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2024年3月28日

天國的工人 – 墨西哥區域總監羅恩·羅伊

與主同喝新杯

撰寫:林燕燕牧師

可十四22-26(和修版)

22 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你們拿去,這是我的身體。」
23 他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他們都喝了。
24 耶穌對他們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許多人流出來的。
25 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神的國裏喝新的那日子。」
26 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

經文淺釋

耶穌與門徒共進逾越節晚餐時,在席間設立聖餐。
筵席中「拿起」、「祝謝」、「擘開」及「遞給」四個小動作,構成了流傳至今的聖餐禮儀,充滿象徵意義。「拿起」喻意主耶穌是神的道披上了血肉之軀,走進人世間拯救世人。

「祝謝」意指主耶穌不以披上人的衣裝為苦差,反而祂看這穿越諸天、降臨世界的虛己行動為一件值得向父神感恩、讚美的事。「擘開」是破碎的意思,主耶穌來到世上並釘身十字架,心靈與軀體正是因人的罪惡而受壓以致破碎。「遞給」表示這分享與共嘗的行動,叫筵席上的人,不分種族、富貴、貧窮皆可共享神恩。

主耶穌說「這是我的身體」是指向祂的死和受害,而祂「拿起杯來」並加以解釋,將祂立約的行動跟神與以色列立約相提並論(參出廿四8):耶穌的受害是立新約的憑據,門徒不但在記念神救贖之恩的逾越節用餐,更是進入並參與了神藉耶穌而立的新約。

耶穌的宣告有濃厚的終末意義。祂說「我不再喝……我……喝」,預示著祂的死,隨後被神稱義,猶如兩個杯:第一個是「死亡和苦難的杯」,說明苦難是必須的;第二個是「凱旋和掌權的杯」,強調苦難雖是必須,卻絕不是終極。「神的國……那日子」預示耶穌未來將會再度與信徒同飲,圓滿了對全人類的救贖的耶穌,在日期滿足的時候,將再來與所有屬祂的人在新天地裏同享羔羊之婚筵(參啟十九9)。

思想問題
  • 耶穌宣告祂將會回來,再度與門徒喝「凱旋和掌權的杯」!你是否常常被眼前的事物所吸引,而很少想到主耶穌的再來,或覺得主耶穌的再來只是很遙遠的事情?
  • 怎樣才可避免自己因眼前所面對的困難、苦楚而感到灰心失望,以致忘記仰望在十字架得勝的耶穌?
文章分享

在受苦週的第五天,耶穌一直與門徒在一起,並同吃逾越節筵席,親自設立了聖餐,說:「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神的國裏喝新的那日子」。當日,耶穌在地上最後一次喝葡萄汁,但日後必會在父神的國裏喝新的,且是與門徒同享豐盛的筵席!聖餐可說是先嘗天上的筵席,提醒信徒瞻望等候主再來。耶穌十字架的苦杯雖是必須,卻絕不是終極,十字架終將引向復活和得勝,祂會再度與門徒在神的國裏同享得勝的筵席。因此,耶穌的十字架不僅代表痛苦、軟弱、羞辱和死亡,更代表榮耀、能力、得勝和盼望。

將來在神的國裏有天上的筵席等待著我們,這是一個極大的應許,給我們極大的盼望!在世上雖有難處、困苦、悲傷、不平,但我們不要忘記,主耶穌應許與人同在,從基督而來的力量,能夠幫助我們面對當下的困境;聖靈的引導開啟我們的屬靈視野,看見神仍在掌管,叫我們不致害怕退縮,卻能倚靠聖靈活出勇氣與盼望。面對的苦難無非是神對人的試煉,我們可藉基督的加力面對而信心得堅固。所以,不要因眼前所面對的苦楚而灰心失望,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已完成祂的救贖之功,我們是神的兒女,是屬基督的人了!今天,我們正身處多災多變的世代中,或許正面對艱辛、痛苦的時刻,儘管世界充滿了黑暗和苦難,但請記得,在耶穌裏仍有盼望。

現在我有部分時間修讀神學院的輔導課程,希望可以更好的裝備自己,服侍弟兄姊妹。這個一邊牧養教會、一邊讀書的過程非常不容易。但每當我想到主耶穌堅忍地走完十架路,祂的勇氣與毅力深深激勵著我,主耶穌應許與人同在,這份應許給我盼望,叫我也能抵住現在的艱辛,繼續努力、忍耐、堅持。生活中也常有各種我不能明白的事情,甚至是困難、挑戰、痛苦,但一直給我力量、帶領我渡過的,是聖靈的加力,及引導我對終極未來的盼望——基督再來作王!或許困難沒有解決,問題沒有答案,但我深信只要在經歷患難時仍堅守信仰,將來有一天必能與主喝那凱旋的杯,到那日見主面時得主稱讚為「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那就足夠了!

聖餐提醒我們永恆的盼望,耶穌還會再來,帶給我們希望和力量在當下的生活中遵守耶穌的吩咐,耐心等候祂的應許。今日,當我們領聖餐時,我們不只記念耶穌在十架上成就的救贖大工,更重要的是期盼祂的再來。願每一次領聖餐,都堅固我們的信心,再一次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帶著主再來領我們到新天新地的盼望,使我們心中長存活潑的盼望,並願我們能忠心地宣揚耶穌基督的救恩,一直等到主再來。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
感謝祢的救贖深恩。在我們經歷困難、落在人生的低谷時,求祢堅固我們對祢的信心,使我們懷著信心的眼光,看到「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幫助我們以堅忍的信心直奔那前面的路程,並跑完我們當跑的路。願我們以生命的見證,宣告祢是我們今生與永恆的盼望。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