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3日 孝敬父母 【正月初五】

舊約卷:創九8~17 週一

9:8 神曉諭挪亞和他的兒子說:
9:9 「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
9:10 並與你們這裏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裏出來的活物-立約。
9:11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
9:12 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裏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
9:13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
9:14 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
9:15 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9:16 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9:17 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此段經文記載洪水滅了世界後,神與挪亞立約。「約」是指應許、允諾、保證。神曾命令挪亞一家和其他生物進入方舟,且應許和保證他們可以存活(六18~20);在這裏神則允諾並保證不再用洪水毀滅世界,這約也包括了全地和所有的活物。神賦予彩虹作為這約的保證,此約的特徵是:由神定立;是普世性,不單應用在挪亞及其後裔身上,更應用於所有生物;是無條件和永恆的。此外,神也提及祂的「記念」(九15~16),是要強調祂的信實;神必會按祂所說的去做,絕不會食言。那麼,神何時「記念」?就是當祂「看見」彩虹的時候;此「看見」是相對於洪水前的看見:祂「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六5)、祂「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六12)。

反省:

神守約、施慈愛,並主動與人建立關係,為要讓人得著屬靈的生命。讓我們不要忘記神的信實和恩典,並常常保守自己在神的憐憫和眷愛中。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


新年感恩期禱文

孝敬父母 【正月初五】

使用指引:

每一天有一篇禱文,「省察」前的禱文包含《聖經》的教導,誦讀後請稍為停頓,細心思想神的話語,也當在聖靈的光照下,虛心省察自己。最後,請繼續同心以「省察」後的禱文作結

禱文

神啊!祢是我們天上的父親,同時亦教導我們要孝敬地上的父母,好叫我們的日子在祢所賜我們的地上得以長久。父母的愛是無條件的,當我們學習回應父母無條件的愛時,亦學習如何回應祢更深更廣的大愛。

現在很多人以為在物質上供養父母就是孝敬父母,卻忽略了敬重他們。特別是當我們長大了,父母需要依靠我們之時,便會不自覺地失去了對他們應有的敬重。我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求上主憐憫、光照我們!

(省察)

神啊,願我們能遵行祢的吩咐,孝敬父母,使我們能得享品行帶來人倫之間的美果,在世得福,因為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