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4日

使徒行傳:徒八26~40 週一

8:26 有主的一個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
8:27 腓利就起身去了,不料,有一個衣索匹亞人,是個有大權的太監,在衣索匹亞女王甘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他上耶路撒冷禮拜去了。
8:28 現在回來,在車上坐著,念先知以賽亞的書。
8:29 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
8:30 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裏,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
8:31 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
8:32 他所念的那段經,說:他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8:33 他卑微的時候,人不按公義審判他;誰能述說他的世代?因為他的生命從地上奪去。
8:34 太監對腓利說:「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著誰?是指著自己呢?是指著別人呢?」
8:35 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
8:36 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裏有水,我受洗有甚麼妨礙呢?」
8:38 於是吩咐車站住,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裏去,腓利就給他施洗。
8:39 從水裏上來,主的靈把腓利提了去,太監也不再見他了,就歡歡喜喜地走路。
8:40 後來有人在亞鎖都遇見腓利;他走遍那地方,在各城宣傳福音,直到凱撒利亞。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腓利順服聖靈的帶領前往迦薩,在路上腓利遇見一位總管銀庫的太監,並帶領他信主。這太監是虔誠的尋道者,他渴慕真理,並往耶路撒冷敬拜以色列的神。在朝聖的路途中,他閱讀先知書,留心聆聽腓利的發問。在聖靈引領下,腓利為太監詳細解釋以賽亞所預言的人就是主耶穌。當太監知道受苦的僕人就是主耶穌,立刻相信接受,更主動邀請腓利為他施洗。腓利被聖靈提去,但福音卻留在太監心裏。經文清楚記載聖靈每一步的參與和介入(第26、29及39節),以及藉使徒的忠心宣講,使福音超越地域和種族的界限,在地上廣傳。

反省:

聖靈的引導會超過我們的想法,我們是否願意順服聖靈的帶領,離開個人的安舒區,涉足從未踏過的路?腓力能聆聽別人的需要,並且講解神的話語。我們是否願意聆聽別人的需要,把握時機,以神的話語帶領人認識神?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