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5 日 省察

文:林藝環牧師

思想問題

  1. 過了兩週的操練生活,你是否願意捨棄平日習慣了的生活,並背負敬虔操練的十字架,預備進入第三週的體驗?
  2. 走在迎向十字架的路上,我們有否仍然猶疑不決,左顧右盼地寸步而行?還是我們能仰臉昂首地勇往直前呢?

每週省察

週日:太十七14~21

主耶穌心知自己在世與門徒相處的日子已不多,可是,門徒的成長進度似乎不甚理想,這促使祂因那不信的世代而歎息。每一位曾忠心於栽培事奉的肢體也會經驗過,當自己悉心培育成長的肢體遇上生命中的考驗或挑戰時,我們經常會著緊得寧可由自己去替代他們面對考驗或挑戰。但主耶穌仍然勉勵門徒,要信,即使信心小得像芥菜種也不怕,因為神自會獨行奇事。但人若沒有信,就不能經歷神的作為。


週一:撒上十六1~13

從大衞的受膏故事裡,我們發現神愛人要比我們愛自己更深。掃羅一再干犯神,但神卻沒有一怒而去,對自己所愛的以色列民置諸不理;相反,祂揀選了大衞來取代掃羅,以免自己的子民因掃羅而陷入萬劫不復之地,因為神是良善、公義和信實的,必不以有罪為無罪。再者,祂對大衞的揀選對每一個沒有被世人看在眼內的人更是一大安慰,因為神看人是看內心。


週二:弗五8~14

當弟兄姊妹對信仰一知半解的時候,常會在「好行為是否必須?」的問題上糾纏。現在已很少聽見類似的掙扎,大概弟兄姊妹都已明白,基督徒因為基督的緣故從暗昧進入光明是自然的成長歷程,因生命改變而有「好行為」是得救的人必然的外證。周雄健牧師說的故事絕不罕見,但卻未必每一位落在如此光景中的肢體皆能被挽回。信仰必須努力持守,不給魔鬼留地步,這比起要別人在跌倒的邊緣費力挽回穩妥得多。


週三:太十七22~27

主耶穌第二次預言自己要受苦、受死,這顯示出主耶穌對人的愛:祂並沒有要求世上所有人同意或接受,才為他們獻上自己的生命;主耶穌預見自己將要步入死蔭幽谷,不單皮肉受盡煎熬,更令祂苦痛的是要嚐到眾叛親離的滋味,但祂並沒有因此而退縮,甚至主動迎向苦難,因為祂看到苦難以後得勝的復活。納稅的故事清楚地表明了主耶穌的真正身分,也表明了祂為世人的緣故放棄了祂的尊貴。


週四:詩廿三

且不要指責別人視恩典為理所當然,因為某程度上,人人都有此毛病。當我們專注於自己的事,往往想身邊的人( 甚至神) 圍著我們來轉,為我們辦事,這就是把恩典視為理所當然。曾寶玲牧師分享那希臘村莊的故事在實際生活裡可以有很多不同版本,適合不同身分的人。醒悟並學懂從神所做的事認識神是誰,又學懂從別人所做的事認識別人是誰,兩者同樣重要。


週五:士二11~15

且讓我們也不要急於指責以色列民對神不忠,因為某程度上,人人都對神不忠。只要我們檢視自己回應人與事的即時反應和策略,大概我們都會發現自己很多時候也會採用人的方法,因為那往往是較為方便、較少要求我們付代價的。正所謂「事出必有因」,以色列民拜迦南的偶像,反映出他們認為自己有所缺乏,他們更認為那些缺乏是他們所敬拜的獨一真神沒有慷慨回應他們的。歸根究底,這又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問題,因為我們沒有讓神決定甚麼是我們真正的需要。

禱文


主耶穌基督,請讓我們分嚐祢在十架路上內心的掙扎與痛苦,以致我們在面對自己生活中的任何困苦或挑戰時,有更大的勇氣和能耐去超越它、克服它,藉此在我們身上顯出祢的榮耀與能力。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