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15 日 一個指頭也不肯動

文:張勁宣教師

一個人若常常以自己的標準來批判別人,卻失去謙卑的心,亦未能以愛神、愛人為行事的原則,最後只會是虛有其表,再不能發揮基督徒在世作鹽作光的功效。

太廿三1 ~ 12


1 那時,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講論,
2 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
3 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
4 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
5 他們一切所做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
6 喜愛筵席上的首座,會堂裡的高位,
7 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安,稱呼他拉比。
8 但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
9 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
10 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
11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
12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經文淺釋

耶穌在逾越節的前幾天,公開地譴責文士和法利賽人,因為他們在會堂「坐在摩西的位上」(代表有權柄),並提醒聖殿內的門徒及群眾,只可以謹守遵行他們的教訓,並警告他們不要跟隨他們的行為。這些宗教領袖更訂下了令人厭煩的規條,以高姿態去完成這些要求,卻拒絕去幫助(一個指頭也不肯動)那些未有能力履行規條的人,使律法成為了他人難擔的重擔。耶穌更指責他們只會炫耀所謂的敬虔行為,只顧追逐敬虔聲譽,並在會堂內要爭取最接近律法卷軸的位置。這些宗教領袖更高舉自己為父、為師尊,但耶穌提醒,父只有一位,祂就是神;師尊只有一位,祂就是基督。

思想問題


文士和法利賽人常因自己的敬虔行為,自吹自擂博取他人的讚賞。在小組中,我們又有否因自己的屬靈行動而沾沾自喜,甚至指責其他組員?還是我們以謙遜的心鼓勵組員一起以具體的行動實踐屬靈的教導?

分享

神學家潘霍華在他的作品《追隨基督》中寫道:
耶穌說,世人不是要看門徒,乃是要看他們的好行為。……這些好行為是貧窮、奔波、溫柔、和平,且最後是受逼迫和遭棄絕。這一切的好行為都是擔當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十架是那奇妙的光,唯獨是它才照明門徒的這些好行為。耶穌沒有說世人要看見神;他們乃是要看見那些好行為而將榮耀歸於神。

基督徒的好行為是要公諸於世的,讓未信的人因為得見基督徒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神。但有些基督徒卻會因為自己的好行為而驕傲及自滿,不但沒有將當得的榮耀歸給神,更藉好行為來抬高自己,甚至貶低他人。他們甚至會站在道德高地,以自己的行為為標準去量度別人,不斷作出批評及指責,更沒有以愛心與耐性去鼓勵和引導他人認識耶穌的福音。

神的教導的目的是讓人更愛神、愛人,人應有的態度是謙卑。一個人若常常以自己的標準來批判別人,卻失去謙卑的心,亦未能以愛神、愛人為行事的原則,最後只會是虛有其表,再不能發揮基督徒在世作鹽作光的功效。

禱文


父阿!求祢赦免我們的罪,因我們所作的所謂敬虔行為,其實背後的動機並不純正,有時更會沾沾自喜地鄙視那些沒有能力履行這些敬虔行為的弟兄姊妹,亦沒有盡能力去幫助他們,更沒有守望他們。求聖靈提醒我們常存謙遜的心去完成各種屬靈的責任,並矢志在小組中守望組員的同時,也願意接受組員的提醒。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