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6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三16~四3 週五

3:16 我又見日光之下,在審判之處有奸惡,在公義之處也有奸惡。
3:17 我心裏說,神必審判義人和惡人;因為在那裏,各樣事務,一切工作,都有定時。
3:18 我心裏說,這乃為世人的緣故,是神要試驗他們,使他們覺得自己不過像獸一樣。
3:19 因為世人遭遇的,獸也遭遇,所遭遇的都是一樣:這個怎樣死,那個也怎樣死,氣息都是一樣。人不能強於獸,都是虛空。
3:20 都歸一處,都是出於塵土,也都歸於塵土。
3:21 誰知道人的靈是往上升,獸的魂是下入地呢?
3:22 故此,我見人莫強如在他經營的事上喜樂,因為這是他的分。他身後的事誰能使他回來得見呢?
4:1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欺壓。看哪,受欺壓的流淚,且無人安慰;欺壓他們的有勢力,也無人安慰他們。
4:2 因此,我讚歎那早已死的死人,勝過那還活著的活人。
4:3 並且我以為那未曾生的,就是未見過日光之下惡事的,比這兩等人更強。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傳道者慨歎,人在預期找到公義的「審判之處」(即「法庭」)竟然找不到公義,於是人只能寄望於神,期望神在將來撥亂反正(第17節)。但傳道者進一步暗示,這看來也非人必定有的終局;現實的觀察與傳統的信仰(公義必能伸張)看來不能協調。部分學者認為傳道者絕無「死後生命」的觀念,因此他看不出人與獸之別,但就算單憑創世記,傳統的猶太信仰也認定人比獸更尊貴、更接近神,而分別就在於神往人鼻孔吹進的一口氣(第19節的「氣息」;第21節的「靈」)。
但第22節顯明,就算傳道者有死後生命的觀念,他也認為那是人不能掌握之事。此後,傳道者又觀察欺壓之事,這同樣使他得出負面的結論:在欺壓面前,生命沒有出路,不出生比出生更好。他既沒有企圖阻止欺壓的事,也沒有要求別人阻止,只是為這現象作出評論。

反省:

行文至此,傳道者似乎對人生十分悲觀,這也是困擾釋經學者的問題。你認為傳道者是在倡議及時行樂的人生觀,還是示範怎樣在現實處境中認真地為信仰尋求理解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


感謝讚美禱文:喜愛讀聖經的弟兄陳國樑導師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讓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使我們藉主基督確切經歷祢救贖的深恩厚愛。
感謝主在我初認識祢的時候,透過聖經讓我可看、可讀、可聽、可尋,祢的話語吸引了我去尋求甚麼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縱然有不明白、有小信的時候,祢又賜下牧者及美好的見證人,去講解祢的話語、實踐祢的真道,讓我可明白,可跟從。越長大就越發覺並非自己喜愛讀聖經,而是生命很需要祢的話語去管教及堅振。
主啊,我們要讚美祢,因祢的話在幽暗裡如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指引前路;主啊,我們要讚美祢,因祢的道如兩刃的劍剖開眾心,使我們的心思意念能被祢校正過來。願我們能持續愛慕祢的話語,如樹栽在溪水旁,按時結果,葉不枯乾,展現祢賜予的豐盛生命。
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