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 12日

人在基督裡

文:周健雄牧師

凡與基督立了生命約的人,生命主權已交還給創天造地的神,所以都該有這樣的意識:凡事照神的意思,而不是照自己的意思。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2717897%3Fsecret_token%3Ds-46cxK”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經文:林後五 16 – 21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2717900%3Fsecret_token%3Ds-wDwIA”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原文是肉體;本節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神使那無罪(無罪:原文是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


經文淺釋

自從始祖違背神的話語後,罪與死亡進入世界,人神關係割裂。犯罪後的人受肉體的情慾主宰,背離真理。可幸基督在十架上為人類成就了救贖,人神關係才得以復和:凡承認基督為個人救主,與祂立生命約之人(人在基督裡),就得以與神和好,成為「新的創造」。神藉著基督(神在基督裡)叫人與祂和好,又把傳揚這和好道理(福音)的職事交付與使徒,叫世人都因福音得以與神和好。


思想問題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2717899%3Fsecret_token%3Ds-30TqC”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1. 保羅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你的生命可有甚麼明顯的改變,證明你就是新造的人?
  2. 神既已把勸人與神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那你可曾想過可以如何讓身邊的人因著自己的言行和見證而相信主耶穌?

分享

永光弟兄姊妹應該聽過:「人在基督裡,身不由己」這句話,說的是人與基督立了生命之約後,行事為人都不再由自己掌管,而是按神的話語而行。因為凡與基督立了生命約的人,生命主權已交還給創天造地的神,所以都該有這樣的意識:凡事照神的意思,而不是照自己的意思。

但人之所以能夠在基督裡與祂立生命之約,這全是出於神的恩典,是「神在基督裡」所造成,而不是憑人的努力所達致。「神在基督裡」的意思是:神是恩典的源頭,藉著基督的犧牲讓人得以與祂和好,與祂立生命之約,並成為新創造的族裔,不再被亞當(舊創造的代表)的罪所轄制。

面對這偉大的恩典,最恰當的回應就是作主耶穌的使徒,傳揚這偉大的救恩。從古到今都有許多為主作見證的動人故事,宋尚節博士為主作見證的經歷,正是從自己生命的改變開始的。

年輕的宋尚節到美國協和神學院受造就期間,因聽了由一位十六歲不到的姑娘主講的佈道會,心靈受到很大的震撼,時而高歌讚美,時而流淚低吟,又直接指出神學院教授和牧者的罪,勸他們悔改,神學院老師認為他患了精神病,強行把他拉到精神病院就醫,一關就是一百九十三日,後來得一位友人的營救,始獲釋出院。宋尚節後來回憶起這段經歷,感慨地說:「以前我目空一切,唸中學時,我是全校第一;唸大學時,我是全校三百人中的第一;到了唸碩士、博士時,在各選修科中我也是全校第一,拿了兩個最優等的榮譽獎章。在協和神學院唸神學期間,更貫通了宗教、歷史和科學三大範疇。但當我認為自己已會通了一切,就是被關在精神病院的時候了。被關了七個月,我的觀念全變了:基督就是我生命的全部……。」

神以獨特的方法去磨煉宋尚節,使他從驕傲、自我,一變而成為為主耶穌而活、一生為主耶穌作見證的人。一九三四年學成歸來的宋尚節,在厦門鼓浪嶼看到同胞抽大煙、賭錢,一個外國人在旁邊說:「中國人比狗也不如﹗」宋尚節心裡劇痛,流淚禱告:「我立志要獻上我的一生向同胞傳道,就是死,我也甘心!」宋尚節把博士的金鑰匙拋到海裡,就此展開了他波瀾壯濶、為主作見證的一生。


禱文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2717898%3Fsecret_token%3Ds-98s2z”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神啊!求祢使用我們作祢的器皿,在這惟利是圖的世代,傳主耶穌為世人捨命、使人與祢和好的平安福音。求祢幫助我們不再凡事為己,而是一生為祢而活,作祢的門徒。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字祈禱,阿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