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2024年3月26日

天國的工人 – 南美區域總監巴麥斯牧師

時候近了,就在門口了

撰寫:麥日強牧師

可十三28~31(和修版)

28 「你們要從無花果樹學習功課:當樹枝發芽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
29 同樣,當你們看見這些事發生,就知道那時候近了,就在門口了。
30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一切都要發生。
31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絕不廢去。」

經文淺釋

「這些事」是指耶穌的預言所提及的事,包括:聖殿將要被毀、門徒將在議會受鞭打和審問、人倫關係毀壞、有假基督和假先知出現等(可十三3~23)。

有別於巴勒斯坦大多數樹木,無花果樹是隨著季節更替而生長的樹木——秋季樹葉開始枯萎;冬季葉子全部脫落;春季發芽長葉;夏季結果收成。所以當看見無花果樹發芽長葉,便知道收成的時間將到。耶穌早前對一棵只長了葉,但沒有果子的無花果樹發出咒詛(可十一15~19、20~21),預示聖殿的被毀,標示神對當時沒有履行神使命的猶太人宗教領袖的唾棄。

耶穌更給門徒重要的預告:人子必帶著大能大力,榮耀地再臨人間(可十三24~27),並以無花果樹作比喻,告訴門徒「這些事」是人子再臨的日子近了的預兆,且要在他們那一代便陸續發生。耶穌並且和應先知對神話語的言說(賽四十7~8),「我的話卻絕不廢去」一語等於說祂的說話等同神的說話,必然成就。故此,門徒必須為人子的再臨時刻做好準備。

思想問題
  • 主耶穌再臨的應許,在我們的生命中佔甚麼地位呢?
  • 我們人生的計畫與生活取向,有多大程度以主回來的日子近了作考慮呢?
文章分享

今天讀的經文,觸發我想起一件年輕時的往事。當時我就讀於一間基督教氣氛濃厚的中學,但仍未相信主耶穌。有一次週會,化學老師余慈光以一個關於糖水的故事推論世界末日的可能:一個年輕男子約了女朋友在糖水鋪見面,他按照女朋友的吩咐叫了一碗杏仁茶,為自己叫了一碗芝麻糊,本來打算待女友來到一同吃,卻在等候期間一不小心滴了一滴芝麻糊到杏仁茶上。他企圖用匙羹把那一小滴芝麻糊舀回芝麻糊碗中,但卻把更多的杏仁茶沾到那碗芝麻糊中,經過多翻來來回回的嘗試,結果兩碗糖水徹徹底底變成了芝麻糊溝杏仁茶,正擔心女友來到如何解釋、如何補救,女友便突然來到了……
接著,老師以當時中學生能明白的科學理論說:能量由高濃度流去低濃度是自然的定律,是宇宙運行的動力,是生命體運作的基本過程。從科學理論上說,能量終有一日會流動至再沒分高處和低處而停下來,屆時宇宙萬物都會停止運作,生命也會終止,所以世界末日是可能的。

把兩碗糖水弄到一塌糊塗,極其量只會惹女友一時不悅,要紅顏回復笑臉也只是小事一樁。但世界末日卻不是說笑,既然末日終會發生,如何為這日子作準備,是人必須正視的課題,更何況伴隨這日子而來的,是神的審判呢!主前586年,耶路撒冷城被巴比倫攻破,象徵神與人同在的聖殿被毀,猶太人國破家亡,被擄到遠離家園的異地。多年後因神的大能及恩典,猶太人才得以回歸耶路撒冷,重建家園、重建聖殿,恢復與神的關係。對於猶太人,聖殿被毀標示神的審判和大苦難的開始。既然知道將有苦難,迫切的問題是有甚麼預兆,以致看見預兆的時候可以為躲避苦難而準備。當門徒追問聖殿被毀的預兆,耶穌卻告訴他們更重要的預兆——聖殿被毀是人子再臨的日子近了的標記。

耶穌對門徒關於祂再臨的警示,教導我們每一個相信祂的人要警醒,經常以「時候近了,就在門口了」的心思,讓耶穌將再來的事實,主導我們對人生的計劃和生活的取向。

禱文

親愛的恩主——耶穌基督,
祢是生命之主,祢再臨的應許是人生命的盼望。主耶穌,求祢在我們迷失於俗世追求的時候,給我們警示;在我們因為信仰而遇到逼迫的時候,堅定我們跟隨祢的決心;在我們疲憊的時候,加添我們耐性,為祢的再來作好準備。求祢幫助我們緊記祢再臨的日子近了,讓祢將再來的事實,成為我們更好作主門徒的助力。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