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 10日

神的大能

文:林藝環牧師

主耶穌提醒我們,榮耀與羞辱不在於人生際遇之起跌,乃在乎能否持定神的召命。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2318275%3Fsecret_token%3Ds-awCDm”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經文:路九37 – 45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2317533%3Fsecret_token%3Ds-awCDm”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第二天,他們下了山,就有許多人迎見耶穌。其中有一人喊叫說:「夫子!求你看顧我的兒子,因為他是我的獨生子。他被鬼抓住就忽然喊叫;鬼又叫他抽瘋,口中流沫,並且重重地傷害他,難以離開他。我求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耶穌說:「噯!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將你的兒子帶到這裡來吧!」正來的時候,鬼把他摔倒,叫他重重地抽瘋。耶穌就斥責那污鬼,把孩子治好了,交給他父親。眾人都詫異神的大能(大能:或譯威榮)。耶穌所做的一切事,眾人正希奇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把這些話存在耳中,因為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他們不明白這話,意思乃是隱藏的,叫他們不能明白,他們也不敢問這話的意思。


經文淺釋

這段經文乃緊接著彼得等三位門徒經驗主耶穌登山變像的事情,三人見過那震撼的情境後,下山便遇上一位父親祈求主耶穌為其兒子趕鬼,同時也向主間接作出門徒無力趕鬼的投訴,作者路加沒有如馬太及馬可一樣,記載主耶穌如何評論門徒因何不濟,反而加了一句「眾人都詫異神的大能」,這「大能」與彼得憶述登山變像的形容——「威榮」(彼後一16)乃同一個字。這代表神的榮耀從天上和人間的彰顯,全都歸於一位將「要被交在人手裡」承受苦難的主耶穌身上。


思想問題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2317532%3Fsecret_token%3Ds-awCDm”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我們如何理解神的榮耀呢?是走到氣勢磅礡的自然奇觀面前所經驗得到的?還是從神直接向人施恩拯救的經歷中體會得到呢?今天主耶穌告訴我們,祂要在苦難中顯出祂的榮耀,那是甚麼的一回事呢?


分享

讓我們從彼得的角度來走入經文的故事裡,也許我們可以有另一番體會。彼得在山上剛剛親眼見過神的榮光,也聽到神的聲音(路九28-36),彼得當然會雀躍非常及信心大增,滿以為能看到如此震撼的情境,並與主耶穌如此的親近,定會分享到祂日後豐功大業的成果,作為祂的門徒感到十分光彩。可是,當彼得帶著這欣喜的心情下山時,隨即遇上一件不快的事情,原來即使是主耶穌的門徒,也不一定事事順境,挫敗不單來自門徒趕不到鬼的無奈,更要接受當事人的父親當面向主耶穌的投訴,最後還要受到主耶穌的責備!雖然主耶穌不是直接責備彼得,但彼得作為門徒的一分子,他總不能置身度外。因此,我們可以想像彼得的心情,也許像過山車般,剛爬到高處,一心以為可吸一口清新空氣,那知眨眼之間,列車就俯衝直下,實在來不及招架!

其實彼得的經驗,在我們的生活中倒是經常出現,尤其是在一時得意忘形的時刻,總以為稱心如意、事事順境,那時失敗、挫折或困難每每就突然到來。

路加並沒有停在這裡,在主耶穌成功趕出鬼後,眾人對祂作出熱烈的讚賞,主耶穌隨即透露祂自己將要遭遇與當時的群眾相反的對待,又叫最親近的門徒緊記此話,門徒卻不以為然,完全不明白而又不敢問祂,因為門徒仍然期待主耶穌會帶領他們去幹一番事業!主耶穌根本沒有因著眾人的歡呼聲而迷失了自己的使命,祂沒有逃避為人的罪而承擔的苦難。

經文暗示了最光輝而永恆的榮耀,就是主耶穌即使從彼得及眾人的口中得到稱頌,祂並不貪圖那樣的擁戴而停留在當中享受美譽,反而堅持自己從神而來的使命,勇往直前,毫不退縮。

在這大齋期裡,主耶穌同樣提醒我們,榮耀與羞辱不在於人生際遇之起跌,乃在乎能否持定神的召命。當得到別人的讚賞時,不應迷失於其中;又即使遇上艱難困苦時,亦不必灰心、懼怕,總相信「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3)


禱文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2317531%3Fsecret_token%3Ds-awCDm”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求上主賜我們平安喜樂的心去面對前面生命處境的順與逆,並把握神所賜的人生召命。雖然在我們身上,沒有甚麼比別人優越,但我們相信一切的能力和資源都在祢裡面,求上主使我們看到自己,原來是一無所缺的,加添我們勇氣去克服任何攔阻,願上主使用我們去成就祢的旨意,彰顯祢的威榮。奉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