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2 日 彼得的大言不慚

文:羅翠璧宣教師

彼得看似很有信心,但他信心的對象並非耶穌,卻是自己。

可十四27 ~ 31

2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跌倒了,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
28 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
29 彼得說:「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
30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夜裏,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31 彼得卻極力地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

經文淺釋

在吃過逾越節的晚餐之後,耶穌知道自己當晚就會被捉拿,祂預言所有門徒將會跌倒,並且表示這是應驗了〈撒迦利亞書〉十三7 的話。這表明了一切發生在耶穌身上的事都不是意外,而是一早就在天父的掌握之中。

「不認」是指否認,在新約聖經這個字用於拒絕敬拜上帝或叛教。

「在你們以先往」的「往」是軍事用語,包含帶領的意思。耶穌說祂復活以後,祂要繼續帶領門徒。耶穌的預言不單表達了祂對門徒瞭如指掌,更展現了祂預先的寬恕。

思想問題

  1. 彼得為甚麼會否定耶穌的預言呢?彼得對預言的反應表現了他內裏是何狀況?
  2. 我們會否像彼得一樣,只顧為自己辯解,大言不慚,卻拒絕謙卑聆聽?

分享

耶穌的預言分成兩個部分,前部分是預言自己的受害及門徒的跌倒,後部分是預言自己的復活並將繼續帶領門徒。彼得的反應反映了他並沒有聽完耶穌的預言,他似乎只聽到前部分。耶穌了解門徒的軟弱,他的預言中毫無怪責之意,反而以自己將要復活的消息堅固他們。彼得的反應卻似是為自己辯護,他沒有明白耶穌話裏的寬恕,而且他也很不了解自己。他自以為很愛耶穌、自以為信心比他人都堅定,卻不知道自己所憑的只是血氣之勇,絲毫經不起考驗。彼得看似很有信心,但他信心的對象並非耶穌,卻是自己。正因如此,無論耶穌說甚麼他都聽不進去,堅持揚言自己對耶穌的忠貞。

後來事情正如耶穌所預言的一一發生,彼得三次不認主之後想起耶穌對他說的話,他思想起來就哭了(可十四72)。相信這次經歷是彼得生命的一個重要轉捩點:他發現自己的軟弱及不可靠,他的自義在頃刻間完全破碎。根據耶穌在〈約翰福音〉廿一18 ~ 19 的預言及教會傳統記載,彼得在晚年為主殉道。相信是那轉捩點讓彼得的生命完全改變過來,最後能真正做到至死忠心。

在我們的信仰歷程中,我們都可能曾經像年輕的彼得一樣,憑自己的血氣之勇去愛耶穌,自以為義,輕看他人。在上帝要透過祂的話或其他人來提醒我們時,我們很可能只傾向於為自己辯護,而沒有真正聆聽、謙卑思想上帝對我們的提醒。願彼得的生命成為我們的提醒,讓我們一同以謙卑警醒的心追求活出對上帝堅定不移的信靠與忠貞!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比我們自己更了解我們。求祢幫助我們在祢面前謙卑,在祢提醒我們的時候,讓我們不要急於為自己辯護,反而用心聆聽,讓祢來帶領我們的生命。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每天為普世事工代禱事項

在大齋期期間,我們將按照五餅二魚小冊子中2015年建議捐獻項目所列出的地方撰寫禱文,肢體們請用心細讀,以了解當地的民生、信仰情況,同心為這些地區的民生和福音需要代求,並預備自己一顆敬虔、樂捐的心 來實踐五餅二魚運動。

4月2日:為古巴宣教事工禱告

親愛的天父,求祢記念古巴這共產國家的宗教發展。2011年古巴首次按立了一位女性(Beatriz Lopez Albuin)為主教,是35個區會共同投票選出,是劃時代的舉措。求上主保守她的領導,使教會更合一,以堅毅的心迎向困難,為上主作見證。此外,求上主祢大大使用宣教士Arnaldo Hernandez,他奉派到安哥拉的首都盧安達傳道,但需要資援(共7,000美元)以安排家人前往該地。願上主祢看顧他的一家,使他們同心在異地作主聖工,宣揚上主的救恩。奉主耶穌的名字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