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8日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十誡:出二十1~3   週一

20:1 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
20:2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20:3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十誡」是律法最起初的部分,原意是「十句話」的意思。律法頒佈的基礎是神與人的關係;神向祂的子民直接說話,可說是神最高層次的自我啟示。從第2節起所有的「你」都是單數,是指向群體中每一個人。「我是耶和華你的神」這宣稱建基於神過去對以色列民施恩拯救並主動立約的歷史,表明以色列民與神有獨特的約的關係。以色列民要緊記他們屬神子民的身分,學習怎樣在這約的身分裏生活,過合神心意的信仰生活。因此這「十句話」不是一般的法律條文,說明違法者的刑罰,也不是強加在他們身上的規條或組織章程。神藉着「十句話」指引、教導以色列民生活,好讓他們透過遵行這些吩咐把他們與神之間約的關係,具體地在生活中實踐出來,也透過遵行「十誡」而顯出他們對神的敬畏和順服。

反省:

我們聽到「十誡」就會自然想起很多束縛和限制,但值得我們留意的是,「十誡」始自神宣告祂在屬神子民身上的恩典作為和奇妙帶領。神使人從重擔困綁中釋放出來,藉着「十誡」重塑神子民的生活。這樣,「十誡」不只是一味禁止,而是生命優先次序的重整,經歷神的信實的機會。我們能體察神這份心意嗎?今天是農曆新年,在新年伊始,請從頭再讀「十誡」,思想神如何透過「十誡」叫我們生命成長。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