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5日

福音書:可十六1~8 週日

16:1 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
16:2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出太陽的時候,她們來到墳墓那裏,
16:3 彼此說:「誰給我們把石頭從墓門滾開呢?」
16:4 那石頭原來很大,她們抬頭一看,卻見石頭已經滾開了。
16:5 她們進了墳墓,看見一個少年人坐在右邊,穿著白袍,就甚驚恐。
16:6 那少年人對她們說:「不要驚恐!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裏。請看安放他的地方。
16:7 你們可以去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說:『他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要見他,正如他從前所告訴你們的。』」
16:8 她們就出來,從墳墓那裏逃跑,又發抖又驚奇,甚麼也不告訴人,因為她們害怕。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學者普遍認為可十六1~8是《馬可福音》原初的結局,可十六9~20的段落是後其加入的。與其他福音書相似,這個結局的敘述記載了耶穌死後第三天的事情:當天早上婦女趕緊到耶穌的墳墓裏,希望為耶穌的屍體塗抹香膏;這原是安葬時便會進行的事情,但因耶穌死時剛好遇上安息日,故有關塗抹香膏的程序只好延至安息日後才進行。但與其他福音書不同的是,沒有提及婦女們遇見復活後的耶穌(太廿八9),也沒有提及婦女們記起耶穌預言其受難(路廿四8),《馬可福音》只原原本本地記述當婦女們看見那穿白衣的少年的說話後,就「從墳墓那裏逃跑,又發抖又驚奇,甚麼也不告訴人,因為她們害怕」(可十六8)。

反省:

婦女們的下一步會做甚麼?這是福音書作者刻意的留白。然而,比起上述提問更值得我們思考的是:當你聽到耶穌不在墳墓的這消息後,你會有怎樣的回應?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