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4日

詩篇:詩一零五1~6及37~45 週三

105:1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在萬民中傳揚他的作為!
105:2 要向他唱詩歌頌,談論他一切奇妙的作為!
105:3 要以他的聖名誇耀!尋求耶和華的人,心中應當歡喜!
105:4 要尋求耶和華與他的能力,時常尋求他的面。
105:5 他僕人亞伯拉罕的後裔,他所揀選雅各的子孫哪,你們要記念他奇妙的作為和他的奇事,並他口中的判語。
105:6 併於上節
105:37 他領自己的百姓帶銀子金子出來;他支派中沒有一個軟弱的。
105:38 他們出來的時候,埃及人便歡喜;原來埃及人懼怕他們。
105:39 他鋪張雲彩當遮蓋,夜間使火光照。
105:40 他們一求,他就使鵪鶉飛來,並用天上的糧食叫他們飽足。
105:41 他打開磐石,水就湧出;在乾旱之處,水流成河。
105:42 這都因他記念他的聖言和他的僕人亞伯拉罕。
105:43 他帶領百姓歡樂而出,帶領選民歡呼前往。
105:44 他將列國的地賜給他們,他們便承受眾民勞碌得來的,
105:45 好使他們遵他的律例,守他的律法。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詩人邀請神的子民唱詩歌頌神,並宣揚神奇妙的作為。詩人也提醒神的子民要遵守神的律法和判語,並要記念神的拯救作為。隨後,詩人便數算神如何揀選和拯救祂的子民,並帶領他們進入迦南美地。神記念祂曾應許的誓約,並施行神蹟奇事;祂雖降下十災,祂的子民卻不受害。在逃離埃及時,神還讓祂的子民得到豐富的金銀珠寶;縱使背後有不少追兵,神不讓追兵靠近他們。在曠野時,神賜下雲柱火柱指引他們前行;他們未曾耕作,神賜下鵪鶉和嗎哪親自餵養他們;當他們沒有水喝,神使磐石出水。最後,神將流奶與蜜之地賜予他們,這都是出於神的恩惠和慈愛。神是信實可靠,祂向列祖所應許的,祂必守約實現。最後,詩人再次邀請人去稱頌神奇妙的作為。

反省:

讓我們常常數算神如何介入在我們生命中,使我們經歷祂的供應和保護,好讓我們向祂發出真誠的感謝和讚美。此外,我們也要常常認識、緊記和遵行神的話語,以能更好地回應這位守約並施下慈愛的神。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