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4日 尊重生命 【正月初六】

新約書卷選讀:雅二20~24 週二

2:20 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嗎?
2:21 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豈不是因行為稱義嗎?
2:22 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
2:23 這就應驗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神的朋友。
2:24 這樣看來,人稱義是因著行為,不是單因著信。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雅各指責那些把信心與行為分割的人為虛浮(空洞的意思)的人,他們的說法是沒有真理支持、毫無根據的,沒有行為的信心也是空洞的,沒有效果的(死的意思)。雅各以亞伯拉罕的例子來支持他的說法。在創世紀的記載,亞伯拉罕早在獻以撒前四十年,因信神的應許就被神稱為義(創十五6),而這時亞伯拉罕的信心還未經過考驗。經過約四十年信心的磨煉,渡過了以實瑪利的事件與以撒的出生,亞伯拉罕最終在獻以撒的考驗中顯示出他的信心已達至成熟(成全的意思)。在獻以撒之時,顯明了亞伯拉罕被稱為義是實至名歸。亞伯拉罕的例子,展示出信心與行為不是對立的,而是互相合作的(一致的意思),信心要有行為作為印證。

反省:

亞伯拉罕經過四十年的磨煉,他的信心才達至成熟,他的行動與信心能互相配合。試想,你的信心需要有甚麼的磨煉,以至你的信心能與行為日漸相稱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


新年感恩期禱文

尊重生命 【正月初六】

使用指引:

每一天有一篇禱文,「省察」前的禱文包含《聖經》的教導,誦讀後請稍為停頓,細心思想神的話語,也當在聖靈的光照下,虛心省察自己。最後,請繼續同心以「省察」後的禱文作結

禱文

神啊,祢是創造生命的主,是一切生命的源頭。祢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祢不用人手服事;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祢賦予人以祢的形象樣式,賜我們權柄讓我們管理大地。可是,我們卻濫用了祢給我們的權柄,輕看了他人及萬物的生命,讓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嫉妒、凶殺、爭競、詭詐、毒恨充斥著整個世界,虧缺了祢的榮耀。讓我們在祢面前為人類的惡行真誠悔罪,求上主憐憫、赦免我們!

(省察)

耶穌基督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求神讓我們能像祢一樣重視生命,能愛他人的生命如同自己,在這墮落的世界中活出從祢而來的良善。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