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 11日

天父是赦罪之主

文:麥日強宣教師

勇敢正視自己須要悔罪改過的地方,多作真誠悔罪和感恩的禱告,並向主耶穌求取力量,為天父過克勝自己軟弱的生活。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2454524%3Fsecret_token%3Ds-awCDm”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經文:利七1 – 10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2454106%3Fsecret_token%3Ds-awCDm”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贖愆祭的條例乃是如此:這祭是至聖的。人在那裡宰燔祭牲,也要在那裡宰贖愆祭牲;其血,祭司要灑在壇的周圍。又要將肥尾巴和蓋臟的脂油,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油,就是靠腰兩旁的脂油,並肝上的網子和腰子,一概取下。祭司要在壇上焚燒,為獻給耶和華的火祭,是贖愆祭。祭司中的男丁都可以吃這祭物;要在聖處吃,是至聖的。贖罪祭怎樣,贖愆祭也是怎樣,兩個祭是一個條例。獻贖愆祭贖罪的祭司要得這祭物。獻燔祭的祭司,無論為誰奉獻,要親自得他所獻那燔祭牲的皮。凡在爐中烤的素祭和煎盤中做的,並鐵鏊上做的,都要歸那獻祭的祭司。凡素祭,無論是油調和的是乾的,都要歸亞倫的子孫,大家均分。


經文淺釋

對於古時的以色列人,罪可分兩種,一種是可補償的罪,例如在日常生活中使他人在財物上有所損失,或觸摸了不潔之物;當人犯了這種罪,必須先向受害者賠償損失,才可由祭司為他獻贖愆祭。另一種是不可補償的罪,就是違反了律法,在神面前犯罪,這種罪要獻贖罪祭。但無論是犯哪一種罪,最終結果同樣是使犯罪者與神割離。神設立贖愆祭和贖罪祭,讓人可透過認罪和獻祭的行動,把罪轉移到祭牲身上,使犯罪者在禮儀上回復潔淨。特別的是,當人按照神的吩咐認罪和獻祭,神便把在祭禮所獻、承擔了人罪污的祭牲視為聖潔,並賜予祭司群體分享。


思想問題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2454105%3Fsecret_token%3Ds-awCDm”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1. 我們以禱告向主耶穌認罪求赦免之前,可有逃避為自己的罪所造成的惡果作出補救的行動?
  2. 我們的生命有甚麼地方是現在最迫切要更新改變的呢?

分享

我生於一個中國傳統思想頗濃厚的家庭,共有六姊弟,父親是很有威嚴和對家庭盡責的一家之主,印象中他從沒有嚴厲地責罵過我們,更加沒有施以體罰,而且還經常在週日帶同我們郊遊燒烤,一家人生活融洽,但只要他一個眼神或在鼻孔輕輕一「哼」,我們六姊弟便怕得屏住氣息。

隨著日子過去,我漸漸長大,進入反叛期,心中不時無故生出叛逆父親的惡念,但懾於父親的威嚴,不敢稍有流露。有一天,這種叛逆的惡念累積到極點,在一次與父親的對話中突然爆發,對父親破口大罵後便頭也不回地跑出家門。我獨個兒跑到居住大廈的梯間,當時我已信主一年多,知道自己犯了罪,想向主耶穌認罪,但心中卻有一把聲音說:「向你的父親認了錯後才可以向主耶穌認罪。」我坐在梯間掙扎了一個多小時才鼓起不多的勇氣慢慢步回家中,看見父親仍然坐在剛才的位置,他看見我回來也沒有對我疾言厲色,家中氣氛如常,就像沒有發生過甚麼事,我站了一會兒才在喉頭間以幾乎只有自己才聽到的聲音說:「爸爸,對不起。」但想不到這輕聲的一句,卻使我父親突然雙手掩面,高興得大聲嚎哭……

當時我實在想不到一句真誠的認錯和道歉竟有如此威力,二十多年過去了,當我自己的孩子進入了反叛期,我才開始以父親的心懷領略孩子錯而能改的可貴。

天父視我們每一個人為祂的兒女,讓我們在這大齋期期間勇敢正視自己須要悔罪改過的地方,多作真誠悔罪和感恩的禱告,並向主耶穌求取力量,為天父過克勝自己軟弱的生活。


禱文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2454104%3Fsecret_token%3Ds-awCDm”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親愛的天父,求祢讓我們可以正視自己的軟弱和罪污,並懂得謙卑地來到祢面前悔罪,仰望祢赦罪的恩典。親愛的主耶穌,求祢加添我們決心和力量克勝自己的軟弱和罪,讓我們可以為祢過得勝的生活。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