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2024年3月27日

天國的工人 – 亞洲宣教士班・惠斯特

將所有奉獻給主耶穌

撰寫:李駿良牧師

可十四3~9(和修版)

3 耶穌在伯大尼痲瘋病人西門家裏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純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
4 有幾個人心中很不高興,說:「何必這樣浪費香膏呢?
5 這香膏可以賣三百多個銀幣賙濟窮人。」他們就對那女人生氣。
6 耶穌說:「由她吧!為甚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
7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在一起,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但是你們不常有我。
8 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了我的安葬,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
9 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都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來記念她。」

經文淺釋

第13節描述「有一個女人」,但作者沒有如〈約翰福音〉那樣透露她是馬利亞(約十二1~8)。她拿著一玉瓶到西門家裏,相信這是她的家傳之寶。這裝著純哪噠香膏的長頸瓶子是密封的,用時須打破瓶頸部分,讓封存在瓶裏的香膏湧流出來。瓶頸一經打破,便不能再保存香膏了。那女人將瓶子打破了,把她最寶貴的香膏全然獻上給主耶穌,喻意她是全人委身,毫無保留。

作者對這事件的描述是別出心裁的。他在這幾節經文中營造了一個非常鮮明而富強烈對比的場景。當祭司長和文士意圖殺害耶穌、猶大為三十兩銀子設計背叛耶穌的同時,可十四3提到這個女人因尊敬耶穌而願意將自己所有奉獻給主。一群非常明白聖經的智者和耶穌親自揀選的一位門徒猶大都想殺害祂,惟獨一個女人,她願意為耶穌擺上一切。

思想問題
  • 玉瓶一經打破,就不能作別的用途。我們的人生是全然為主而活嗎?
  • 有人只要主耶穌的救恩,而忽視了主耶穌本身;又有人尋求主耶穌的祝福,卻不是尋求主耶穌自己。請反思我們的生命,是否只求主基督的好處,而忘記尋求主耶穌,並為祂付代價呢?
文章分享

這個故事引發了我一些思考。首先,那女人甘願澆上貴重香膏的舉動,表達了她對耶穌的敬愛和尊重,她願意為耶穌付上代價,表達對耶穌的愛。我們是否也願意像她一樣,以實際行動來表達對耶穌的愛和敬意?

另一方面,那些批評那女人的行為的人只看到「浪費」的一面,卻沒有理解那女人對主耶穌的愛和樂意奉獻的心。反觀我們,我們又是否容易作旁觀者,輕易作出批判,用血氣、屬世的眼光來看世界的人和事?還是靠聖靈作神喜悅的事?主耶穌在太六24說:「一個人不能服侍兩個主;他不是恨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服侍神,又服侍瑪門(「瑪門」意思是「錢財」)。」主耶穌的價值觀與一般人的觀點非常不同。祂稱讚那女人的善行,且認為她為自己作了一件「美」事。

這告訴我們耶穌看重的是人的心意和愛心,而不是物質的價值。
神邀請我們向祂祈求,並應允我們必將「這些東西」加給我們。「這些東西」是甚麼呢?可以包括:管理能力、勇氣、健康、人際關係、溝通技巧、獨特個性、個人魅力、平安和智慧等美好的事……,這些都不能用金錢來換取。然而,神更希望我們「尋求」祂自己,並不是只專注在祂所賜的好處上!真正能完全明白神心意並不容易,須多勤讀聖經,多與神交流,好像一對夫妻要了解另一半,需一生之久,多接觸與溝通。認識無限而超越的神是每個信徒一生的追求。

我們或許並不富裕,也沒有多樣的才幹來服侍主。但只要我們是出於真心,為主或是主的一個兒女做一件微小的事,主耶穌也會稱讚這是一件美事。一杯涼水、一個微笑、或是一個認同的眼光都甚美好。請常記著我們的主是看人的動機過於一切!

禱文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對我們的愛和恩典。感謝祢提醒和教導我們如何以實際行動來表達對祢的愛和感恩。求祢賜我們一顆像馬利亞的心,能以愛和奉獻來事奉祢。請幫助我們明白愛不僅是在言語上,更要用實際行動來展現。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