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17 日 主耶穌成為了一桌筵席!

文:黃月英牧師

主耶穌成為了一桌筵席,祂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給予每一個人,這是一個無條件的愛的行動,是三一神藉著耶穌基督向全人類所展示的一個具體的救贖行動。

太廿六17 ~ 35


17 除酵節的第一天,門徒來問耶穌說:「你吃逾越節的筵席,要我們在哪裡給你預備?」
18 耶穌說:「你們進城去,到某人那裡,對他說,『夫子說:我的時候快到了,我與門徒要在你家裡守逾越節。』」
19 門徒遵著耶穌所吩咐的,就去預備了逾越節的筵席。
20 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個門徒坐席。
21 正吃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
22 他們就甚憂愁,一個一個地問他說:「主,是我嗎?」
23 耶穌回答說:「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就是他要賣我。
24 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
25 賣耶穌的猶大問他說:「拉比,是我嗎?」耶穌說:「你說的是。」
26 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
27 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
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29 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
30 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
31 那時,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
32 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
33 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
34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35 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

經文淺釋

整個二十六章瀰漫著凝重和緊張不安的氣氛,這是主耶穌上十字架之前,最後一次與門徒同在的時刻。這裡記載了(1)一個陰謀︰祭司密謀殺害耶穌。(2)一份無情︰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瓶香膏澆在耶穌頭上,但門徒卻表現得很不高興,認為不值得這樣做。然而,事實上,沒有一個人像那個女人一樣視耶穌是配得被膏抹的,遺憾的是女人的行動沒有挑起門徒的慚愧,反而引發了他們的批評。(3)一宗交易︰猶大以三十塊錢出賣耶穌。(4)一連串的被拒絕︰彼得三次不認主。(5)一個虛偽的親嘴︰耶穌被捕與不自辯的審判。

主耶穌所主領的逾越節筵席的記載,就是夾在以上各種事情之中,何等鮮明突出。聖餐的記載就是置放在這些事之中,目的是顯明當主耶穌要擘餅舉杯時,是何等堅決表明祂要通過代贖來拯救世人。這些世人包括陰謀殺害耶穌的猶太人、不體恤主耶穌心腸的門徒、軟弱懼怕的彼得,甚至是出賣主耶穌的猶大。今日聖餐的施行,是上主的恩典無處不在的印記,這個用餅與杯所立的約誓,提醒我們立約者耶穌正義無反顧地向世上軟弱者施行恩惠。

思想問題

  1. 耶穌向凡跟從祂的人,展示了怎樣行苦路和度苦境,對我們確有深刻的提醒。今天當我們面對自身的苦況時,很多時很快就叫苦連天、呼天搶地、悽悽慘慘、「收埋」自己,甚至在信仰的路上中途放棄,不像有基督信仰的神的兒女。請求上主加力給我們,在自身的困境之中,仍然可以活出信仰的價值,讓人見到我們是上主的兒女。
  2. 聖餐強調的不是我做了甚麼,而是上主為我們做了甚麼。在餅與杯的面前,再不是著眼於自己的敗壞,而是轉移到基督的良善。心中不再是我究竟幹下甚麼惡事,而是基督為我們成為了甚麼。我們能夠饒恕自己,因為我們是蒙饒恕的;我們能夠接納自己,因為我們是被接納的。請為到自己蒙救贖、蒙寬恕和蒙接納而向上主發出感謝。

分享

主耶穌與門徒生活了三年半,門徒跟從和聽取主耶穌的教導,關係非常緊密。這次的筵席氣氛看來異常緊張,主耶穌先後談到十二人中有人離棄和背叛祂,這個群體像是快要「散」了。但主耶穌卻在當下,為這些快要四散的門徒做了一件事,便是擘餅和舉杯,為他們的四散展開了一個筵席。

在猶大出賣和彼得不認主的行動中,有一個極為鮮明的行動展開,就是主耶穌舉起祂的杯和餅,表示即使眾叛親離,環境是如此險峻,但這個筵席仍然在展開,表明主耶穌以十字架承擔眾人的罪擔的決心始終堅定如一。

主耶穌擘餅和舉杯的行動,是先於祂被釘十字架之舉。這象徵主耶穌身體和血的餅和杯,正表明了主耶穌主動選擇了承擔眾罪,不是環境迫成,也不是猶大和祭司們的陰謀得逞而已。祂沒有埋怨、沒有逃跑,只有承擔。當時,主耶穌的內心一方面是何等的沉重,但另一方面卻又如斯願意在門徒中間舉杯擘餅。祂內心既承載著對全人類的愛,更承擔著全人類的罪。雖然沉重,但沒有怨尤。

主耶穌成為了一桌筵席,祂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給予每一個人,這是一個無條件的愛的行動,是三一神藉著耶穌基督向全人類所展示的一個具體的救贖行動。

沒有「擘開」就沒有「遞給」。「擘開」是破碎、捨去;「遞給」是分享和賜予。每一個跟從上主的門徒都從主耶穌這個行動中得到領受和恩惠,但同時間也是被差遣,叫我們同樣在自己的生命中,效法主耶穌基督作出這「擘開」和「遞給」的行動。

在信仰屬靈生命的路上,愈肯被破碎、愈肯為基督的緣故而對付自我者,他們的生命的價值不在於保留,而是在於從破碎自我中,讓基督的生命孕育在自己的生命之中。這個被基督轉化了的生命,看到生命的價值在於與人分享和建立他人。

我的屬靈生命狀況是「保留」多,還是不斷朝向「擘開」的過程呢?我們在「收藏」中建立安全感,還是在「遞給」中經歷神的供應和大能呢?耶穌所展現的生命是以「擘開」和「遞給」取代「保留」和「收藏」,也惟有「擘開」和「遞給」,生命才會因為不斷破碎自己和不斷與人分享而豐盛起來,使別人從我們身上見到基督生命的活現。

禱文


親愛的天父,讓我們認清和珍惜祢救恩的寶貴,一方面心存感恩,另一方面為到自己的幽暗軟弱認罪,祈求神恩切斷罪惡權勢在生命中的影響,並且來到神面前支取力量走人生的路,直到我們在末後的日子與神一起分享那羔羊的婚筵。也讓我們立定心志以耶穌為榜樣,不中途放棄,堅守信仰到底,直到最後見主耶穌的面。讓我們視經歷苦楚的過程,是我們活出信仰的尊貴的機會,以堅持到底發揮信仰的感召力,顯出我們是神兒女尊貴的身分。以上的禱告是奉救主耶穌基督的名字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