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9日

福音書(二):太十二15~21 週三

12:15 耶穌知道了,就離開那裏,有許多人跟著他。他把其中有病的人都治好了;
12:16 又囑咐他們,不要給他傳名。
12:17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
12:18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揀選、所親愛、心裏所喜悅的,我要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
12:19 他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他的聲音。
12:20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
12:21 外邦人都要仰望他的名。

淺釋:

主耶穌雖然離開了會堂,許多人還是緊緊的跟著祂。祂治好了跟隨者所有的疾病,同時吩咐他們不要把得醫治的消息張揚出去。病得醫治明明是件好事,但為何主耶穌卻吩咐那些人不要將這醫治的消息張揚呢?主耶穌這做法的用意一方面是不希望人們帶著錯誤的動機來跟隨祂,另一方面也就是不希望人們將「病得醫治」當作跟隨祂的主要目的。事實上,主耶穌是帶著更重要的使命,就是傳揚天國的福音。接著,福音書作者引用以賽亞書四十二章的信息,來描述這一位正是舊約預言中上主所膏立的彌賽亞,也讓我們對主耶穌的身分、使命,以致性情均有更深的認識。

反省:

你是因著什麼原因跟隨主耶穌的呢?試比較當初返教會的時候的你與今天的你,在這方面何有不斷的更新與進深?此外,請思想當自己越對主耶穌的身分與使命有更深的認識,是會叫自己越發希望更深地跟隨祂,或是反而會叫自己越發卻步?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