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9日

將臨圈默想――「四點燭光」:路三1~6 週日

3:1 凱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本丟‧彼拉多作猶太巡撫,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呂撒聶作亞比利尼分封的王,
3:2 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裏,神的話臨到他。
3:3 他就來到約旦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
3:4 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3:5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
3:6 凡有血氣的,都要見神的救恩!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福音書作者刻意在介紹施洗約翰出場時將之置放於一個具體的歷史場境:「凱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本丟彼拉多作猶太巡撫,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呂撒聶作亞比利尼分封的王,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三1~2上)。簡言之,那是一個猶太人在羅馬政權管轄下,而政權又與當時的猶太人的宗教領袖有著糾纏不清的關係的「亂世」。不難想像,當時有不少猶太人對這境況感到無力:試問在強權林立的當兒,弱小的猶太人能作甚麼?
然而,神卻在這亂世中應驗了先知的話,在曠野――當時政治、經濟、權力均無興趣涉足的地方開始發出叫人悔改離罪的聲音。施洗約翰在曠野所發出的這把聲音顯然是針對著當時的亂世的:「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不但如此,「凡有血氣的,都要見神的救恩!」在這亂世中,神的計劃卻靜稍稍地正在開展。

反省:

值得留意的是,施洗約翰在曠野所發出的不是革命之呼喚,而是叫人悔改離罪歸向神的呼籲。神確是要改變當時的亂世,而人最需要做的是「悔改」。現今的世界也同樣的紛亂,在為信徒的你請思想:你相信神正要改變這世界嗎?你應如何配合神的計劃?

祈禱:

慈愛的天父,祢是掌管萬有的主宰。在世間越紛亂之時,我們越是仰望祢公義的彰顯。天父,願祢堅固我們的信心,叫我們深信祢的計劃早已開展。願我們各人在這將臨期先各自省察、認罪,好讓我們能更好地預備自己來配合祢對世界的計劃。奉救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