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2日 張弛有道【正月初四】

福音書:可七1~13 週日

7:1 有法利賽人和幾個文士從耶路撒冷來,到耶穌那裏聚集。
7:2 他們曾看見他的門徒中有人用俗手,就是沒有洗的手,吃飯。(
7:3 原來法利賽人和猶太人都拘守古人的遺傳,若不仔細洗手就不吃飯;
7:4 從市上來,若不洗浴也不吃飯;還有好些別的規矩,他們歷代拘守,就是洗杯、罐、銅器等物。)
7:5 法利賽人和文士問他說:「你的門徒為甚麼不照古人的遺傳,用俗手吃飯呢?」
7:6 耶穌說:「以賽亞指著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說的預言是不錯的。如經上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
7:7 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7:8 你們是離棄神的誡命,拘守人的遺傳」;
7:9 又說:「你們誠然是廢棄神的誡命,要守自己的遺傳。
7:10 摩西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
7:11 你們倒說:『人若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各耳板』(各耳板就是供獻的意思),
7:12 以後你們就不容他再奉養父母。
7:13 這就是你們承接遺傳,廢了神的道。你們還做許多這樣的事。」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經文首先帶出了一個吃飯前有否洗手的問題(可七2~5)。對於猶太人而言,這並不是一個雞毛蒜皮的事情,因猶太傳統一直對飲食有所規定,故一個人吃甚麼、如何吃……都反映著他們是一群何樣的人。故此,法利賽人與文士當著眾人面前質問主耶穌「不照古人遺傳,用俗手食飯」顯然是欲當眾為難主耶穌。主耶穌卻以先知書來回應他們的質問(參賽廿九13),指出他們只是形式上遵守律法,但卻沒有踐行律法背後的精神,故指他們是「拘守自己的遺傳」,卻「離棄神的誡命」(可七8)。主耶穌隨後更舉例進一步論證這指控(可七9~12)。
「各耳板」(可七11):當時的猶太人若將一些物品奉獻給聖殿,那些物品就會被稱為「各耳板」。當時的拉比有一慣例,就是人若將其物品奉獻作各耳板,就等於履行了《十誡》中有關孝敬父母的一誡;而主耶穌對於這理解是不認同的。
此外,經文由最初指那班法利賽人和文士「離棄」(abandon,可七8)、進而指他們「廢棄」(reject,可七9),最後更指他們「廢了」(make void,可七13)神的誡命,顯然是一逐步進深的描述。

反省:

「有形無實」是主耶穌對法利賽人與文士的一大指控。若明白這點,我們便不會誤以為主耶穌反對人遵守律法/誡命;主耶穌是要求人們應藉遵守律法與誡命來將其背後的精神活現出來。請思想,我們是否一個「有形無實」的信徒?我們明白正遵守的律法和誡命背後的精神、並致力將之展現出來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


新年感恩期禱文

張弛有道【正月初四】

使用指引:

每一天有一篇禱文,「省察」前的禱文包含《聖經》的教導,誦讀後請稍為停頓,細心思想神的話語,也當在聖靈的光照下,虛心省察自己。最後,請繼續同心以「省察」後的禱文作結

禱文

神啊,是祢創造萬有,亦是祢將第七日定為聖日;是祢獨行奇事,圓滿了造化之功,亦是祢歇了一切的工,安息了,使我們無須不停地工作!今天是主日,祢提示我們生命必須連繫於生命的主!我們以崇拜表達對祢的敬畏與崇敬,也渴望能在今天做一些能建立生命,促進靈命更新的事。我們用了六日忙於生活的其他事務,到了第七日,我們必須學會放鬆自己,把生命的焦點完全轉向祢。成如主耶穌教導我們:「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以賽亞先知又提醒我們,要在安息日以祢為樂。

(省察)

神啊!願祢悅納我們今天的崇拜,願祢悅納我們為恢復靈性的活力而做的一切事。願我們能在其中與祢一起歡暢、快樂!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