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3日

詩篇:詩一零五1~6、23~26及45下 週三

105:1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在萬民中傳揚他的作為!
105:2 要向他唱詩歌頌,談論他一切奇妙的作為!
105:3 要以他的聖名誇耀!尋求耶和華的人,心中應當歡喜!
105:4 要尋求耶和華與他的能力,時常尋求他的面。
105:5 他僕人亞伯拉罕的後裔,他所揀選雅各的子孫哪,你們要記念他奇妙的作為和他的奇事,並他口中的判語。
105:6 併於上節
105:23 以色列也到了埃及;雅各在含地寄居。
105:24 耶和華使他的百姓生養眾多,使他們比敵人強盛,
105:25 使敵人的心轉去恨他的百姓,並用詭計待他的僕人。
105:26 他打發他的僕人摩西和他所揀選的亞倫,
105:45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詩人一開始便邀請神的子民唱詩歌頌神,要在眾民面前宣揚神奇妙的作為。接著,詩人也提醒神的子民要遵守神的律法和判語,並要記念神的拯救作為。最後,詩人再次邀請神的子民向神獻上讚美(45節下)。神的子民要常常尋求神的面,就是要敬拜神,全然相信神的主權和能力。此外,詩人在經文重覆地提到「揀選」(6及26節)和「僕人」(5及26節),是要重申神與祂子民的關係。神的揀選是出於神的恩典,換言之,不是人能靠自己的能力可以換取得來的,蒙神揀選的人也是神看為寶貴的人,他們得蒙神的帶領和看顧。而神的子民也是神的僕人、神的百姓(24~25節),他們需要履行神子民的責任,就是要歸順於神,降服在神的主權下。

反省:

弟兄姊妹,我們被揀選成為神的兒女,這是出於神的恩典,讓我們為此獻上感恩。此外,我們也是神的僕人,我們順服、聽命於主,將生命的主權交給神。讓我們思想,在生活上哪些地方未能完全順服神,讓神作主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