估泰北事工發展的需要及去向。當時所有事情看來都很模糊,甚至我會問:世界有那麼多明顯需要的地方,為甚麼要走到泰北來建立福音事工呢?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便不斷去探索神在這事工上的心意。

在過去的一年裏,神讓我看到祂明顯的安排,不論在人和事方面,祂都在告訴我:有祂的引領,我大可放心去投入發展!對年屆六十的我而言,雖然每次「出差」回港後都會生病,但是我仍心存感恩,因為神不厭棄我這副老骨頭,仍讓我可以在這事奉上去經歷祂。

對於信主已有一段時日的肢體而言,面對教會不斷鼓勵人去傳福音,卻有不少肢體感到無奈。因為即使自己仍熱衷去佈道,但身邊的家人、同學、同事或朋友大都曾聽過自己的見證,已沒有幾多位未信主的新對象。時間久了,這顆佈道的熱心也隨之冷淡下來。彷彿神給我們的福音使命,就只是留給初信主的肢體承擔一樣!如是者,肢體們事奉神的範疇漸漸便集中在教會和小組之內。即使在隊工之中,可能新人出席的比例也不太高。有見及此,我便決定順應著神的引領,希望去到泰北開闢福音禾場,既可拓展神國領域,更可讓弟兄姊妹重拾佈道的初心,以致讓肢體重新認識神:神不單關心我們個人生命狀況,更讓人看見祂在世界各地不同的大能作為而認識祂更深。更奇妙的是,在祂眾多的工作中,祂還讓人有分參與,與祂同工,經歷祂的真實!

藉參與泰北的事工,我更多了解到神的心意:祂不單讓我認識不少真誠而委身的宣教士,他們為愛而奉獻一生,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傳給不同甚至弱勢的民族,改變他們的本性與命運;就宣教隊而言,神亦給我們一個新的定位和方向,有別於傳統的宣教隊,神讓我們嘗試新的傳福音模式,希望更新當地教會和機構的佈道策略。

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時,以謙卑的行動表明祂的使命。事實上,整本聖經都是說明神是一位「行動的神(actionGod)」,意思是神不會光在說空話而沒有行動的。耶穌不斷為人製造可以突破和超越自己的機遇,以致生命有成長的機會。尤其是當人願意跳出當下的「安舒區」(comfortzone)時,神總會加力給人,並且在人前面開路,讓人可以有勇氣去展開腳步,透過與主耶穌基督同工、同行的經歷,深切認識祂是一位「行動的神」。今天神也將這機會放在我們面前,讓我們各人思考和把握,我們當如何回應呢?

禱文

神啊!
願祢開闊我們的眼界,透過祢的聖言引導我們與祢一起同工,經歷和認識祢更多、更深,讓我們的生命活得豐盛,並滿有主耶穌基督的生命樣式。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