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17日 徹底的轉變

文:羅翠璧宣教師

認識基督不只是頭腦上的認知,而是與基督建立一種結連的關係──經歷祂的大能、明白祂的受苦,甚至進入祂的苦難。

腓三4下~14


4下 若是別人想他可以靠肉體,我更可以靠着了:
5 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
6 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
7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
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着基督,
9 並且得以在他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
10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
11 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
12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着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穌所以得着我的。
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14 向着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經文淺釋

歸信基督後,保羅的價值觀徹底地扭轉。第7節「有益的」和「有損的」是商業用語,意思就是「利潤」和「虧損」。以前保羅視他的血統、身分、宗教行為、逼迫教會的熱心等為他賺取回來的「利潤」,但他現在視這些都是「虧損」,甚至所有事物(萬事)都是「虧損」,因為基督才是生命中惟一要「賺」的(「得着」原文是「賺」)、要追求的最高價值。縱然保羅已經為基督放棄所有,他亦沒有因此自滿,他知道仍要竭力追求更深認識基督。

思想問題


我們以甚麼為人生最高的價值和追求?對你來說,甚麼是你人生的「利潤」和「虧損」呢?辨清「利潤」和「虧損」,又可以如何幫助我們加深對基督的認識?

分享

承接前文保羅提醒信徒要防備一些猶太主義的教導,保羅以「過來人」的角度分享他作為一個純正血統的猶太人,曾經恪守猶太律法,又如何看待猶太傳統的律法規條。保羅一度以為可以靠自己的身分、行為和對律法的持守討神喜悅,並視之為自己人生的價值所在,但信主後的他發覺原來這些都是「虧損」,因為他以前的自以為義使他遠離基督,甚至逼迫教會。信主後,保羅生命最高的價值是認識基督,而第8節保羅的分享已經超越了反對猶太律法主義的討論,他看為「有損的」東西已擴闊至「萬事」的層面:包括個人的能力、成就、偏執等等──除了基督外,其他一切事物對他來說皆毫無意義了。

第10節告訴我們認識基督包括了「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可見認識基督不只是頭腦上的認知,而是與基督建立一種結連的關係──經歷祂的大能、明白祂的受苦,甚至進入祂的苦難。關係的深度是沒有上限的,所以即使保羅對舊約聖經非常熟悉、他的書信更成為新約的書卷,甚至他已經為主放下自己所有,他仍感到自己要竭力追求與主建立更深的關係。

記得我還在讀大學時,在一次退修中禱告問神:「我如何可以善用我的青春?」當時神給我的領受是:用我的時間親近神、認識神、事奉神,將我的一切獻給神,就是最善用我的青春了。很感恩神讓現在的我可以將自己獻給祂、全時間服事祂,這是莫大的福氣。我開始全職事奉後,便愈發覺自己對基督認識的淺薄,愈感到自己需要更竭力地追求與基督建立關係,並將生命每個部分都獻給主,才是不枉此生。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們有機會認識耶穌基督的福音,生命得以改變!求祢幫助我們竭力追求認識祢,與祢建立更深的關係,不單經歷祢的大能,更能明白甚至進入祢的苦難──讓我們的生命能在不同的景況中與祢結連。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名字祈求,阿們。