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9 日 以榮耀始,以榮耀終

文:周健雄牧師

十字架的苦難正是主耶穌的榮耀。

約十二12 ~ 19

12 第二天,有許多上來過節的人,聽見耶穌將到耶路撒冷,
13 就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他,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
14 耶穌得了一個驢駒,就騎上,如經上所記的說:
15「錫安的民哪,不要懼怕!你的王騎著驢駒來了。」
16 這些事門徒起先不明白,等到耶穌得了榮耀以後,才想起這話是指著他寫的,並且眾人果然向他這樣行了。
17 當耶穌呼喚拉撒路,叫他從死復活出墳墓的時候,同耶穌在那裏的眾人就作見證。
18 眾人因聽見耶穌行了這神蹟,就去迎接他。
19 法利賽人彼此說:「看哪,你們是徒勞無益,世人都隨從他去了。」

經文淺釋

約翰用了幾個重要的意象,說明騎驢進入耶路撒冷的主耶穌就是世人所期待的彌賽亞。第一:棕樹枝;這是民族和得勝的象徵。第二:群眾「和散那」的呼喊聲;是「拯救」和「讚美」的意思。第三:騎驢入城;是謙卑與和平的君王的象徵。第四:法利賽人說:「世人都隨從他」;這是從仇敵口中所出的預言。第五:群眾見證主耶穌使拉撒路從死裏復活;這是大能之主的作為。這些事門徒親眼見證了,當時卻不明白;群眾親身參與了,後來卻又反悔。直到主耶穌得了榮耀後,信的人才恍然大悟。

思想問題

主耶穌先前榮耀進城,後來卻被拿、受辱並被處死,兩相比較下,先前的所謂榮耀,無非用來襯托後來的受辱和不堪而已。但約翰福音卻告訴我們,十字架的苦難正是主耶穌的榮耀。今天我們身處的世代這樣不堪,見辱而鮮見榮,你能夠順服天父的心意,學效主耶穌的樣式,從我們所背負的十字架上看見上主的榮耀嗎?

分享

在重大事件中做過「參與者」或「見證者」的人,可能會以為他比其他人更了解事情的真相,更能為真理發聲。但事實上,若非通過深刻的討論、沉澱和反省,參與者和見證者對事件的了解其實不會比別人多;主耶穌被釘十字架事件即是一例。

人們對事物都難免有既定的立場和期望,事情若不按照期望發生,心中就無可避免地產生成見和偏見。一直以來簇擁著主耶穌的群眾,他們親眼見證主耶穌行過許多神蹟奇事,其中主耶穌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的事,更口耳相傳地傳到了耶路撒冷。千人一口的聲勢,使耶路撒冷的居民認定主耶穌就是那位要來拯救以色列脫離外族統治的彌賽亞,大喜不已地起來迎迓主耶穌進城。但當主耶穌進城之後,其結局竟然是被拿、受羞辱和受審判,群眾的期望迅速落空,更迅速變臉,由起初高喊「和散那」的歡呼聲,變成了「釘他十字架」的吶喊聲,一手把這位他們迎接進城的救主推向死地。

至於主耶穌的門徒,他們三年來跟隨著主耶穌,日夕聽祂的教訓,卻只知道祂是位特立獨行,充滿了能力,與尋常人不一樣的人。可是,他們對主耶穌的身分和召命卻始終沒有充分的把握,情緒常被眼前發生的事所牽動:看到群眾歡迎主耶穌入城而心情振奮,看到兵丁捉拿主耶穌而慌亂逃竄,看到主耶穌被釘十字架而哀痛悲傷,看到主耶穌的空墳墓而驚訝不解。他們其實與群眾一樣,都沒法從事情的發展看出上主的作為,只因他們比群眾蒙恩,得以與復活主相遇,又蒙聖靈光照,才恍然大悟在主耶穌身上發生的一切事背後有神的旨意。

上主的計劃和日程,往往非人心所能預期,我們不必為事情的發展未如人意而灰心失望,心中須預留位置給神,並懷著堅忍盼望的心,無論景況如何,守住自己的崗位和本分,努力傳講福音,時候要到,上主的榮耀自會在信祂、等候祂,服事祂的人身上顯明出來。

禱文

神啊,求祢賜我們信心,相信祢在這紛亂的世代中掌權,叫我們從世界無序和不義的事情中堅守聖經的話語,持守基督徒的立場,並努力傳講福音,以喜樂的心等候祢國的降臨,叫人從我們身上看到祢的榮耀,奉耶穌基督的名字禱告,阿們。


每天為普世事工代禱事項

在大齋期期間,我們將按照五餅二魚小冊子中2015年建議捐獻項目所列出的地方撰寫禱文,肢體們請用心細讀,以了解當地的民生、信仰情況,同心為這些地區的民生和福音需要代求,並預備自己一顆敬虔、樂捐的心 來實踐五餅二魚運動。

3月29日:為津巴布韋宣教事工禱告

親愛的天父,津巴布韋是基督徒人口頗高的國家,但偏遠地區仍然缺乏教會和傳道人,信徒得不到足夠的牧養,也有一些族群未聞福音,求上主祢看顧當地的福音傳播,使多人得救。此外,IPHC在津巴布韋有哈拉雷(Harare)神學院,求上主祢看顧神學院的教學營運(需8,000美元),保守神學院能培育更多傳道工人。奉主耶穌的名字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