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3 日 在新約中重新活出神名下之民的樣式

文:黃月英牧師

這新的約所強調的是赦免罪孽,不是審判和定罪。由此可見,這新的約是恩典之約,神的慈愛和恩典是新約的核心。

耶卅一31 ~ 34

31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32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33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34 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經文淺釋

經文提到兩個約,前約是指西乃的約,這約具體地以「律法」的方式表達,這律法是寫在石版上,強調律法是外在的清楚陳明,為的是維繫神人之間的約。而「另立新約」是指神應許的後來之約,這約的內容是寫在人心上的,將來人不單無法對神的律法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更會由衷對律法作出生命的回應。

寫在人心上的約,強調的不是規條,而是關係。新的約是內在地確定神與人之間的關係,表達出來的是內在的順服和遵行。這新約帶來新的靈性狀況,就是神在人心中被尊為大,人在約中重新活出神名下之民的樣式。

這新的約所強調的是赦免罪孽,不是審判和定罪。由此可見,這新的約是恩典之約,神的慈愛和恩典是新約的核心。「赦免」(forgive)與「不再記念」(forget)是相呼應地說明神不計算人的惡,祂決心要與神的子民重建復和的關係。

思想問題

  1. 神有赦罪之恩,不會翻人舊賬,也不再討人的過犯。在神的恩典之下,我們自己是否同樣信任神的恩典,不再翻自己和別人的舊賬,活出新的樣式呢?有甚麼事與人原是我們應該認罪又交託的,卻仍舊讓其纏擾心間呢?請把壓在心中未放下的重擔交到神的面前,免得這罪擔仍然阻礙我們與神的關係。
  2. 我們與神的內在關係有否不斷深化呢?這神人之間內在的約乃是「活的約」,這約不斷催迫我們把約的關係和真義活出來,使人辨識和確定到我們是與神有約在身的人。試想想,我的家人、同事和朋友是否尊重我與神的約?我又有否活出守約者應有的堅持,以致他們無法試圖有機可乘地讓我妥協自己與神的神聖誓約?

分享

這置放在心中的新約和約的要求,如十誡般同樣守住信徒的生命,使信徒免受世俗的相對價值所衝擊。守信仰的承諾,保護了守約者的屬靈生命。這新的約是內在與神的關係,而這關係是神人之間愛的關係,人以愛還愛地回應神。這在愛中的內在相連,正是新的約的核心所在。

這神人之間愛的新約,助我們以愛神的心面對人生其他的約誓,包括「事奉之約」、「洗禮之約」、「奉獻之約」和「婚姻之約」等。若我們沒有帶著神的關係去回應以上的約誓,我們只會視之為責任,或有些時候把它們看為重擔。這些約的實踐,使我們具體在關係和承諾之中活出信仰的真實,從中經歷生命的成長與豐盛。以神的關係去回應生命的約誓,雖然有挑戰,但也有祝福,而內心更充盈著感恩和滿足。內在的新約使信徒在人生之中成為「守約者」。

可是,那些放棄與神之間的盟約者,他們沒有尋求從神而來的力量去履行生命之約,成為了「毀約者」,毀約的人為自己的行為找借口,又會逃避面對自己所傷害的人,有些更是一生逃跑遠離神;內心有的是後悔、忿怨、憤怒、指責、羞辱、自責和傷痛等。他們最需要的是真誠來到神的面前,求神的垂憐與赦罪,否則他們無法經歷從上主而來的寬恕、接納和平安,毀約最終摧毀和破壞了他們生命的福分。

當我們回顧自己的過去時,也許發現自己也曾在某些事上成了毀約者,造成的遺憾也可能常在心中控訴或刺痛我們。但若我們真誠回轉,神必定會赦罪釋放,讓我們經歷「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的自由。我們若發現惡者常以過去的憾事來控訴我們時,我鼓勵大家可以以神的話作出回應:「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八33 ~ 34)

禱文

親愛的聖天父,我們是祢約內之民,在祢不離不棄的眷佑之中,求祢差遣聖靈幫助我們愛祢和榮耀祢。也求祢使我們從祢的愛子身上學習,以愛天父和順服天父祢的旨意,來回應祢在我們身上的心意。當然,在這個過程中,需要保惠師聖靈的幫助,叫我們在心中順服祢的提醒,加力給我們堅守信約,以致我們以「守約者」的身分面對祢及回應人,並且在這分崩離析的世代,以守約的生命為祢作見證,並且抗衡世界的歪謬。禱告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而求,阿們。


每天為普世事工代禱事項

在大齋期期間,我們將按照五餅二魚小冊子中2015年建議捐獻項目所列出的地方撰寫禱文,肢體們請用心細讀,以了解當地的民生、信仰情況,同心為這些地區的民生和福音需要代求,並預備自己一顆敬虔、樂捐的心 來實踐五餅二魚運動。

3月23日:為西班牙宣教事工禱告

親愛的天父,IPHC在西班牙的宣教士,以創意藝術及文化中心來接觸未信者,並成立了芥菜種機構,積極在各地建立教會及培訓福音領袖,求上主祢賜福這些工作,並興起平信徒來回應天國事工。

此外,本會Thomas牧師所服侍的其中一個社區,失業率達到40-50%,人民生活艱苦,Thomas牧師須為在學小孩供應饍食(需4,000美元),願這些對社區的支援,使他們領受到祢的大愛,並認識基督的救恩。奉主耶穌的名字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