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15 日 靈性生命成長之旅

文:曾寶玲牧師

哪裏有人願順服耶穌的囑咐,那裏就是神國降臨的地方。

可九1 ~ 13

1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要看見神的國大有能力臨到。」
2 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
3 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4 忽然,有以利亞同摩西向他們顯現,並且和耶穌說話。
5 彼得對耶穌說:「拉比,我們在這裏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
6 彼得不知道說甚麼才好,因為他們甚是懼怕。
7 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也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
8 門徒忽然周圍一看,不再見一人,只見耶穌同他們在那裏。
9 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裏復活,你們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
10 門徒將這話存記在心,彼此議論從死裏復活是甚麼意思。
11 他們就問耶穌說:「文士為甚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
12 耶穌說:「以利亞固然先來復興萬事,經上不是指著人子說,他要受許多的苦,被人輕慢呢?
13 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他們也任意待他,正如經上所指著他的話。」

經文淺釋

從上文主耶穌第一次預言自己的受難和彼得的反應(八31 ~ 33),便知門徒未能明白基督為何要受死,這正是主耶穌登山變像的背景。主耶穌所以改變形像,其中一個目的是要堅固門徒的信心,使他們認識基督的神性,能以擔當往後苦難日子的重壓,彼得永不忘記這件事,當他多年之後面臨殉難之際,此事給他一種保證(彼後一14 ~ 18)。這同時也是一種直接從天而來的偉大見證,讓跟隨主耶穌的人,很清楚的認定祂是神的兒子,是人唯一要聽從的。

思想問題

彼得印象至深的「登山變像」,構成了他的信仰核心,也成為他日後面臨殉難之際的一種保證。請真誠檢視:我們信仰的核心是甚麼?可有堅實的信仰
經歷,幫助我們對神至死不動搖?

分享

在過去20年間,我有幸能踏足聖地四次,有旅遊的、有進修的、有帶團的,也有隨隊的,每次性質或角色或許不同,但都是深刻、難忘的靈旅,因為每當走進昔日耶穌踏足的地方,行祂十架的苦路,都幫助我瞭解十架奇妙的奧祕多一點──祂竟可以藉著死亡建立一個國度;祂竟可以因被打敗而得勝;祂竟可以藉著十字架的苦難而得冠冕。實在感謝神給予每個難得的機會,聖地遊伴隨著自己成人至中年的發展!

登山變像是一趟靈旅,讓人瞥見神國的榮耀。昔年主耶穌在哪一個山變像呢?聖經沒有明說,只說是高山(可九2),傳統認為這不是黑門山,就是他泊山,還強調祂暗暗的帶同三位親密的門徒為著禱告而上高山。山本身是有吸引力的,常常令人聯想到親近神和預備好領受祂的話,因為神曾在山上向摩西(參出廿四12 ~ 18)和以利亞(參王上十九8 ~ 18)顯現。但山也有它的試探,有大地就在我腳下,君臨天下的感覺。有機會往聖地的弟兄姊妹,總不會錯過對眾山的實地考察!

耶穌和三個門徒登山,山頭頓成天上人間,難怪彼得想把時間停住:「我們在這裏真好!」(參可九5上)但就在此刻,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可九7下)耶穌沒有叫門徒停留在山上的美好時光,連在山上發生甚麼也不要告訴人。弟兄姊妹,由此引申,如今或在山上、或在山下、或在教堂、或在學校、或在家中,或在辦公室,哪裏有人願順服耶穌的囑咐,那裏就是神國降臨的地方。這是何等重要的提醒!

衷心祝福每位有機會走聖地靈旅的肢體,願你深深得著神,也被神深深得著。

禱文

天父,我們謙卑來到祢面前,承認我們對十字架真理的無知,並常常在面對十字架的挑戰時退縮不前,求祢憐憫!天父,求祢幫助我們積極追求靈性生命的成長,跟隨主耶穌的腳蹤行,好聽從祢的吩咐,讓神國降臨在我們身上。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每天為普世事工代禱事項

在大齋期期間,我們將按照五餅二魚小冊子中2015年建議捐獻項目所列出的地方撰寫禱文,肢體們請用心細讀,以了解當地的民生、信仰情況,同心為這些地區的民生和福音需要代求,並預備自己一顆敬虔、樂捐的心 來實踐五餅二魚運動。

3月15日:為孟加拉事工及巴拉牧師(Dr. Vijay Balla)禱告

親愛的天父,當我們看到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孟加拉的教會有逾30間之外,在2013年還興建了「卡達事工中心」,以及為當地穆斯林兒童提供基督教教育的「聖潔學院」(Holiness Acadmey),和一間培訓傳道人的聖經學校的時候,我們由衷地感謝祢對孟加拉人民的眷顧。我們特別感謝祢使用開拓這些事工的巴拉牧師,當我們看到巴拉牧師的事工不單在孟加拉,還延展到尼泊爾、緬甸、斯里蘭卡、不丹,以及巴基斯坦等地的時候,我們就知道,當人願意委身於聖工,為祢所用的時候,祢必藉著事奉祢的人的手達成祢對世界的計劃。

天父,我們懇切地為聖潔學院的事工運作禱告,這學校是孟加拉穆斯林兒童接觸基督教信仰和價值的主要途徑,記念其經營及老師的薪金所需(每月需500美元)。此外,我們也記念孟加拉許多貧困村落缺乏牧者的現況,我們知道,每月只需60美元,就可以資助一位牧者委身於村落牧養。求祢興起我們支持普世差傳的心,來回應他們的需要。

最後,我們特別為巴拉牧師在事工拓展上,家庭生活上的需要向祢禱告,願祢賜福給巴拉牧師,賜給他智慧,悅納他的忠心,保守他的健康,看顧他的家庭,好叫他能全心全意地為孟加拉教會的發展繼續獻作美好的貢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字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