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3 日 軟弱──更依靠上主的邀請

文:龍振明宣教師

正因肉體的軟弱會令我們不能實踐上主藉聖靈啟示給我們的良好意願,我們就更意識到惟有緊靠上主而行方能成事。

可十四27 ~ 31

32 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禱告。」
33 於是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
34 對他們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等候,警醒。」
35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
36 他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
37 耶穌回來,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西門,你睡覺嗎?不能警醒片時嗎?
38 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39 耶穌又去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
40 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甚是困倦;他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
41 第三次來,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夠了,時候到了。看哪,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裏了。
42 起來,我們走吧!看哪,那賣我的人近了!」

經文淺釋

〈馬可福音〉刻意記載彼得、雅各和約翰這三位最為親近主耶穌的門徒也未能遵行主耶穌的吩咐──警醒地等候主耶穌。值得留意的是有關警醒的教導不單是對這三位最為親近主耶穌的門徒的要求,更是對「眾人」的要求;因按〈馬可福音〉的記述,這是主耶穌在逾越節前對門徒、以致眾人的最後提醒(參可十三33 ~ 37)。此外,經文更刻意記載了主耶穌對彼得的話,正是欲將之與彼得於最後晚餐時豪言表示「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參可十四29)形成一強烈的對比。

思想問題

請思想,為何連這三位最為親近主耶穌的門徒也未能警醒?對你而言,警醒是一難以遵行的吩咐嗎?

分享

今天經課的主題大概可總結為「警醒」二字。其中,尤以主耶穌對彼得的說話最為深刻。經文中「警醒片時」的「片時」的原文並非著眼於時間的長短,而是著眼於時間的質量:「片時」更理想的翻譯為「合時」,意即:你不能在這最需要警醒的時候警醒嗎?當我進一步默想的時候,更感到主耶穌彷彿在詢問彼得:「你不是剛說了即使眾人都跌倒了,你卻不會嗎?為何在這最須要你警醒的時候,你卻未能警醒呢?」

在默想這經文時,我發現自己以往似乎太過著眼於彼得的衝動,認為彼得就是太不認識自己的有限,以致他所能做的未能與他心中所想的呼應(「……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當我再思想這經文時,卻感到前述的反思似乎並不是這經文的重點,原因是若循著前述的反思進路,最後得出的結論很可能是「我們不要像彼得般太衝動地表示一定不會跌倒……」之類的信息。但若我們再留意主耶穌對彼得的詢問,主耶穌其實是認為彼得應要在那時候警醒的。故此,也許這片段更值得我們反思的是,經文欲透過熱心愛主的彼得來逼使我們思考,如何才能成為一個表裏一致地愛主的門徒?對於這問題,主耶穌指出了重點是禱告。正因肉體的軟弱會令我們不能實踐上主藉聖靈啟示給我們的良好意願,我們就更意識到惟有緊靠上主而行方能成事。

年紀漸長,愈發認識到生命的有限。然而,我亦愈來愈認為這番領悟可能同時成為對自身生命的一個邀請,邀請我要更依靠大能的上主而活。弟兄姊妹,主耶穌透過其受苦、受死,為我們信徒作了最好的榜樣,就讓我們在這記念主耶穌受難之日,一同立志學習以禱告更緊靠上主而活吧!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讓軟弱的我們能藉禱告依靠祢。祈求祢讓我們更相信祈禱的力量,依靠祢而得力面對生命的順逆,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每天為普世事工代禱事項

在大齋期期間,我們將按照五餅二魚小冊子中2015年建議捐獻項目所列出的地方撰寫禱文,肢體們請用心細讀,以了解當地的民生、信仰情況,同心為這些地區的民生和福音需要代求,並預備自己一顆敬虔、樂捐的心 來實踐五餅二魚運動。

4月3日:為秘魯宣教事工禱告

親愛的天父,秘魯是IPHC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區域總監克洛爾斯牧師(Rev. Dan Clowers)的基地,他和同工們在秘魯積極地支援宣教士及培訓教會領袖,並在不同地區培訓部落領袖成為教會傳道人和宣教士,求上主大大賜福給他。現在總部極待更換一部已行走了14年的老汽車,需費10,000美元,求上主垂聽禱告,以更好地延續福音工作。奉主耶穌的名字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