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 13日

作個徹底跟從主耶穌的門徒

文:李淑儀牧師

主耶穌要求跟從祂的人要專心一意,相信祂的眷顧、祂的同在勝過世上萬有。主耶穌提醒我們,害怕失去的人,最終甚麼也得不到。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2852934%3Fsecret_token%3Ds-awCDm”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經文:路九 57 – 62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2852937%3Fsecret_token%3Ds-awCDm”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哪裡去,我要跟從你。」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


經文淺釋

這段落記述耶穌走向耶路撒冷的途中,與三個人的對話,主題都是與「跟從」耶穌有關。第一個人是耶穌在撒馬利亞的村莊被拒絕接待後(九53),主動、熱切地向耶穌表明要跟從祂到任何地方,耶穌卻以人子無棲身之處來表明,跟從祂的人在世上是一無所有的;第二個人是耶穌主動呼召的,他沒有拒絕,但為完成家庭責任而要求延遲回應,但耶穌的邀請不容人猶豫;第三個人自願表示跟從耶穌,但要先處理好家中事務,耶穌指出心無旁騖的人才配進神國。對於這三個人如何看主耶穌對「跟從」的要求,路加沒記述他們的回應,鋪陳了一個開放的結局。


思想問題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2852936%3Fsecret_token%3Ds-awCDm”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1. 「跟從耶穌」意思就是成為祂的門徒,不單是以祂為學效的榜樣,更是主動參與祂的受苦,甘願為祂捨棄一切。這對你有甚麼啟迪?
  2. 耶穌明言跟從祂的人都要付上代價,你能堅決、義無反顧地接受跟從耶穌的邀請嗎?

分享

〈路加福音〉自第九章開始記述耶穌定意前往耶路撒冷,路上耶穌向門徒預言祂將要面對的苦難,循循叮嚀、教導及提醒門徒,但門徒不明白,甚至誤解耶穌的話。三段簡短呼喚人跟從耶穌的對話,道出了跟從耶穌的要求和意思。經文沒有明確說明這三個人是誰及他們最後的回應,只是說「有一人」、「一個人」和「又有一人」,那可以是指你、我或他,任何一個要跟從耶穌的人,重要的是我們對耶穌的呼喚會作出怎樣的回應。路加在這裡給人留下了無限的反思空間。

信主經年,相信我們都曾立志要全心全意跟從耶穌,但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裡,我們或多或少都能從這三個人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沒安居樂業的保障,更要被人拒絕,主耶穌說「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有天父同在已足夠。只是生活在大都市的我們所體會到的是多姿多采的消費和娛樂,資訊科技帶來的方便,一無所缺的物質生活等等;我們不是一無所有,而是擁有太多,我們仍能對耶穌說:「無論往哪裡去,我要跟從祢」嗎?面對耶穌發出跟從祂的邀請,除了要完成家庭責任,進修、工作、親人、安定生活……,我們可以有無數的原因要遲一點回應祂,又或是一邊跟從,一邊回頭看我們放下的東西。想起一首古舊的詩歌叫【我寧願有耶穌】,作曲的人原本過著抓緊生活的人生,卻在為歌詞配曲時被感動了。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2736643%3Fsecret_token%3Ds-awCDm”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我寧願有耶穌】
1. 我寧願有耶穌,勝得金錢,我寧屬耶穌,勝得財富無邊;我寧願有耶穌,勝得華宇,願主釘痕手,引導我前途。
2. 我寧願有耶穌,勝得稱頌,我寧忠於主,成全祂的事工;我寧願有耶穌,勝得名聲,願向主聖名,永赤膽忠誠。
3. 恩主比百合花,更加美艷,遠比蜂房蜜,更加可口甘甜;惟主能滿足我飢渴心靈,我寧願有主,跟隨祂引領。
副歌:勝過做君王,雖統治萬方,卻仍受罪惡捆綁;我寧願有耶穌,勝得世界榮華,富貴,聲望。

主耶穌要求跟從祂的人要專心一意,不可心懷二意的回頭看,卻要徹徹底底地跟從祂,相信祂的眷顧、祂的同在勝過世上萬有。主耶穌提醒我們,害怕失去的人,最終甚麼也得不到。


禱文

聆聽版
[soundcloud url=”http://api.soundcloud.com/tracks/82852935%3Fsecret_token%3Ds-awCDm” params=”color=ff6600&auto_play=false&show_artwork=false” width=” 100%” height=”166″ iframe=”true” /]

天父,求祢叫我們思想主耶穌的教導,凡愛惜自己生命的,必要失掉生命;凡為主的緣故捨棄生命的,必要保守生命到永遠。求祢加力予我們,不與俗世的價值妥協,堅固我們跟從主的心志,願意為主的名忍受生命中各樣挑戰及難處,叫我們能與主進入永遠的榮耀裡,得生命的冠冕。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